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被克扣的扶贫补助金回来了
    发表时间:2019-02-1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本报通讯员 拍孜拉·木合旦尔 李引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12个县市监委共设立180个派出乡镇(街道)监察办公室,一批县市监委派出乡镇(街道)监察员上岗,监察监督向基层延伸,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

      “库尔班弟弟!真的特别感谢您,那钱我本以为要不回来了……”

      新年伊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巴楚县阿拉格尔乡萨干吾斯塘村一片祥和。看到乡纪委干部、县监委派出阿拉格尔乡监察办公室监察员库尔班·阿木提再次来到自己家,村民阿卜杜拉·艾尔肯快步上前,紧紧握住他的手,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阿卜杜拉·艾尔肯一家是贫困户。几天前,库尔班·阿木提到该村下访,随机走访到他家,想了解基层干部落实脱贫攻坚政策情况,以及村“两委”班子有无违纪问题。但是,阿卜杜拉·艾尔肯的态度让他疑窦顿生。

      “一进他家,就感觉他有心事。问起村里惠民补贴落实方面的问题时,他欲言又止。在我的耐心劝说下,他终于打消了顾虑,说出了心中的不快。”

      阿卜杜拉·艾尔肯是当地2018年扶贫项目庭院经济建设补助资金的受益者,按照规定,每户补助标准为5000元,但他拿到手的钱却只有4600元。他说,村党支部书记艾某给他的解释是“后面再补发”。

      阿卜杜拉·艾尔肯一席话,让库尔班·阿木提意识到,该村扶贫补助发放可能存在问题。他立即逐户走访,了解该村庭院经济建设补助资金发放情况。

      萨干吾斯塘村共有170户贫困户享受扶贫项目庭院经济建设补助资金,每户补助标准为5000元,乡财政分两批将资金下拨给该村,再由村里发放给贫困户。在发放第二批78户贫困户补助资金时,村党支部书记艾某擅自决定从每户的扶贫补助金中扣除400元,共计3.12万元,用于偿还村里羊圈项目的人工费。

      库尔班·阿木提还了解到,该村在开展庭院经济建设中,资金的使用缺乏有效监督管理,致使克扣群众扶贫补助资金的行为没有得到有效预防、及时制止。

      巴楚县纪委监委很快按照相关程序对这起违纪案件做出处理。在该村的村民大会上,库尔班·阿木提公布了处理结果:艾某因挪用扶贫资金,违反群众工作纪律,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事后,村里全额退还了被克扣的扶贫补助金。

      得到群众的赞誉,库尔班·阿木提露出了欣慰的笑容:“这是我成为一名监察员以来参与办的第一起案件。帮助群众解决问题,让群众更有获得感,我觉得很有成就感。能得到群众的信任,是我作为一名乡镇纪检监察干部最大的荣耀。”

      “2018年12月,喀什地区12个县市180个派出乡镇(街道)监察办公室同步挂牌,一大批像库尔班·阿木提这样的监察员同步上岗。”喀什地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地区不断将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以监察全覆盖助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本报通讯员 拍孜拉·木合旦尔 李引辉)

    (责任编辑:曾龙)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