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修路起贪念 走上“不归路”
    发表时间:2019-11-1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张于扬 张喜光

      

      “这段时间,我经常反省、反思,因为自己的贪欲而违纪违法,真的很后悔……”在被留置期间,江苏省新沂市马陵山镇太平村党总支副书记季衍良声泪俱下地忏悔道。

      事情还得从一封举报信说起。“他任职村干部这几年,利用职权,收钱放建,多次骗取、私吞征地拆迁补偿款……”2019年7月,新沂市纪委监委接到省委书记信箱转来的一封群众实名举报信。

      “举报信的内容表达了群众强烈的不满。务必查明事实、还原真相,确保国家集体财产和人民群众利益不受侵害。”接到举报信后,新沂市纪委监委立即指定相关纪检监察室进行调查核实。

      审查调查组首先调取了马陵山镇太平村近几年来的财务账目,通过查账比对,很快将调查方向锁定在“宿新高速公路马陵山互通连接线”这条道路修建及改造工程的征地拆迁上。

      正值炎炎夏日,审查调查组连续几天顶着烈日进村入户,广泛收集证据。起初知情的村民都三缄其口、刻意回避,但办案人员并没有放弃,重新“排兵布阵”,利用周末和晚上的时间挨家挨户与群众沟通交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很快打消了群众思想上的顾虑。

      “公示征地拆迁土地面积的时候,明眼人都看出来他家的面积明显比实际高出来很多,这里面肯定有猫腻……”

      “他是村里的副书记,具体负责土地测量、房屋测量评估、附属物清点和分户登记,他的尺松一松、笔动一动,那就是上万块钱的事……”

      综合各方面的情况,在宿新高速公路马陵山互通连接线工程涉及太平村的征地拆迁中,季衍良利用职务便利,收受贿赂并为他人在房屋拆迁补偿等方面谋取利益;通过虚报土地面积、土地附着物等方式,非法占有征地补偿款等违纪违法问题逐渐浮出水面。

      但摆在办案人员面前的难题是如何认定哪些土地面积是季衍良虚增的。办案人员连夜对案件进行会商、研究下一步工作方案,最终通过调取审阅土地确权图、航拍图和征地拆迁审计报告材料,反复分析季衍良银行往来流水等掌握了案件关键证据。2019年9月,新沂市纪委监委对季衍良采取留置措施。

      “这条路没修之前,我是很本分的,也想为村里多做点实事。工程开始以后,看着大笔的征地拆迁补偿款打到村民户头上和村集体账上,思想就开始发生了变化,起了贪念,况且自己又是具体负责这块工作的,动动手脚、捞点好处,也觉得不会有人知道。”面对审查调查人员,季衍良说出了当时的想法。

      “我把属于村集体性质的沟渠、路道面积,虚报到个人户头上;把已经赔偿过的村民的房屋面积重复上报;把苗木等附着物的数量多报,征地拆迁补偿下来后就偷偷占为己有。我还收受别人的好处费,给其多算补偿面积和补偿金额。”季衍良如实交代了自己的违纪违法事实。

      经查,在宿新高速公路马陵山互通连接线修建及改造工程征地拆迁中,季衍良利用职务便利,套取占有国家征地拆迁补偿资金合计47万多元;涉嫌收受贿赂合计人民币1.7万元。2019年10月,季衍良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季衍良虽然只是一名村干部,但在贪欲和侥幸心理的驱使下,利用职权便利,多次采取虚报、多报方式骗取征地拆迁补偿资金,严重侵犯了国家集体利益,在群众中造成了恶劣影响,必须严肃查处。同时,我们要认真思考、深入剖析,为什么修一条路就让他走上了违纪违法甚至犯罪的‘不归路’,切实做到以案为鉴、警钟长鸣、筑牢防线!”新沂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网站编辑:王寒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