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各地党建
京东 “两学一做”瞄准电商扶贫
发表时间:2016-12-08    来源:北京商报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或许你知道京东在今年“双11”主打了一款“跑步鸡”作为特色产品,但你可能不知道这是京东助力电商扶贫的成果体现。作为国内最大自营性电商平台,京东在经营过程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京东集团党委书记龙宝正表示,学习是基础,做好是关键。为此,京东集团通过互联网技术创新学习形式,并凭借自身资源优势,开展了助力电商扶贫、强化数据安全、号召党员下基层等活动,目的是切实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

 

  活用网络技术

  为了深入开展“两学一做”,京东集团党委把“两学一做”作为新形势下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作为一家传统电商企业,京东在探索新零售发展模式的同时,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上,也采用了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据了解,京东集团党委成立于2011年,现有党员10652名,现有基层党支部82个。

  在2016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中提到,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龙宝正表示,为了开展经常性的教育活动,创新“互联网+党建”方式是京东“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重点工作之一。

  据悉,京东集团在学习教育过程中推出了?“京东党员之家”微信公众平台、“京东党团在线”专题网站,以达到及时传达中央精神,图解重要文件精神和时政新闻的效果。此外,京东集团内还设置了“两学一做”和“线上党课”专题栏目,通过内部通讯软件“咚咚”建立群组,指导党建工作创新,并每月推出H5“在线答题”活动,意在激发党员的学习兴趣。

 

  助力电商扶贫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仅要学得活,还要做的实。京东集团方面认为,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过程中,“学”是基础,“做”是关键。龙宝正称,京东集团党委把履行社会责任作为做合格党员的重要方式,为此,依托自营平台的资源优势,京东集团组织基层党支部和党员参与扶贫工作。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今年1月,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与京东集团签署了《电商精准扶贫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共同探索“产业扶贫、创业扶贫、用工扶贫”三大模式。而随着电商精准扶贫战略的层层深入,京东集团又进一步将扶贫战略延展至金融扶贫方面。

  从目前成果来看,在产业扶贫方面,京东集团党委联合地方党支部为60个贫困县在京东建立地方特色馆,上线单品超过2万个,月销售额超过3000万元;用工扶贫方面,京东集团人力资源党支部联合全国七大区域公司党组织已在32个县完成招工,应聘约5000人;在创业扶贫方面,京东集团党委与华南师范大学合作发起成立广东省高校电子商务人才孵化基地暨创业就业训练联盟,为贫困家庭的学生提供电商实习实训机会、电商大讲堂,并设立农村电商生态中心,为贫困地区近万名基层干部、企业人员和贫困青年进行了电商培训。而通过金融扶贫,京东金融党支部通过京农贷、“乡村白条”等手段,旨在帮助农户解决资金问题。其中包括向濮阳肉羊项目发放贷款1000万元,农民种地不花钱项目放款总额1200万元等。在这些扶贫项目中,以扶贫“跑步鸡”项目为例,使得当地农民每户增收超过3000元。

 

  非公企业担重任

  京东集团作为一家电商企业,同时也是非公有制企业,在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过程中有其代表性。京东集团总部大楼位于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即亦庄经济开发区,以下简称“开发区”),后者作为北京唯一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其中非公有制企业占到了区内企业的98%以上,开发区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分别占全区基层党组织总数和党员总数的75%、72%以上。开发区党群工作部部长程明亮表示,开发区对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高度重视,并将其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中之重。目前,开发区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已经成为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当然,在推动非公有制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也有问题需要攻克。针对非公企业党组织驻地分散、党员不易集中等困难,通过“送到家、上门取、快递寄”等方式,在一周内将4500余套《党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等学习资料发放到党员手中,指导基层党组织相继完成“对党忠诚,做合格党员”、“严守纪律,做合格党员”专题研讨。

  程明亮称,目前开发区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仍在继续推进。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将有助于企业党员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遵守党章党纪的意识更加自觉,进一步激发党组织的活力,日益彰显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从而在促进企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北京商报记者 吴文治 陈克远

  (责任编辑:王仁锋)

 

  

网站编辑:马俊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