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环保干部咋成了代办执照的“掮客”
    发表时间:2019-03-2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刘利军 刘浩

      2018年11月8日,四川省成都市青白江区纪委监委通报了该区环保局事业编制干部吴传戈因帮助相关企业在中介手中买卖国家机关公文骗取工商登记,从中获利2万元,被给予降低岗位等级处分的典型案例。让人心生疑窦的是,环保局干部咋当上了代办工商登记的“掮客”?

      事情还得从一起中央环保督察组转来的信访件说起。2018年5月,青白江区纪委监委收到中央环保督察组转来反映龙王镇相关“散乱污”企业无合法用地手续却“成功”办理工商登记的相关问题线索。青白江区纪委监委随即开展调查,并将掌握的线索移送公安机关查处,很快伪造部门印章的黎某等人被公安机关抓获,随着调查的深入,吴传戈的“掮客”身份也渐渐露出真容。

      2017年2月,吴传戈像往常一样来到家对面的烟摊买烟,烟摊老板黎某神秘兮兮地对吴传戈说:“吴哥,我现在也做代办营业执照和报税的生意,有‘路子’,你在政府上班,认识人多,有生意记得给我介绍。”

      吴传戈并未当真,买完香烟哈哈一笑也就离开了。

      2017年,青白江区根据上级要求,对区内“散乱污”工业企业开展专项治理。吴传戈作为区环保局执法大队负责监督企业废水、废气、噪声等污染的工作人员,在对该区龙王镇进行环保巡察时,结识了该镇某卫浴工厂老板刘某等人。

      2017年9月,刘某的工厂在接受环保检查时,被发现存在超范围经营,需要停业整顿并办理生产类营业执照。办理生产类营业执照需要国土局等5个部门签字盖章,而刘某工厂租用的厂房没有合法用地手续,无法通过正规途径办理。眼看投入的资金有可能打水漂,刘某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便找到他认为的“内部人员”吴传戈求援。

      “吴哥,我的营业执照变更卡在国土局了,能不能帮忙想想办法。”刘某对吴传戈发出请求。

      吴传戈在国土局并无门路,但他想起了烟摊老板黎某对他说过“有路子”,便对刘某说:“我认识一个人,他可能有办法。”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吴传戈将黎某的电话给了刘某。

      过了几天,吴传戈打电话找黎某买烟。可黎某送来的不仅有香烟,还有一个厚厚的信封。

      “吴哥,你介绍给我的生意做成了,这是你的辛苦费。”

      “生意?辛苦费?”吴传戈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就是你上次介绍的代办营业执照的生意,希望以后吴哥继续介绍啊。”黎某笑着说。

      吴传戈数了数,5000元。吴传戈觉得自己没做什么,想退还黎某3000元,但黎某坚持要给,吴传戈也就收下了。

      “我后来了解到,黎某收取了刘某代办营业执照费用3.5万元,我没料到代办营业执照居然有这么高的费用,我当时就觉得‘发财’的机会来了。”吴传戈对调查人员交代。

      刘某的卫浴厂办下营业执照的消息在龙王镇的“老板圈”迅速扩散,又有类似刘某的企业老板找到吴传戈帮忙办理营业执照,吴传戈将他们都介绍给了黎某,黎某代办完营业执照,每次都“规规矩矩”地将5000元“辛苦费”送给吴传戈。截至案发,吴传戈一共收取黎某4次“辛苦费”共计2万元。

      直到2018年4月,黎某因涉嫌伪造国家机关公文、印章罪被公安机关逮捕,吴传戈才如梦方醒,黎某的“路子”是假的,前几天还幻想“发家致富”的吴传戈此时只能是“悔之晚矣”。

      2018年9月,吴传戈受到降低岗位等级处分,他的“掮客”生涯也到此结束了。

      “吴传戈作为公职人员,为谋求不正当利益,置党纪国法于不顾,其行为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威信,我们将以案为鉴,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深化标本兼治,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人和事,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绝不姑息。”青白江区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刘之说道。(刘利军 刘浩)

    (责任编辑:曾龙)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