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藏在鸡舍里的秘密
    发表时间:2019-07-0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毕杰

    藏匿关键证据的鸡舍。毕杰 摄

      “没想到这笔补贴资金还能追回来。这钱真是及时雨啊,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7月5日,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中扬镇某合作社法人代表陈国富激动地对前来回访的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说道。

      陈国富所提的补贴资金是什么?为什么这笔钱能够很快追回呢?这一切都得从去年初该区纪委监委查办的一起案件说起。

      当时,宿城区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正在对一起利用职务之便收受礼金礼品的案件进行审查调查,涉及时任区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站副站长张爱东。

      初核过程中,核查组发现张爱东不仅存在收受他人礼金礼品的违纪行为,还涉嫌先垫资缴费后索要奖补资金等职务违法犯罪。

      在发现新的问题线索后,核查组立即对宿城全区范围内所有领取过奖补资金的企业进行拉网式排查。与相关企业负责人及其他证人谈话,同时调取企业账目,了解申报奖补资金时张爱东索要钱物的情况。

      “张爱东任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站副站长期间,主要是负责全区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简称三品一标)以及全省农产品质量追溯奖的申报工作。他经常与我们合作社打交道,他当时找到我们说可以帮我们申报无公害农产品认证。怎么申报我们不太懂也没这个时间弄,而且材料准备也要垫付不少钱。他就说这个认证可以找中介做,垫付的钱也由中介出。他帮我们找中介,我们只需要提供证件和合作社公章,认证成功后证归我们,垫付的钱到时候中介拿走。”某果蔬合作社法人代表曹某觉得,这个证不用费神也不用垫资,只是提供相关证件就能办成也就同意了这件事。

      但核查组在核查中,并未发现所谓的中介公司。奖补资金打入申报企业的账户后,又转到了张爱东和其亲戚李某的个人账户中。

      “张爱东警觉性很强,最近他好像正在找相关企业退钱,并且采用威胁、引诱、哄骗等手段要求多名证人向组织提供虚假证言。”鉴于上述情况出现,宿城区纪委监委决定,立即对张爱东立案审查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

      面对调查人员,张爱东狡辩称:“这些钱之所以转到我的账户里,是用来给这些申报企业缴纳认证的费用和协调关系的,钱没有进我个人腰包。虽然李某是我家亲戚,但他是具体办理申报材料的,垫资费用也是他出的,企业把钱转给他很正常啊。”

      显然张爱东前期做了很多的准备,他甚至还草拟了谈话问题,有很强的反侦查能力。果然,在张爱东的办公室和家中电脑上,调查人员找到了一些账目资料。确实如张爱东所说,基本上是申报企业缴纳的申报费用和企业收到的补贴款项的相关资料,貌似这些都没有什么破绽。但这些账目并不完整,当调查人员问张爱东其他的账目放在哪了的时候,他却闭口不答。

      “查查他除了登记的房产外,是否还有其他住处。”调查人员分析道。通过走访,发现他老家还有一处老房子。但是年久失修,破烂不堪,基本上无法居住。

      走,去他老房子看看!调查人员里里外外查了个遍,愣是没发现任何有价值的线索。

      “咦,鸡舍的一个鸡窝里还有个袋子。这袋子里面装了个U盘,还有一些票据!”调查人员通过查看,发现这些都是张爱东与相关申报企业的来往账目资料,为了避人耳目,他还用他亲戚李某的账户收取了一部分补贴资金。

      面对摆在眼前的铁证,张爱东无法抵赖了。“对于那些自己不能做材料、不会办理付款手续,全程委托我去帮忙的企业,我心里非常不满。关键的事情都是我做的,最后他们拿补贴,我心里不平衡。就是这种念头驱使我去寻找机会下手。这些与企业来往的资料我原本想找个地方给销毁的,但是又心存侥幸,觉得自己藏得这么隐秘,调查人员是不可能找到的。”张爱东对于自己的所作所为,后悔莫及。

      经查,张爱东在2013年至2017年期间,利用负责全区“三品一标”认证的职务便利,通过编制虚假申报材料、先垫资缴费后索要国家补贴资金等手段,骗取国家补贴资金合计65.79万元,张爱东个人实际占有35.49万元。

      目前,张爱东已被开除党籍及公职,宿城区法院判处其有期徒刑3年2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

      

    网站编辑:王寒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