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在三份老档案前,他低下了头
    发表时间:2019-04-1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朱叶 张宗

      图为山东省新泰市纪委监委调查组进村入户,对赵文福家族详细背景进行摸排。和晓玮 摄

      “我是1961年出生的,不清楚我父母和伯母是不是1960年从赵家庄村移民到野猪旺村的。既然当时赵家庄村的三位老村民担保作证,我也没多想,就给全家核定登记了移民身份。”面对组织,赵文福仍旧企图蒙混过关,哪知调查组早有准备:“那请你解释一下1998年你在《入党志愿书》上亲笔填写的原籍。”铁证面前,赵文福终于低下了头……

      2018年4月,山东省新泰市龙廷镇纪委接到群众实名举报,反映该镇赵家庄村原党支部书记赵坚利用职务便利,弄虚作假,帮助该镇野猪旺村原党支部书记赵文福伪造相关证明,骗取水库移民补偿款。新泰市纪委监委将该线索移交第二纪检监察室提级办理。

      调查人员了解到,2007年初,赵文福在野猪旺村任党支部书记期间,凭借《赵家庄村党支部、村委会证明》《野猪旺村党支部、村委会证明》,以及赵家庄村三位老村民书面担保,证明其父亲赵西兰、母亲秦光娥、伯母杨志菊为1959年从赵家庄村移民到野猪旺村的水库移民,并为其家族办理库区移民核定登记。

      由于时隔久远,为查清事实,调查组最大限度收集1959年新泰市东周水库建设时期资料,同时对赵文福家族详细背景进行摸排。调查组以落实精准扶贫的名义进入野猪旺村和赵家庄村,挨个走访75岁以上的老党员、老村民,走访结果显示:赵家庄村赵氏家谱中并无赵文福家族支脉,家族墓地也没有埋葬过赵文福祖辈,且赵文福的父亲赵西兰年轻时曾在野猪旺村应征入伍。

      调查组顿觉眼前一亮,迅速赶赴民政局,从上万份退役士兵档案里调取赵西兰参军时的《兵役登记表》。这张填写于1959年1月的老档案清晰地记载着赵西兰是从野猪旺村应征入伍的。

      调查组立即决定正面接触赵文福亲属,经过分析研判,调查对象锁定在赵文福的伯母杨志菊身上。杨志菊是赵文福申报的两户水库移民之一,她生于1940年,识文断字。谈话中,杨志菊坦承娘家和婆家均为野猪旺村,从小未离开,且至今仍保存着民国35年(1946年)鲁中第二行政督察专员公署颁发给公公赵京全的《抗属证》。这张《抗属证》清晰地注明赵文福的祖父赵京全、大伯赵西法自新中国成立前就在野猪旺村生活居住,而非水库移民。

      获取了关键证据后,调查赵文福在此事中是否有主观故意,成为了案件的关键。赵文福生于1961年,而他提交的证明中,两户人家从赵家庄村移民到野猪旺村的时间是1960年。

      “他是否对自己出生前的事情不知情?”调查组对细节反复推演后,证据定格在赵文福1998年填写的《入党志愿书》上。这第三份老档案赫然记录着赵文福亲笔书写的家族原籍为龙廷镇野猪旺村。

      至此,赵文福涉嫌职务犯罪的事实清楚地呈现在调查组面前,于是便有了文章开头的一幕。最后的交锋在铁证面前,显得格外平静。

      三份老档案,让赵文福无处遁形。2018年3月,新泰市纪委监委给予赵文福开除党籍处分。2018年12月5日,新泰市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赵文福一案,法院经审理认定,2007年,赵文福利用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职务便利,借协助乡镇政府从事库区移民核定登记的公务之机,采取虚构事实的手段骗取移民补偿款154800元,构成贪污罪,判处赵文福有期徒刑三年,罚金20万元。赵文福当庭表示不上诉。为赵文福出具虚假移民证明材料的赵家庄村原党支部书记赵坚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朱叶 张宗)

    (责任编辑:曾龙)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