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超40名处级及以上级别干部战"疫"中被问责
    发表时间:2020-02-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2月20日电(扶婧颖)“不能不当回事,人命关天,如果再发现一例,就拿区委书记、区长是问。”据《长江日报》微信公众号消息,2月18日,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在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视频例会,要求各区做出承诺,确保没有居家的确诊和疑似病人,并表示再发现一例居家确诊病人,将问责区委书记区长。

      此前,武汉市已有区领导因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失职失责被免职。据武汉市纪委监委网站2月16日消息,洪山区政府副区长王在桥因严重失职失责问题受到政务撤职处分。而在王在桥被通报撤职一周前,中央指导组曾对武汉市洪山区区长林文书进行约谈。中央指导组指出:“我们收集了近期有关应收尽收的问题线索,洪山区有200余条;你们是不是工作不够细,还没做到位?”林文书回答道:“这段时间我们克服了许多困难,也做了不少工作,但也有做得不到位的地方,回去后我们马上对照问题一一整改,补齐短板。”

      据统计,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包括武汉在内,湖北省处级及以上级别干部问责人数已超过15人。1月30日,面对中央巡视组的询问“一问三不知”的“唐主任”——湖北省黄冈市卫健委主任唐志红被提名免职,成为湖北省公开报道的第一名被问责的处级干部。此后,湖北省武汉市、十堰市、黄冈市、随州市等多地均有处级干部被问责。

      在此次战“疫”中,湖北省还有三名厅级干部被问责。2月4日,湖北省纪委纪委监委通报称,省纪委监委针对反映湖北省红十字会在捐赠款物接收分配中的有关问题进行了调查核实。经调查,湖北省红十字会有关领导和干部在疫情防控期间接收和分配捐赠款物工作中存在不担当不作为、违反“三重一大”规定、信息公开错误等失职失责问题,决定免去张钦省红十字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职务,并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处分;给予省红十字会党组成员陈波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处分;给予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高勤党内警告处分。

      密集问责干部的不只有湖北省。记者统计发现,疫情防控工作开展至今,全国至少已有40余名处级及以上级别干部被问责,涵盖天津、河北、内蒙古、辽宁、黑龙江、湖北、湖南、广西、贵州、西藏等十余个省区市。

      2月19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兴宾区委书记杨添才、区长周廷新和副区长韦柳谢被来宾市纪委监委通报问责。通报显示,因有关单位及其干部履职不力,导致武汉回乡人员韦某振未遵守居家隔离规定,其夫妻二人确诊新冠肺炎前多次外出与他人聚集,接触、感染多人,造成疫情扩散,杨添才和韦柳谢被责令作出书面检查,韦柳谢被立案审查。

      与杨添才一样因疫情防控失职失责、履职不力被问责的干部不在少数。其中,战“疫”中第一个被通报问责的厅级干部——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原二级巡视员王增田也是因严重失职失责被给予留党察看二年和政务撤职处分。

      此外,违反防疫工作纪律问题也是干部被问责的主要原因之一。2月6日,辽宁省纪委监委网站通报了辽宁省锦州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王宏飚违规转发涉疫情信息问题。通报显示,王宏飚在疫情防控期间擅自将政府尚未公开、应当保密的《关于张某、赵某武汉返锦人员情况调查报告》转发至家庭微信群和同学微信群,致使该信息在互联网上迅速扩散,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王宏飚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要在斗争实践中考察和识别干部。”习近平总书记2月3日在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强调,“对那些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对那些工作不投入、不深入的干部,对那些不会干、不能干的干部,要及时问责,问题严重的要就地免职。”

      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党员干部积极作为异常重要。中央在疫情防控上的坚定决心和各地鲜明的问责案例,为在防疫一线上履职不到位的领导干部敲响了警钟。把疫情防控工作抓细抓实,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必须靠前指挥、强化担当,集中精力、心无旁骛把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做实、做到位。

      战“疫”当前,任何一个环节的疏漏,都有可能影响大局、全局。正如《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所说,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敢于担当、敢于作为,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经受住考验。

    网站编辑:王寒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