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各地党建
中轻集团:强化创新驱动 探索混合所有制改革
发表时间:2016-10-25    来源:国资委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编者按】10月9日上午,国资委在京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国资改革发展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研讨会。会上,兵器工业、中国华能、中国远洋海运、中国建筑、国投公司、中交集团、保利集团、武汉邮科院等8家企业作了发言,中核集团等20家企业作了书面交流,介绍了他们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国资系列重要论述过程中的体会和做法,在全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的经验。今天起,党建网将其中的部分文章刊出,方便各界读者学习交流。

 

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积极探索混合所有制改革

中国轻工集团公司党委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有企业是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必须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不断增强活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要坚定不移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着力创新体制机制,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发挥国有企业各类人才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各类要素活力。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不断深化对国有企业改革的认识,积极探索符合中央精神和要求的深化国企改革之路。

 

  一、将创新驱动战略与深化国企改革结合起来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和活力、更好地发挥国有企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带动作用的根本措施,必须把深化国企改革与创新驱动战略结合起来。近年来,为了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轻集团以所属食品院的食源性低聚肽方面的核心技术优势为依托,成立了国资控股的混合所有制性质的广东中食营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简称“中食营科”)。其中国有资本占股51%,民营资本占股49%。该企业作为中轻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先行试点企业,依托控股股东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的技术优势和科研成果,充分发挥国有资本、人才资本和技术要素等优势资源,建立起一条食源性生物低聚肽、功能性营养食品和功能(保健)食品的现代化生产线。生产的肽系列产品具有快速吸收、营养均衡、增强免疫力、恢复体能、改善胃肠粘膜等多种生理功能。

 

  二、中食营科的管理体制与机制创新

  作为一家国有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中食营科实行了全新的管理体制。

  (一)中食营科的企业制度

  混合所有制企业的改革核心仍然是企业治理结构完善问题。关键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中食营科通过引入国有资本、民营资本、个人资本等形式实现不同所有制持股的相互融合,进而促进企业股权形式的多元化和股权结构的优化。在治理体系中,设置了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班子层四个核心的组织机构,通过建立相互独立的“三会一层”的治理结构,形成了独特的责权利相互制约的模式。在“三会一层”的组建中,遵循价值观和目标一致、知识和能力互补、背景与企业发展相关等原则组建领导班子团队。按照股东挑选董事会成员,董事会成员聘用和监督经营班子,经营班子层负责公司的经营决策和运营管理,并对董事会、股东会负责,并严格按照企业的预算管理体系和年度考核体制对经营班子层进行管理和考核。

  (二)中食营科的决策制度

  中食营科决策制度按照“三会一层”进行合理的决策分工,建立了科学的层级决策制度。由于独特的股权结构,董事会成员既又国有,也有民营,董事们不同的专业背景,经历和阅历,以及代表的利益方,使决策过程能更加符合广大股东的利益,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程度明显提高。

  (三)中食营科的激励制度

  作为混合所有制的新企业,建立与市场发展相适应的激励机制对中食营科而言是至关重要的。现阶段中食营科主要通过以下几个方面针对性地多方面地进行有效的激励政策。

  一是建立公平合理薪酬绩效考核体系。二是建立人性化的福利机制和发展路径规划。依据岗位和个人的职业生涯规划,设定不同的发展路径。三是营造真诚、责任、激情和创新的企业文化氛围。通过有效的激励约束制度,发挥各类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四)中食营科取得的初步成绩

  中食营科从2015年5月开始“态立方”品牌产品正式上市。全国药店渠道约进入20000家门店,市占率约为5%,计划在3年内达到60000家,约15%的市占率。并在电商渠道、商超渠道、母婴渠道上市销售。截止2016年6月30日,零售市场销售额突破1亿元,直接消费者突破30万人次。未来3年将以每年100%的速度成长,成为国内以功能肽为自主核心成分的健康食品领导企业。

  中食营科以品牌建设为基础,将中华传统文化赋予产品内涵,全方位立体构建具有“全面改善亚健康”、“膳食化补充优质营养”、提供“慢病营养管理”等品牌定位的企业品牌。中食营科以先进的科研技术为核心,应用了20多项国家级科研成果,同时获得了20余项发明专利,拥有低聚肽的核心知识产权,生产工艺具有技术先进、工艺领先、专业性强等特点。

 

  三、大力加强党建,为中食营科提供政治思想组织保证

  在混合所有制企业中,同样必须大力加强党的建设。中食营科成立了中食营科党支部,实现了党的工作和党员作用的全覆盖,切实地为中食营科提供了政治思想组织保证,对推动中食营科发展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中食营科党支部结合企业实际、遵循企业规律、突出企业特色,把提高企业生产经营成效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进党建工作创新,引导广大职工群众积极靠近党组织,关心企业发展,使中食营科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得到增强。

(责任编辑:王仁锋)

网站编辑:王仁锋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