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各地党建
河北肥乡县:建好五个阵地促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
发表时间:2016-08-24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张丽英

  近年来,河北省肥乡县以“学雷锋、正党风、带民风”为旗帜引领,以开展文明道德教育、着力打造美丽乡村、实施文化惠民工程、践行凝魂聚气工程、深入促进创业兴业为重点,引导社会各界自觉奉献爱心、回报社会,让见贤思齐、人心向善的社会道德风尚成为推动核心价值观在河北肥乡县落地生根的有效载体和生动实践。

 

  开展文明道德教育,积聚向上向善正能量

  切实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的宣传教育,丰富实践载体,激励人们崇尚和形成善良的道德意愿、道德情感,培育正确的道德判断和道德责任,提高道德实践能力,集聚发展正能量。

  强化思想引领。推出道德教育读本,编印《五德教育歌》,创作以“大美肥乡人”为主旋律的《道德之光 幸福肥乡》宣传片,组织开展“日行一善做好人、日读良句勤修身”等主题活动;在县城居民小区建立“善行榜”,在农村建立以“一榜一录一喇叭”为主要内容的“功德录”。

  突出家风教育。深入推进“好家风”建设工作,着重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写家训家规,带头讲家风故事,带头践行好家风,做孝敬老人、尊老爱幼、夫妻和睦、和谐邻里的模范。同时,开展好家风、好家训评选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走进千家万户,访家风、理家训、晒家风、传家风,适时出版《肥乡好家风》一书。

  丰富实践载体。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主要内容的志愿精神,在机关单位和广大农村组建公益事业义务工作队、红袖标义务巡逻队、奉献青春爱心服务队等志愿者队伍,深入推进“五关爱三开展一争当”活动,即:关爱“空巢”老人、贫困户、农民工、留守妇女儿童、残疾人;开展维护公共秩序、劝导文明交通、保护生态环境志愿服务;争当“大美肥乡人”。

 

  着力打造美丽乡村,倡树文明和谐新风尚

  美丽乡村建设不仅要开展城乡环境整治,改变外部环境面貌,更重要的是农民群众素质的提升,倡树文明新风,让“内瓤子”实在,把“外在美”和“内在美”有机地统一起来,使县城和乡村真正实现人美与景美的融合。

  强化宣传引导。把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融入美丽乡村建设中来,倡导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促进城乡居民良好习惯养成。同时,开展家庭布置、花草养殖、节能环保、卫生保健、家庭教育等方面的知识讲座,开展“走基层—寻访美丽庭院”、“改正我家的陋习”等活动。

  倡树和谐新风。在全县开展编制《居民文明公约》和《居民守则》,倡导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组织作用,促进移风易俗。选树“最美家庭”“最美村民”,继续开展“和睦好乡邻”“和美好夫妻”“互敬好婆媳”“孝顺好儿女”“和谐好家庭”命名活动,促进家庭和美、邻里和睦、人际和谐,倡导和谐理念、培育和谐精神。

 

  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打造人文肥乡升级版

  搭建群众活动平台,服务群众文化生活,弘扬民间传统文化,以浓厚文化氛围、丰富文化生活为目标,让群众在共建中共享文化成果。

  丰富群众生活。在城乡成立戏迷俱乐部、书画俱乐部、摄影俱乐部、舞蹈队、合唱团等文艺团体,并根据四季的变化,分别以“春之声”“夏之舞”“秋之韵”“冬之乐”为主题,深入开展“幸福肥乡?激情飞扬”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形成文艺人才不断涌现、文化队伍茁壮成长、群众文化活动繁荣发展的良好局面。

  弘扬民间文化。实施“文化艺术社团辐射”工程,由文化能人牵头负责组建皮影、剪纸、秧歌、书画、竹马等文化艺术社团。积极挖掘、整理、保护、开发、培育具有地域特色的民情民俗的文化项目及民间工艺项目,夯实民间文化艺术社团的本土文化基础。

 

  践行凝魂聚气工程,开启美德善行新征程

  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加强道德宣传、实践养成、文化熏陶,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提升道德素质。运用手机报、微信、微博、微视频、微电影等形式开展主题活动,从不同层次和层面深刻解读、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内涵,力求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凝聚起全县党员干部群众建设肥沃之乡、打造美丽新城的意志和决心。

  倡导美德善行。完善救助帮扶机制,推行“五助一奖”工作,即:帮助特困家庭,帮助家中有大病家庭,帮助重大变故家庭,帮助上学有困难家庭,帮助无就业能力家庭,奖励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等美德善行先进典型,倡导“做好事、存好心、当好人、有好报”的社会风尚。

 

  深入促进创业兴业,开拓经济发展新境界

  以激发创业创新活力为基础,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营造氛围,提升素质,矢志成为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的示范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杆县,擘画肥乡未来发展的动人胜景。

  营造科学发展、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围绕乡域经济发展等重点工作,深入开展评选“我创业,讲我的故事”等活动。以讲故事的形式,展示先进典型在创新、创业、创造等方面的突出事迹,激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引领全社会形成干事创业、共谋发展的良好风尚。

  提升创新创业能力素质。定期举办创业大赛、电子商务创业节等活动,引导乡村经纪人、新型职业农民争做创业兴业先锋,激发在外创业成功人士、科技人员、大学毕业生、农村能人创新创业潜能。

  “学雷锋、正党风、带民风”活动是一项光荣而高尚的事业,既要“坐而言”,更要“起而行”,努力提升全县“学、正、带”活动水平,让雷锋精神在点滴中落地,为核心价值观添彩,为建设肥沃之乡、打造美丽新城凝聚更大力量。(作者系河北省肥乡县委常委、宣传部长)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王仁锋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