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苏利明:从贪婪走向毁灭
    发表时间:2018-08-06 来源:《党建》杂志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苏利明:从贪婪走向毁灭

    □ 俞佳铖

     

      年仅50岁的四川省广安市原副市长苏利明,是曾经的政坛新秀。假如没有身陷囹圄,其在四川政坛应该还有上升空间,然而,官至副厅级的他,因为贪婪,所有的一切都已不复存在。

      2018年1月初,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裁定,驳回苏利明的上诉,维持原判。此前,苏利明于2017年1月被四川省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1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0万元。

      经查明,苏利明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人民币981万元以及各种贵重物品,数额特别巨大。

     

      少年得志的县长,终没有抵住诱惑

      1968年10月6日,苏利明出生于四川省南充市。他毕业于西华师范大学历史学专业,23岁时,进入四川省南充地区人大工委办公室工作。那时的他,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与人大的一些老领导关系处得非常好,深受大家夸赞。之后,苏利明就担任了人大的部门科长和专委会主任等职务。33岁那年,苏利明出任广安市武胜县委常委、副县长。在这期间,苏利明的确把心思放在了工作上,深入基层,与吃喝玩乐几乎绝缘。两年后,他因工作出色,出任广安市邻水县县长,这一年,他才35岁。

      但是,也就是从那时开始,情况发生了微妙变化。当了县长,权力大了,管的正好是旧城改造这个“肥差”,当地及附近各路房地产老板蜂拥而至,巴结苏利明。出入高档酒店、吃着山珍海味,苏利明只恨自己“开窍”太晚,很快就被这么多老板捧上了天。

      重庆一家房地产公司的马总,是最早接触苏利明的老板之一,他深谙苏利明的喜好,带着他去海南三亚吃美食、看美女,只字不提房地产项目开发的事,只和苏利明谈“兄弟情”。面对盛情款待,倒是苏利明有点忍不住了,有一天晚上问他:“马兄,你看中邻水县的哪块土地,你言语一声,看看我能帮上你什么。”马老板从沙发上站起来,拍着苏利明的肩说:“不急,不急,先喝茶,兄弟情还没谈够呢,谈什么项目。”苏利明接过马老板递过来的一杯香茗,香气顿时涌入鼻孔,他飘飘欲仙,感觉飞上了天。

      从三亚回来3个月后,马老板夹着公文包,径直进入苏利明的县长办公室。苏的秘书知道,马老板是县长的“兄弟”,每次过来都不用预约或通报。苏利明一见马老板,立马笑脸相迎。“这是给兄弟的一些贴补,公务员其实收入不高的,死工资嘛,活泛不到哪里去。”马老板说着,递上一个厚厚的包裹,苏利明忍不住,立马打开,粗粗一数,至少10万,“这么多啊,你这不是让兄弟我犯错误嘛!”

      “兄弟怎么会让你犯错呢,这点钱,比起你对我的关照,九牛一毛。我的就是你的,咱们就是亲兄弟。”马老板说着,站起身,他今天就是来送钱的,目的达到,立马走人。而在此前,苏利明已利用自己的权力,为马老板在邻水县开发万兴都市广场房地产项目,予以关照。马老板在这个项目上赚得盆满钵满。

      除了房地产老板,苏利明的专职司机也是他的一条主要财路。2008年6月,苏利明任广安市委常委、秘书长,孙人杰成了苏利明的专职司机。

      苏利明也很快感觉到,孙人杰是一个很“懂事”的司机,到哪里都愿意带着他,有时候收受贿赂,也不一定会避着孙人杰。

      当上苏利明的司机不到半个月,孙人杰就通过苏的关系,承揽交通建设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让朋友出面经营,他暗中分钱。

      苏利明知道这事,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孙人杰明白其中“规则”,待这些项目完工后,也会分苏利明一份“红利”。除此之外,逢年过节,孙人杰会按时给苏送钱,短短七八年间,他一共送给苏200多万元。

      孙人杰还知道,苏利明的南充老家有两个弟弟,家庭经济状况不是很好。他先后多次通过银行转账或现金的方式,送给他两个弟弟共120万元。

      给苏的两个弟弟送钱,孙人杰从不主动向苏汇报。苏利明都是从弟弟们口中得知此事,这让他对孙人杰的好感倍增。在孙人杰的“帮衬”下,苏两个弟弟的生活状况有了明显改善,新房子造起来,平日里也不用干什么活,打打牌搓搓麻将,日子过得逍遥。

     

      最划算的受贿

      2010年,广安市一家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老总李青和弟弟李俊,因为在土地购买上存在违法犯罪行为被举报。广安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抓捕李俊,李青逃脱。李青千方百计联系上苏利明,请他帮忙。之前,李青也算是苏利明的“座上客”,隔三差五请他吃饭、洗脚、唱歌,过年的红包也是出手阔绰。

      此番接到李青的求救电话,苏利明知道,只要办妥了这件事,肯定好处不少,于是,他亲自来到公安局,向公安局长打招呼。就这样,李青兄弟补交了土地出让金后,李俊被放了出来,兄弟俩均免受处罚。

      为了感谢苏利明,李青一直在等待时机,巧的是,没多久,苏利明妻子符荣华父亲的生日到了,李青兄弟借祝寿为由,多次向苏利明送现金、购物卡及家具共计人民币16万元,当时,苏利明的岳父家正要装修,李青兄弟主动承包业务,事后免去了房屋修建款,共计30万元。

