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中标的另一半工程去哪了
    发表时间:2019-08-0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刘利军

    图为青白江区纪委监委调查人员走访拆除现场施工人员。肖汶君 摄

      7月22日,面对前来开展谈心谈话、了解自己思想动态及工作情况的街道纪工委同志,四川省成都市青白江区大弯街道肖家院社区党委书记史国兴依然对自己的所作所为感到无比后悔,受处分的这半年来,他时刻都在反思自己,作为一名社区党委书记,置党的纪律规矩于不顾,出面协调工程、侵害中标单位利益,造成了极其不好的影响。

      “我宣布,肖家院社区7、8、9、10组农房拆除工程中标的单位是成都市某建筑公司。”2018年2月12日,成都市某建筑公司项目负责人辜某高兴地从史国兴手中领到了中标通知书,可令他没想到的是,这个工程他只能做二分之一。

      事情要回溯到2017年下半年,按照大弯街道统一安排,肖家院社区要对7、8、9、10组进行农房拆除,社区党委书记史国兴又是进行政策宣讲、又是做招标公告,忙得不亦乐乎。这时经常一起吃饭喝茶的朋友易某找到了他,这位易某不是一般人,曾因故意伤害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在当地社会闲散人员中有一定的“影响力”。

      “兴哥,我们社区自己的工程,不能让外地公司来做噻!希望你把这个工程交给我做。”易某焦急地对史国兴说道。

      “可以啊,你按程序挂靠一个公司报名嘛。”史国兴平日里与易某关系不错,也觉得给刑满释放人员找个事做可以少给自己添麻烦,满口答应。

      “我找了个公司,但是报名时间截至2018年2月5日,今天都2月6日了。”易某无奈地说道。

      “这样,我来联系。”史国兴随即拨通了社区主任肖某的电话,按照史国兴要求,肖某收取了易某的报名材料。

      2月8日开标当天,易某带着几个身强力壮的小伙子满怀信心来到开标现场,可现实马上给他泼了一盆冷水:经专家认定,易某所代表的公司资质不符合规定,不能参与竞标。易某十分恼怒,与带来的小伙子一起围着评标人员表达不满,会场秩序一度混乱,几名社区委员见状,建议中止此次开标会,择日重新评标,为了维护“稳定”,史国兴拍板同意。

      “兴哥,按现在的情况,我很难中标啊!”开标会后易某马上找到史国兴商议。

      “这样,不论谁中标,我都协调一部分工程给你做,下次开标你也不要捣乱了!”史国兴为了招标顺利进行,想到了一条“两全之策”。

      2月12日,该项目继续开标,由于易某不再参与竞标,招标进行得很顺利,经过专家评标,中标单位为成都市某建筑公司。

      就在合同签订之前,易某再次来到史国兴办公室,要求商议协调工程的事情。史国兴虽不情愿,但还是将中标公司负责人辜某叫到办公室,说:“易某是我朋友,在本地很有名望,他也想做这个拆除工程,希望你考虑一下。具体细节你们自己商议。”

      辜某虽不情愿,但考虑到史国兴打过招呼,而拆除工程确实需要本地居民支持,经过与易某讨价还价,工程被一分为二,易某负责7、8组,辜某负责9、10组。

      纸终究包不住火,“肖家院社区党委书记史国兴刁难中标单位并介绍以易某为首的黑恶势力参与拆除工作”——2018年8月,一封举报信交到了青白江区纪委监委。在进行初步核实后,区纪委监委对史国兴违反工作纪律等问题进行了立案调查。2019年2月1日,史国兴因违反工作纪律、不正确履行职责,违反群众纪律、侵害中标单位利益,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以前遇到这种情况,我们只能是敢怒不敢言,没想到青白江区纪委监委真查、真办、真落实,维护了我们中标单位的正当权益,让我在成都做项目更有信心了。”中标的建筑公司负责人辜某高兴地说道。

      “对于侵害企业利益、损害营商环境的行为,不论出于什么原因,我们都将坚持露头就打,绝不姑息。”青白江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我们将出台损害营商环境行为的问责办法,持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力度,用钢牙啃硬骨头,坚决查处损害营商环境的违纪违法案件,不断优化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网站编辑:王寒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