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各地党建
河南新野县万名干部进村 整治“瘫乱散”
发表时间:2017-01-16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齐国强 张晓 张显军

  自2016年11月以来,河南省新野县纪委和县委组织部联合采取行动,抽调县直、乡镇街道以及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司法局等22个部门的优秀纪检监察干部、党组干部、法官法警、检察干警、司法工作人员共计1.2万干部,组成263个工作队,进驻村、组(居民小组),开展精准扶贫,整治瘫乱散等不良现象。

  工作队进村后,走东家,访西家,同百姓贴心攀谈。他们本着要治瘫乱散、就要先顺民心的工作思路,从清查低保户、贫困户吃扶贫款、享受救助金、享受危房改造金等国家扶贫惠农政策入手,开展民意调查,澄清对象户精准度,开展纠偏。对村组干部任人唯亲、违纪违规,把扶贫资金当人情、做交易的行为进行严厉查处,进行纪律处分,性质恶劣者进入法律程序予以制裁。至目前查出违规违纪的乡村组干部29人,其中一名正科级干部经过新野县检察院公诉至新野县法院,进行了法律制裁。对56个不符合国家政策条件的低保对象、不符合享受危房改造资金政策以及谎报领取救助资金和物品的农户进行了彻底清理。

  村级、小组财务制度不健全,管理混乱是导致村级或村民小组干部与群众关系矛盾的一个症结。工作队来到汉城街道张营社区之后,通过精心策划,挑选了8名威信高、办事公道、作风正派的党员和群众代表参与理财,对一组时间跨度30年的记账凭证256本,单据2766张,进行审核。张榜公布账目11次,终于把全组的账目理了个亮亮堂堂,给群众了一个明白。群众气顺了,人心也齐了,捆在社区党支部班子脚下的绳索也解开了。

  “治瘫治乱先治人,治人先治带头人。”从根本上改变后进村祖的面貌,实现由乱到治的转变,关键是建立一个团结务实清廉的支部班子。工作队把加强村支部建设放在首位,根据不同村庄的实际情况,采取了六条措施。一是“帮”,对一些班子采取帮助解决问题,使他们重新焕发战斗力。汉城街道张营社区群众基础好,班子成员却存在甘居中游不思上进的问题,工作队采取帮助解放思想,进行正衣冠、洗洗澡、净净身、照照镜子、量量尺子、比比距离。使班子成员真正认识到甘居中游要落后,落后必定要挨打。思想改变天地宽,班子成员凝心聚力发挥群众基础好的优势,带领村民务工、经商、网上交易,仅月余时间该村人均存款比过去上升10个百分点。二是“促”,采取激励措施,促进一些班子振奋精神,尽快转化。三是“选”,对一些瘫痪班子果断调整。城郊乡袁庄村,通过民主选举重新确立了新的带头人,发挥本村蔬菜种植优势,组织蔬菜专业合作社,依托社员入股投资50余万元,办起了蔬菜批发交易市场,日均前来交易的菜贩100余人,交易量500多吨。并且带动了餐饮、服务、农资等销售业的发展。四是“兼”,对确无人选的村组征得有关党委同意,由乡镇党委派乡镇干部兼任村支部书记,村组干部由村干部兼任。五是“育”,对后继乏人的村组,定向培育后备干部,待条件成熟后再补位。六是清除“拦路虎”,对某些村组里的村霸组霸黑恶势力,采取公安、检察、法院、司法联合开展打黑除恶行动,采取线索跟踪、摸底排查、立案抓捕、快审快判,确保社会治安大局稳定,确保村组干部情绪稳定,工作畅通。

  驻村的工作队,严格执行八项规定,由县纪委督察组进行四督四查,必须做到:不准在村里饮酒;自起小灶但生活标准不准高于村里群众的生活标准;不准到村组干部家里吃吃喝喝;不准到群众家里用餐;不准低价购买农民或村组里的农副产品以及生活用品;不准雇佣或接受村组委托的炊事员等服务人员;不准以为民办事为由,加重群众负担。对驻村期间违反纪律视其情节轻重给予纪律处分。(作者单位:河南省新野县纪委)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王玥芳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