      2011年初,孙人杰告诉李青兄弟,苏利明南充农村老家的房子将要倒塌。“这是一个绝佳的机会,你们可是要把握好了。”在孙人杰的“点拨”下,李青兄弟派人把苏利明老家的房子进行了一番豪华翻修,工程造价为44.8万元。

      房子翻修后没多久,时任广安市政府副秘书长的陈明与李青一起,陪苏利明的弟弟为老家的房子选购家具。陈明也一心想要巴结苏利明,苦等“表现机会”,这次,他觉得机会来了。

      在家具门市店,苏利明弟弟选好了价值5万元的家具,陈明支付了全部货款。事后,陈明要求与李青各出一半,李青当场给了陈明2万多元。

      苏利明老家的房子,在当地一下子显得“鹤立鸡群”,苏利明每次回家,都觉得非常荣耀。然而,数月后,李青因工程问题,被公安机关调查,苏利明担心他帮自己修建房子的事被挖出来,就授意弟弟向李青支付部分修建款。苏利明弟弟联系到李青后,问他修房子花了多少钱。李青说50万元左右,苏利明弟弟递给李青一只装有20万元现金的塑料袋,并称剩下的以后再给。李青向其出具了收条,并当即表示剩下的就算了。

      在苏利明的“受贿账本”中,最划算的一笔买卖要数2007年10月启动的广安市区万金山片区旧城改造项目。当时,开发商阮勇中标,按照土地拍卖成交确认书的规定,土地出让金应分3次交给政府,共计7900万元。但由于公司资金紧缺,阮勇请苏利明从中周旋。当时的苏利明担任广安市广安区委书记,平日里和阮勇交情不错,就帮了阮勇一把。

      事后,阮勇像往常一样,在高档酒店请苏利明吃饭。苏利明知道,这次的饭局没那么简单,阮勇一定会“感谢”自己的。于是,他按时出席,酒过三巡,阮勇果然拿出一个黑色塑料袋,里面装了50万元现金。

      其实,那些年,苏利明收受阮勇的贿赂远不止这些,每年春节阮勇都会以拜年的名义,送现金和礼品给苏利明,合计达73万余元。

     

      副市长也“退钱”

      但“退”不掉已被腐蚀的心

      苏利明敛财的方式多种多样,其中“卖官”也是他很重要的一门“生意”。2005年,苏利明任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委书记时,帮助张国斌从外县调回,并出任广安区公安局经侦大队大队长。2012年,苏利明向广安市公安局的邓局长打招呼,张国斌被提拔为广安区公安分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2013年,又在苏利明的帮助下,张国斌顺利转任广安市公安局经济开发区分局副局长。

      张国斌一路官运亨通,主要是因为他每年都要参加苏家的几个重要聚会,比如苏利明的生日,苏的父亲、妻子和岳父等人的生日,他每次都会送上2000元到5000元不等的礼金,前前后后加起来一共有5万多元。苏利明妻子符荣华热衷于筹办生日宴会,穿着珠光宝气的服饰,穿梭于流光溢彩间,她仿佛晋升上流社会。生日宴会结束,夫妻俩就会窝在房间里拆红包,数礼金。平日里,夫妻俩也偶尔争执几句,往往是因为对方送的礼不够大不够重,符荣华会埋怨丈夫:“你给的暗示不够,人家不懂,所以才送了这么一点。”苏利明会反唇相讥:“我怎么暗示?他们不识趣,我有什么办法。以后等我当上更大的官,送这么点东西,我还不要呢。”

      受贿这么多年,苏利明学会了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稍有风吹草动,便立马采取措施保护自己。2007年,苏利明利用职务便利,为王庆的邻水县煤炭工业有限公司取得了邻水县电煤调运权,同时还给王庆的亲属工作调动提供帮助。王庆分多次送给他现金,共计183.5万元。2008年4月初,苏利明向王庆提出,他看中了成都市天府长城小区的一套房屋,但钱不够。王庆知道苏利明的意思,立马刷卡支付了104.5万元购房款。买了房子就要装修,王庆毛遂自荐,苏利明欣然接受。2010年,王庆花30余万元,帮苏利明装修好了新房子。2011年,王庆因公司经营方面的事,被他人举报。苏利明得知后,觉得大事不妙,为了避免引火烧身,遂以转账方式,将130万元退还王庆。

      除了收受现金,苏利明最喜欢的就是延年益寿的滋补品。滋补品当然数冬虫夏草最为名贵,这也成了很多老板向苏利明送的常见礼品。

      2014年初,苏利明运用手中权力,为张剑锋经营的四川华蓥市罗家沟玄武岩矿石销售部提供帮助,收受张剑锋送来的一盒冬虫夏草,价值6万元。此前不久,苏利明还为广安市政府办公室原党组成员、市政府副秘书长汪一堂提拔职务,先后多次收受汪一堂的20.5万元现金和冬虫夏草及名牌包、手表等物品。

      这么多冬虫夏草,有的被苏利明夫妇吃了,有的则送给了父母和岳父母。然而,东窗事发之后,再多的冬虫夏草也补不回曾经英气勃发的容颜了,苏利明一夜之间白了头,苍老不堪。

      2014年4月30日,苏利明因涉嫌犯受贿罪,被刑事拘留,同年5月14日被执行逮捕。

      编后: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虽然苏利明善于保护自己,用各种手段将自己隐藏起来,但多行不义必自毙,只要伸手,就有被捉的时候。苏利明的案件警示大家:“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党和人民在监督,万目睽睽难逃脱”。●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