•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各地党建
武汉江汉区“楼宇党建”让白领党员有了归属感
发表时间:2017-01-18    来源:长江日报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记者 刘元聪  通讯员 朱素芳 余志刚

  近日,江汉区万松街武广商圈楼宇联合党总支相关负责人参与了一场维修基金使用听证会。由于已运转10年,天瑞国际小区1栋的5部电梯损耗很大,业主委员会向政府申请,开通维修基金使用的“绿色通道”,并展开听证。党总支作为协调服务方参与其中。

  万松街是汉口建设大道金融聚集区和武广商圈所在地,楼宇密集,商业氛围浓厚。为了让党组织在楼宇内“落地生根”,万松街以武广商圈楼宇为“试验田”,建起武广商圈楼宇联合党总支,形成了一套“楼宇党建”新模式,并以贴身服务助推招商、安商、亲商、稳商。

  在江汉区,除了武广商圈,新华路商圈、菱角湖万达商圈也建起楼宇社区党组织,实现基层党建与招商引资共赢。

 

  让党员都有归属感

  今年28岁的陈云是武广楼宇内一家广告公司的营销策划人员。早在上大学时,他便加入党组织,成为一名中共党员。

  6年前,陈云毕业后进入私企,与党组织的联系一度变少了。“想找到‘娘家’,想加强思想学习,想和身边同为年轻人的党员多交流,这种意愿特别迫切”。

  万松街武展社区书记郑红联系到了陈云,将他的组织关系纳入武广商圈楼宇联合党总支。陈云顿时感觉找到归属感,“现在贴身服务不断档,感觉特别温暖”。

  郑红介绍,武广商圈楼宇内的白领八成是年轻人。企业忙着生存发展,年轻人忙着奋斗打拼,党组织“落地生根”面临着进楼难、进门难、运行难。通过多方努力,在武广写字楼物业公司支持下,写字楼9楼一间20平方米的房间成了武广商圈楼宇联合党总支的办公场所。除此之外,楼宇食堂内开辟了党员学习阵地,楼间连接的平台被确定为党员户外活动场地。

  有了阵地保障,党总支统一印制《致楼宇企业的一封信》和《致党员的一封信》分发到企业,通过设立宣传专栏、楼宇电视等方式宣传楼宇党建工作。工作人员联合工商、税务、公安等部门和物业公司对楼宇中企业情况进行拉网式走访,摸清了党组织情况和党员数量,建立基本数据信息库。通过开展“服务需求、文娱需求、关注热点”等方面的问卷调查,与白领党员交心谈心,一批党员骨干成为楼宇党建工作的重要力量。

 

  企业发展与党建服务同步

  “工商营业执照办理服务,请找何燕;税务服务,请找邵军;消防安全,请找李文志……”武广商圈楼宇联合党总支内有4块展牌,各项服务和相关联系人一目了然。

  在党总支统领下,社区干部和党员骨干成为非公企业的“党建工作指导员”“政务服务代办员”“志愿服务组织员”“社团服务联络员”,各项创新服务有序推进:政务服务展牌上,清楚地记录了工商、税务、食品药品监管、卫生计生、医疗保险等11项服务的联系人和电话号码;社团组织展牌上,公告了党总支为都市白领组建的书画社、瑜伽社、读书会、新女性之家、心理咨询等8个社团和负责人;志愿服务展牌内容包括党员奉献、认领微心愿、关爱社区空巢老人、消防知识培训等;第四块展牌则公告了转入党组织关系的具体流程。

  武展社区负责人表示,多样化的服务与活动加强了企业与企业、企业与物业、企业与员工、员工与员工之间的互动交流,增进了感情,形成了发展共同体。统筹整合商务信息、阵地资源,建立和完善信息发布等信息机制,对行业规模化发展起到促进效应。“这样一来,实现了‘三个同步’,即项目洽谈与联系沟通同步、企业发展与党建服务同步、社区党建与项目谋划同步,把楼宇党建工作贯穿于招商引资全过程,为全区招商、安商、亲商、稳商打下坚实基础”。

  据介绍,上月4日,中组部相关负责人到武广商圈楼宇联合党总支进行了考察,肯定其楼宇党建工作做得实、效果好,也让党建工作不再“就党建谈党建”,发挥了主观能动性。

  (责任编辑:王仁锋)

网站编辑:马俊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