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卖官书记”的“价目表”
    发表时间:2018-04-08 来源:《党建》杂志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 俞佳铖

      刘凯不算高官,以他被查处前所担任的辽宁省国资委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的职务来看,最多只是个副厅级干部。然而,就是这样一个级别不高的贪官,却以“卖官”为手段,疯狂受贿上千万元。2017年3月,57岁的刘凯被辽宁省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9年,并处罚金100万元。

      经检察机关指控,2003年2月至2013年9月的10年间,刘凯在担任辽宁省抚顺市新抚区委副书记、区长,辽宁省国资委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等职务期间,收受财物价值1249.8745万元。刘凯的大部分犯罪事实均涉及卖官,以及为他人调动和安排工作,涉案人员多达114人,被称为“卖官书记”。

     

      他有一张无形的“价目表”

      在刘凯担任辽宁省抚顺市新抚区主要领导期间,手下的一些知情人士,都知道他给人安排工作或者提拔任职,都是收钱办事,而且有一张无形的“价目表”:安排工作,领导干部的孩子3至5万元,基层官员的孩子5至10万元;干部提拔,10至30万元之间。

      2007年8月,时任抚顺市新抚区人大副主任李中海,找到时任新抚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刘凯,说:“我儿子晓峰大学毕业,希望区长能帮帮忙,给他安排个工作。”虽然这次李中海两手空空而来,但刘凯知道,如果他办好了这件事,李中海是不会不“报答”他的。

      这年11月,李中海的儿子李晓峰被安排到新抚区委党校工作。2008年春节前,李中海来到刘凯办公室,给他一个厚厚的文件袋,内有5万元现金。“这么客气干嘛,都是自己人。”刘凯假意推辞了一下就笑纳了。

      照理说,李晓峰在党校这份工作,悠闲自得,待遇也不错,同龄人都很羡慕他,但李中海对此不太知足,他想让儿子当个官,这样家里才有面子。2011年初,李中海再次找到刘凯,希望能给他儿子安排个职务。同年4月,刘凯便安排李晓峰担任新抚区团委副书记。时任新抚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韩林证实,当时他是按照刘凯要求,任用李中海的儿子为新抚区团委副书记的,不过这个选拔并不符合正常的流程。2011年7月,为了表示感谢,李中海请刘凯一家人吃饭。席间,他不停地夸赞刘凯的女儿漂亮、懂事,还拿出一条白金钻石手链给她戴上。这条手链价值7695元,是李中海事先精心挑选购买的。

      回家后,女儿摆弄着这条手链,十分喜欢。刘凯很开心,觉得李中海很“懂事”,在他的“价目表”中,李中海出手已经超过了他的预期。

      其实,在办理李晓峰这件事的同时,刘凯还在忙着另一件类似的事。抚顺一家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尹兆天,和刘凯素有往来。2007年4月,尹兆天在当地一家豪华酒店请刘凯吃饭,酒过三巡,他拿出用礼品袋装着的15万元现金,对刘凯说:“这是一点小意思,还请您帮个忙。”对于尹兆天的举动,刘凯并不诧异,他知道尹请他吃饭,必有所求,且每次出手都比较大方。刘凯把礼品袋放到自己身后的椅子上,静听下文。

      尹兆天说,他同学老崔的儿子,大学毕业有几年了,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想请刘凯帮忙安排。刘凯一听,小事一桩,继续埋头喝酒吃菜。一个多月后,还没等尹兆天来电话催问,刘凯就已把老崔的儿子安排到新抚区行政执法局上班,还进入了事业编制,捧上了“铁饭碗”。

      在刘凯眼里,尹兆天可是帮他招揽生意的“财神”。2010年2月,尹兆天又设下饭局,期间,送上20万元现金。这次,尹兆天是为自己一个朋友的女儿小付买个“前程”。刘凯收下钱后精心操办,将小付安排到新抚区妇幼保健所上班,也是事业编制。

      说起来,刘凯把熟人的孩子安排到妇幼保健所上班,小付已经不是第一个了。这些年里,像小付这样有了妇幼保健所事业编制的“关系户”,不下5个,此外,有的还成为了妇幼保健所下属保健站的站长、副站长。仅此一项,刘凯就从中收受贿赂超过百万元。

     

      面对贿赂,他总能坦然笑纳

      收钱,给别人安排工作,仅仅是刘凯受贿的一部分。还有的人,送钱的目的非常明确,是觉得自己的官不够大,希望能再往上升一升。

      新抚区政府干部王建祥算是刘凯的下属,能力平平,但自从巴结上刘凯后,就做起了升官的美梦。6年间,王建祥除了给自己和家里留一点日常的必要花销外,其余全部送给了刘凯。刘凯先后收了王建祥20余万元的贿赂后,让他如愿以偿坐上了新抚区财政局局长和区人大副主任的位置。捞到了肥缺的王建祥,回忆起自己送钱的经历,至今还有些心有余悸。他几次送钱给刘凯,都是在刘凯办公室。第一次去送钱时,他怕刘凯不肯收,那样的话,自己恐怕连现在的位子都保不住。但没想到的是,刘凯只是装模作样推却一番,之后便拉开抽屉,迅速把桌子上的一包5万元现金推进去,合上抽屉。“来来来,小王,坐下喝杯茶,天又不热,你脑门上怎么全是汗。”刘凯淡然的表情,让王建祥放松下来。待他回到自己办公室后,感觉两腿发软。这天晚上,王建祥和妻子说了这番经过,妻子笑道:“怪不得人家能当区长,你混到现在也只是个芝麻官,他收钱都不手软,你送钱的人倒吓成这样!”

