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停车费缘何成了“摇钱树”
    发表时间:2019-10-2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本报通讯员 王乃召 赵泳霞

      

      “我们社区规划了好久的配套设施,到现在还没落实,居委会老是说没钱,也不知道钱都去哪儿了!”

      “是啊,每年交那么多停车费,这两年停车难的问题也没见缓解,到底问题出在哪儿?”

      举报反映集中到一个人身上——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大关街道东苑第一社区居委会原副主任沈琨珂。不久前,拱墅区纪委监委发布的一则处分通报驱散了居民们心中的疑团。

     

      停车难、管理落后的根源在这

      去年3月,拱墅区纪委监委开展“联百乡结千村访万户”走访调研的第一站就是东苑第一社区。群众对停车难、社区管理落后等问题反映强烈。

      “当时去交停车费的时候,他们跟我们说晚上基本有位子的,可我们经常绕个三五圈都找不到车位……”“小区绿化花坛被车撞了,我去社区反映了三四次了,居委会总是推托”“停车位太窄了,管理也跟不上,去问了说是经费不够”……关于小区存在的问题,居民们一肚子怨气,不吐不快。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区纪委监委收集整理好,分类交给大关街道进行办理,街道也多次反映的确存在经费不足问题,问题一直未得到解决。

      沈琨珂被区纪委监委立案审查调查的消息一经公开,引起社区居民一片哗然,原来社区管理混乱只是表象,隐藏在后面的问题则是“只收不出”。经查,沈琨珂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采取不入账、重复做账等方式侵占社区停车费106万余元,私自以虚构工资、差旅费等名义侵占社区账户资金58万余元,共计164万余元。

      “难怪社区账上总是没钱,连小区的工程款都拖着好几个没有结清,之前还总是纳闷,原来猫腻在这里!”该社区某工作人员气愤地说,按照相关规定,社区停车费的收入要用于社区停车位扩容、绿化改造、管理人员日常开支。因为没了这笔钱,社区可用资金大幅“缩水”,导致停车管理无序、花坛破损、车位紧张等问题接踵而来,一直“无解”,群众反映强烈。

     

      她将社区账户当成自己的“钱包”

      今年3月,刚接手东苑第一社区出纳的工作人员发现,社区账目上有多笔资金对不上,她找前任出纳员沈琨珂核实情况,此时沈琨珂正在家休病假,就以看病为由迟迟没有出现。与此同时,大关街道财务科在核查该社区财务存根时也发现,有一笔2017年开具的48.05万元停车费收入未入到社区账户,而当时负责接收社区停车费的人也是沈琨珂。

      大关街道纪工委将问题线索反映给拱墅区纪委监委,拱墅区纪委监委随即成立审查调查组,对沈琨珂涉嫌违纪违法问题进行审查调查。

      经查,沈琨珂自2013年6月兼任东苑第一社区出纳员以来,多次在未经社区领导批准的情况下,利用自己保管的现金支票,以虚构的工资、差旅费等用途从社区开设在杭州银行的账户支取现金。之后,沈琨珂也没有按照规定把存根做到社区账上。

      “本来我保管这些存根,是为了计算自己从社区账户上到底拿了多少钱,想着等以后有钱了再还回去,但是后来越拿越多……”沈琨珂说,这6年时间里,她完全将社区账户当成了自己的“钱包”。

      “我们在查看账户信息时发现,2017年12月,东苑第一社区的对公账户中仅剩下8000多块钱。”办案人员根据沈琨珂保存下来的存根,计算出她用支票取出而没有做账的资金累计超过160万元。沈琨珂也曾多次偷偷将一部分钱存回社区账户,但是其违规支取资金的行为从未停止过。

     

      开展“一案双查”,做好“后半篇文章”

      8月21日,区纪委监委审理人员向沈琨珂宣布了对其开除党籍的决定,同时予以辞退处理,其涉嫌职务侵占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提起公诉。

      办案人员发现,沈琨珂之所以能长期以不入账、重复做账的方式侵占社区停车费,多年来“如入无人之境”、随意支取,跟街道、社区平时教育管理不严格、监督检查不到位、制度执行不得力有很大关系。

      “正是由于该单位缺乏监督和疏于管理,沈琨珂才将社区停车费当成了个人的小金库,将社区账户当成了个人的‘提款机’。”拱墅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严肃纪律,教育大多数,区纪委监委启动“一案双查”,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大关街道计划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以沈琨珂案警示身边人,告诫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知底线。

      同时,针对该案暴露出的街道、社区平时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区纪委监委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对拱墅区南部6个街道所涉及社区2014年以来停车费收取、管理、使用过程中制度执行、秉公用权、廉洁从业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集中抓好村(社区)、经合社的小微权力、小型工程、小额资金等“三小”监督体系建设,加大对村(社区)基层腐败整治力度,打通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

    网站编辑:王寒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