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摸了摸2016年的会议纪要 手上居然沾了墨迹…
    发表时间:2019-10-0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我以为可以蒙混过关,却不曾想是自欺欺人,既害了战友,又害了自己!”日前,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蜀山街道原沈家里社区书记沈海法,因涉嫌共同诈骗补偿款被取保候审,面对这样的结局,他懊悔不已。

      事情要从区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接到的举报说起,一个企业涉嫌骗取征迁补偿款的问题在第三纪检监察室的调查下很快露出水面,线索来自一个笔迹未干的落款日期。

      在蜀山街道征迁指挥部调查时,一份《土地租赁主体变更补充协议》引起了三室工作人员的注意。按这份协议内容来看,早在2016年5月,沈家里社区就将集体土地由被举报企业转租给了严某某个人。“为什么要转租?为什么土地租金以严某某个人名义缴纳的时间是2年后才开始?为什么这份三方协议上该企业的落款只有公章未见签名?”三室工作人员当即怀疑该合同的真实性,便决定马上去社区查看合同的原件。

      “沈书记,你将转租给严某某的相关材料原件找找出来!”三室朱主任开门见山。

      “材料都在的,这次转租我们还专门经过班子讨论的,我给你们看会议纪要和转租合同。”沈海法说完转身打开书柜,快速拿出会议纪要和转租合同复印件。

      “看来你早有准备啊。”三室老徐半开玩笑地说了一句。

      “你们来之前不是给我打电话问我在不在办公室嘛,我估计你们就是为了这个事情,所以就提前找出来了。”

      工作人员仔细查阅这份早已准备好的会议纪要,只见上面人员的签名比较淡,正文的颜色比较深,尤其是讨论日期那一栏的“2016.5.1”几个数字的颜色特别深。同行的小傅下意识地摸了一下,手上居然沾上了墨迹。

      “你们这个会到底是什么时候开的?转租合同的原件在哪里?”朱主任接连发问。

      沈海法的脸唰的一下子由白转红,说话都结巴了:“这……这……”不过,他立马冷静下来,振振有词道:“刚才找出来的时候发现当时忘记写日期了,我回忆了一下,这个集体讨论会应该是在签这个协议前几天,那份转租协议的落款时间是2016年5月4日,所以我刚刚补上了日期。我们的会是在2016年5月1日开的。”

      与此同时,小傅却没有在社区档案室找到那份在2016年5月4日签订的三方协议。她前脚刚离开档案室,村里的文书就拿着转租协议的原件跑了过来,说找到了,当时忘记装订进去了。

      “这个会议纪要和转租合同是真的吗?”“5月1日应该放假吧,社区会开集体会议讨论吗?”“在我们调查过程中,一定要大胆假设,小心求证。会议纪要上不是有6个人的签名嘛,从这里突破。”回来路上,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心里已经有了底,接下去的调查工作也很顺利。

      原来,早在2017年4月19日,当时街道面临大规模城中村改造,街道办事处出台意见,规定2017年1月1日起,原则上禁止村级集体资产资源承包租赁等经营性活动,沈家里社区在被禁之列。由于原租用企业在2016年7月已经破产无法转租,更没有机会获得征迁赔偿款。

      “严某某是这家企业的老板,又是沈海法的战友。为帮助严某某获得征迁赔偿款,沈海法无视规定,向战友‘拔刀相助’。”为了赔偿搞突击,随着调查的深入,工作人员还发现沈海法除了掩盖转租真相以外,还“纵容”严某某违规恶意种植了300余万元的苗木。而蜀山街道企业征迁组仍然按照正常苗木进行评估,苗木部分征迁赔偿款合计77.8万元。

      “幸亏举报及时,调查及时,这份评估报告没有进入试算流程,国有资金也得以及时止损。”三室朱主任心中石头落了地。2018年12月,沈海法因违法政治纪律、工作纪律被予以撤销党内职务处分,街道城管科、征迁指挥部和社区9人分别受到组织处理;严某某涉嫌诈骗的线索被移送公安机关处理,目前被刑事拘留。

      一份假协议,打了问号;一个湿日期,露了破绽。这起伪造转租协议,企图骗取近百万征迁赔偿款的事实终究在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的火眼金睛下,揭开了面纱,画上了句号,留给我们很多警醒。(浙江省纪委监委 颜新文 王银秀 || 责任编辑 杨文佳)

    网站编辑:王寒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