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各地党建
陕西宜君县:“三创一推”活动提升远程教育水平
发表时间:2016-10-25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夏群英

  陕西省宜君县为了破解远教工作中党员群众积极主动参与难、集中组织“难”、学用转化“难”的“三难”问题,在全县创造性地开展了创建规范化站点、创建远教富民学用示范基地、创建一支明星站点管理员队伍,推进站点优化升级为主要内容的“三创一推”活动,实现远程教育由“被动”变“主动”、由“要用”变“想用”、由“想用”变“善用”,全面提升了远程教育工作水平。

  “三支队伍”共引领变“被动”为“主动”。宜君县充分发挥远教管理员、村两委班子成员、学用示范户“三支队伍”的宣传、引领、示范作用,营造“学远教用远教”的良好氛围。发挥382名远教站点管理员、30余名明星站点管理员业务精、操作熟、服务好的优势,借助搜集党员干部群众节目需求信息之际,深入农户、社区广泛宣传远程教育600余人次,通过微信群发布关于远教学用信息700余条;村两委班子成员带学,家人跟学300余人次,逐步扩大党员远程教育知晓范围;学用示范户现场讲学80余场次,提高党员群众对远程教育的知晓率、使用率,变“被动”为“主动”。

  “一创一推”并驱变“要用”为“想用”。宜君县通过创建规范化站点、推进站点优化升级创建活动,有效地整合文化共享工程、农业信息站场所资源、设备资源、信息资源、人力资源。坚持每月开展一次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资源整合服务群众工作,改版升级55个电信终端站点,建立了县乡党建微平台、党建微信群,并与县电视台联合开设了“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专栏,广泛应用“三秦先锋”手机APP,合力打造多元化、立体式、全覆盖的“移动课堂”,着力把党员群众“引”进来。建立了《设备管理台账》《必学节目台账》《故障报修台账》《管理员台账》四个台账,以制度管物、管人、管学,确保每次学习培训达到设备畅、内容实、人员齐,实现制度保障规范化。每次集中学习前,坚持做到提前检修远教设备,提前发布节目预告,提前电话通知到人“三提前”。学用过程中结合农时,按照“农忙少学,农闲多学;晴天少学,雨天多学”的原则,合理安排集中收看时间,及时把党的重大理论、重要方针政策和适用技术第一时间送到基层党员群众眼前耳畔,着力把党员群众“留”下来。已创建的40余个规范化站点、10余个优化升级型站点的管理员,通过QQ、微信群展示创建成果图片,书写交流经验材料,示范带动周边站点把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努力打造成党员群众“爱用、会用、好用、管用”的远程教育综合服务平台,着力把党员群众“聚”起来,破解了组织难的问题,变“要用”为“想用”。

  “富民基地”见实效变“想用”为“善用”。宜君县以苹果、核桃、蔬菜、玉米四大产业为主导,以“建立一处基地,带动一个产业,致富一方百姓”为目标,依托设施完善、管理规范、学用成果转化明显的远程教育站点,着力打造“远教富民”学用示范基地8个,构建了“进门是课堂、出门是现场”的教育培训新格局。已建成“远教富民”学用示范基地,一手抓室内外教学培训,一手抓基地示范带动。以基地为单位制定培训计划、以教学点为依托实行分点培训,采取“远程教育+专家辅导+基地实践”模式,开展室内外培训60余场次,基地辅导员通过示范基地微信群、远程教育信息发布平台、电话等方式开展个性化辅导,实现了学用相济,知行合一。在室、内外培训过程中,注重从农户中发现典型、培养典型、培育典型,创建的8个基地20个教学点,共培养实用技术学用典型示范户50余户,乡土人才10余人。“远教富民”创业孵化学用示范地多举措为创客服务,自建成以来,累计有5名创业致富典型学用示范户,他们均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并带动身边人员从事创业致富。示范基地通过设置示范户形象岗,充分展示学用典型示范户的样板作用,帮助农户提高接受新品种、新技术、扩大规模的能力,实现农民增收、增效的目的,逐步改变了广大农户想用不会用不敢用、会用不能用不善用的状况,达到了立足一点,辐射一片的效果,变“想用”为“善用”。(作者单位:陕西省宜君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郭慧)

网站编辑:王仁锋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