      和王建祥比起来,一个叫郝雷的官员胆子可就大多了。郝雷原本是新抚区的一个局长,是个很实惠的岗位,照理应该知足,但郝雷的“官瘾”很大,平日里没给老百姓办什么事,两只眼睛尽顾着找升官发财的路子。2004年,郝雷打听到刘凯有张无形的“价目表”,可以“买官”,顿时觉得自己找到门路了。于是,只要有饭局邀请,郝雷都去,他要找关系接近刘凯。终于,在一次饭局中,郝雷遇到了刘凯,他大献殷勤,饭后还邀请刘凯到KTV唱歌,就此攀上关系。在之后两人长达9年多的交往中,郝雷每年春节前必定到刘凯的办公室拜访,送给他1万元,仅仅是这笔“过节费”,刘凯就累计收受了10万元。平日里,郝雷也没少约刘凯出来吃饭,送礼品或者购物卡等。刘凯知道,郝雷是个官迷,无非就是想得到提拔。刘凯先后力推郝雷担任新抚区区委常委、副区长等要职。而刘凯为了达到提携郝的目的,也真是不遗余力、煞费苦心,他曾三番五次跑到区委组织部向各个部长、副部长打招呼,让他们在“走程序”的时候,为郝雷开绿灯。刘凯之所以愿意为郝雷的事这么卖力,是因为有自己的如意算盘:把郝雷的事办好了,自己的钱袋也会鼓了,如果郝雷的官比自己大了,还能得到关照。

      郝雷的官越当越大,他的司机小张师傅也眼红了。2007年10月,小张交给郝雷5万元现金,托他到刘凯那里走关系,讨个一官半职。于是,郝雷在刘凯的办公室,将这笔钱送给他。不久,小张便被安排到新抚区执法局市场办工作。

     

      只要给钱,大忙小忙他都帮

      在辽宁省抚顺市新抚区当副区长直至当上辽宁省国资委纪委书记10年间,刘凯向20名官员子女和4名官员直系晚辈亲属“卖官”,行贿者相当一部分是区级官员,包括区政法委书记、区人大副主任、区政协副主席、区城建局党委书记、区教育局党委书记等。

      除了“卖官”外,刘凯的收钱“业务”可谓五花八门。大到楼盘开发,小到帮人报销医药费,他什么事都愿意帮忙,而且不厌其烦,总是笑呵呵的,当然,收钱的时候,他会笑得更加灿烂。

      2004年,房产商张威要在当地开发一个楼盘,为了让楼盘卖个好价钱,张威希望这个楼盘的学区能落到建校有50年历史的抚顺市重点小学北台小学的学区。由此,张威找到了刘凯。刘凯和当地的很多房产商都相当熟,见到张威,虽然叫不上名字,但也知道他是个人物,口袋里的钱不少。张威先后两次向刘凯行贿现金共10万元。刘凯指令区教育局,按照张威的要求来操作。2004年12月29日,抚新区政府和张威公司签订协议,注明张威的楼盘学区落到北台小学学区。

      林业波是抚顺市建设银行的一名科长,他弟弟的妻子想从郊区的一所学校调到抚顺市第二十二中学工作。林业波和刘凯有点熟,但他觉得这件事太小了,不好意思开口。在弟弟的催促下,林业波硬着头皮来到刘凯的办公室,坐下后东拉西扯,闲聊半天,茶也喝了好几杯,但他还是不知道该怎么说,一只手一直捏着自己的黑皮包,里面装了3万元现金。阅人无数的刘凯早已明了林业波的来意,便直截了当地说:“你不必客气,有什么事尽管说。”刘凯给了个台阶,林业波也不再绕弯子:“我弟弟的老婆,想调个工作,现在那个郊区学校,离家实在太远了,来回不方便……”“哈哈哈!”刘凯还没听完,就笑了起来,林业波听了,不知所措,语无伦次地说道:“我知道,这是小事,不敢劳你大驾……”“你憋了半天,就为了这么一桩小事?你打个电话不就行了嘛,不过小事也是事,应该办好。”刘凯拿起笔记本,唰唰唰画上几笔,算是记下来了。林业波没想到刘凯这么爽快就答应下来,又惊又喜,感觉松了一口气,只想快点离开:“谢谢,谢谢区长,那我走了,你忙。”就在林业波要关上门的那一刻,突然听到刘凯一句不温不火的话:“你,就这么走了?”林业波这才想起来,自己揣了半天的3万元钱,居然忘了给刘凯。毕竟是第一次行贿,林业波脸红到了脖子根,转身关门,把钱塞到刘凯桌子上的那个小花盆里,头也不敢抬说了句再见,就溜走了。

      值得一提的是,刘凯落马前的职务,是省国资委纪委书记,他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要求别人要“自查自纠”、“做好监督”。落马前一天,即2015年2月9日上午,刘凯还在一个大会上发表讲话,义正辞严地要求各省属企业纪委(纪检组)要“有的放矢做好监督”。

      第二天即2月10日傍晚6点多,辽宁省纪委发布消息,刘凯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组织调查。2015年6月24日,刘凯因涉嫌犯受贿罪,被刑事拘留,同年7月7日被逮捕。

      法院经审理认为,刘凯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他还利用职权或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请托人谋取不正当利益,收受他人财物,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数额特别巨大,必须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刘凯认罪服罪,在最后庭审期间,表示不上诉。●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