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各地党建
中国商飞:把管党治党贯穿大飞机研制全过程
发表时间:2016-10-25    来源:国资委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编者按】10月9日上午,国资委在京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国资改革发展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研讨会。会上,兵器工业、中国华能、中国远洋海运、中国建筑、国投公司、中交集团、保利集团、武汉邮科院等8家企业作了发言,中核集团等20家企业作了书面交流,介绍了他们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国资系列重要论述过程中的体会和做法,在全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的经验。今天起,党建网将其中的部分文章刊出,方便各界读者学习交流。

 

立定雄心壮志 把梦想写在蓝天上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党委

  实施大型客机项目是国家意志、民族梦想、人民期盼,“大飞机梦”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商飞公司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飞机事业重要指示精神,牢记“一定要把大飞机搞上去”的嘱托,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加快建设国际一流航空企业新进程,积极探索实施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新路子,奋力开创民用航空产业发展新模式。

 

  一、牢记习总书记嘱托,始终把大飞机事业扛在肩上

  公司成立8年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大型客机项目,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大飞机事业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为我国民机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强大动力。公司党委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飞机事业重要指示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将每年5月定为“主题学习月”,编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飞机事业的重要指示》学习读本,制作《一定要把大飞机搞上去》专题纪录片,在《大飞机》报、《大飞机》杂志和研制现场开辟学习宣传专栏,召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公司两周年座谈会,牢记习总书记嘱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公司创新发展上来,把发展大飞机事业放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大局中去推进。

 

  二、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奋力推进大飞机研制

  坚持以学为基础。规划落实8个学习专题,召开5次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金壮龙同志带头讲党课,分别为所属单位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公司处以上党员干部、青年干部、所在党支部和联系党支部党员干部讲了6次专题党课。公司领导班子集体瞻仰中共一大、二大会址,班子成员分别多次参加所在党支部和基层单位联系点党支部组织生活,讲党课、作交流。坚持以做为关键。当前,公司已进入了“ARJ21新支线飞机、C919大型客机、中俄远程宽体客机”三个型号并举,“研制、批产、运营”三种状态并存的阶段。公司党委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期间开展C919大型客机首飞、ARJ21-700飞机交付运营两场会战,党员领导干部驻扎在一线,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开展“党员攻关队、党员示范岗”创建活动,发挥党员在保质量、保安全、保进度、保成功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关键任务有党员引领、关键技术有党员攻关、关键工序有党员盯守、关键时刻有党员冲锋”,强化项目管理,加强技术攻关,日夜奋战,坚决打赢C919大型客机成功首飞攻坚战、ARJ21新支线飞机安全运营攻坚战、中俄远程宽体客机立项研制攻坚战“三大战役”。截至9月12日,ARJ21新支线飞机已执飞上海往返成都航线64个航班,载客3800多人次,技术签派率100%。

 

  三、深化改革,运筹创新大棋局

  公司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管理创新、技术创新、体制创新,加快建设COMAC管理体系、民用飞机技术创新体系和民用飞机产业体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怎样是好干部”、“怎样成长为好干部”、“怎样把好干部用起来”的重要阐述,贯彻“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以大飞机梦想聚集天下英才。坚持“广纳天下英才,共创民机伟业,成就精彩人生”的人才观和“依靠人才发展项目,依托项目培养人才”的人才理念,积极创新引才育才用才机制,大力汇聚全球人才资源,打造了一支信念坚定、甘于奉献、勇于攻关、敢打硬仗、具有国际视野的民机人才队伍。公司被中央组织部授予首批“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被国家外专局授予“引进外国智力示范单位”。公司党委在中央召开的学习贯彻《关于深化人才发展机制体制改革的意见》座谈会上作交流发言。公司创新实践的案例入选中央组织部干部教育局组织编写的《领航中国》,作为全国干部教育培训教材。《人民日报》6月11日头版发表《把梦想写在蓝天上——中国商飞运筹创新大棋局》,专题介绍公司创新发展的做法和经验。

 

  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管党治党贯穿大飞机研制全过程

  公司党委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突出“创新发展靠班子、凝神聚气靠支部、攻坚克难靠党员、项目成功靠人才”,深入推进“四大建设、两大工程”,扎实开展党员“闪光”行动,发挥支部“灯塔”效应。一是深入推进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建设学习型、创新型、和谐型、务实型、清廉型“五型”领导班子,建立了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清单”,明确了党委权力清单42项、经营班子权力清单31项,党委落实从严治党责任清单39项,党员及党员领导干部行为负面清单80项。二是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把党组织建在项目上,把党建延伸到产业链上,坚持“面向地方、面向产业链、面向社区”,以“生命共同体”的理念搭建党建联建平台,凝聚党建合力。三是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打造“廉洁商飞”,确保“飞机安全起飞、资产保值增值、干部平安创业”。四是深入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坚持“长期奋斗、长期攻关、长期吃苦、长期奉献”,培育大飞机创业精神。五是做好新形势下的群团工作,推进青年英才工程、职工关爱工程。

(责任编辑:王仁锋)

网站编辑:王仁锋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