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贪腐路上的“父子兵”:父推儿上位 儿坑爹下马
    发表时间:2017-09-07 来源:央视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日前,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党委委员、主席助理杨家才因严重违纪问题被立案审查。根据中纪委网站通报,在其多项贪腐违规罪行中,一个颇具普遍意义的违纪行为赫然在列,即“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权为其子经营活动提供帮助”。

      习近平曾告诫官员,自己不贪不占,还要管好身边人,“身边人害我们这些为官者的不在少数,被老婆‘拉下水’、被孩子‘拉下水’、被身边秘书和其他身边人如七大姑八大姨‘拉下水’”。

      2014年底,有媒体梳理了近年来28起有贪官家属参与的案件,其中17起为父子联手。广州纪委新闻发言人也提到,在近期贪腐案件中发现,领导干部较多利用特定关系人敛财,呈现腐败家族化趋势,官员利用影响力为配偶、子女、亲属谋取私利,进行“曲线敛财”,形成一人当官全家参与、全家受益的腐败模式。

      如今,杨家才也成为其中一员。

      父政子商 20出头的“官二代”们已坐拥千万资产

      杨家才的儿子名叫杨昊,据媒体披露,他还不到30岁,已经是湖北某公司的创始人、CEO,该公司成立于2011年7月,注册资本1550万,由武汉一家投资公司独资。而据工商资料显示,武汉的这家投资公司2012年5月才成立,注册资本2880万,两家公司的法人代表均为“杨昊”,公司的注册地址也一模一样。杨昊的公司在短短几年中,与国内21家财产保险公司和12家银行以及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银联等数十家大型企业均有合作。此外,杨昊还担任多家公司的董事长及法人代表。

      杨家才被调查后,有消息称,其儿子杨昊也被要求协助调查。

      虽然以上传闻现在还不能从官方发布中得到一一证实,但唯一可以证实的是杨家才“利用职权为其子经营活动提供帮助”。

      反腐专题片《永远在路上》中,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之子苏铁志曾这样评价他的父亲:“他(苏荣)感觉是最后一届了吧。以前他不会把他的下属介绍给我们,他到青海的时候,青海干部我一个都不认识,到甘肃的时候也是一样,不认识,没有机会认识,他(苏荣)也不给你机会。到了江西,他(苏荣)是主动介绍给我认识,介绍圈子里的一些朋友。”苏荣把一些官员介绍给儿子认识,曾担任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北京指挥学院副院长的苏铁志通过这些官员帮朋友拿项目,从中收取巨额好处费。在卖官鬻爵上,苏铁志也“毫不逊色”,多次插手江西干部任免。

      2017年1月,苏荣因受贿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因滥用职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因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决定执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苏荣在片中忏悔道:“不仅毁掉了我自己,也坑了老婆,害了儿子,将全家带上经济犯罪的深渊。他们如果不是书记的老婆,书记的儿子,没有我这个省委书记,什么都干不成,不会出现这个问题。”

      “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演变成了“贪腐亲兄弟,捞钱父子兵”,父子共同贪污,双双落网的现象让人扼腕叹息。同时也为领导干部敲响警钟,管好自己的同时,也要管好“身边人”!

      挂职吃空饷 他们啥也不干照样有钱有编制

      近日,武汉海事局一公务员被曝请病假2年没上班,工资照领,却在外开店的报道引发网友热议。

      早在2005年,国家就开始了全国范围的清理“吃空饷”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对“吃空饷”的治理更是紧锣密鼓,从严问责。然而,还是有一些官员“顶风作案”,欺瞒组织、弄虚作假,用伪造等手段,骗取国家工资福利。“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为了让子女端上“铁饭碗”,这些官员在他们未成年的时候就为他们挂职占据事业编制,可谓是“煞费苦心”的为子女奔前程。

      山东定陶县政法委原书记、定陶县原副县长、定陶县原政协副主席、东明县原政协党组成员卢庆林,借帮企业承揽工程、开发土地受贿190万;不仅如此,他还利用职权通过他人给三个子女办假身份证、伪造人事档案,进而安排3人进了3家单位的“事业编”,3人在未实际工作的情况下,7年吃空饷共计28.7万元。

      山东省单县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孟庆魁在任职期间,将上高中的女儿和上初中的继女先后安排在地税局“工作“,并且领了10年工资、补助,甚至还有住房公积金。地税局领导拒绝让俩孩子吃空饷时,他就让下属缓发、减发经费导致地税局三个月开不出工资,并以此为要挟,直到对方同意给她的两个女儿发工资为止。

      济南市委原书记王敏为了让女儿一家过上所谓的幸福生活,纵容女儿在江苏省委原常委、省委原秘书长赵少麟之子赵晋公司长年“吃空饷”,并多次打招呼、拉关系、铺路子,帮助女婿承揽工程牟利。

      《中国纪检监察报》曾发表评论称,对于“吃空饷”人员,不管是在编干部,还是签订劳动合同的临时聘用人员,都必须予以辞退、解除劳动合同,这是最基本的处理办法。

      父母利用手中的权力,早早地让子女吃上皇粮,只会加剧社会不公带来的民众焦虑和剥夺感,也会给孩子带来不良影响。一句“我爸是李刚”已经充分的印证了这种做法的危害性。因此,从治本角度说,“吃空饷”不能辞退了事,止于解聘,更不该只是处理“吃空饷”人员。除了惩处“吃空饷”门岗之外,还必须严查“吃空饷”门岗背后的保护伞。

      “子不教,父之过”,父母是子女的领路人,父母的行为直接影响着子女的未来。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曾在庭审时称“我的过错把孩子也毁了”。望子成龙的心情固然可以理解,但不以身作则,反纵容子女利用权力进行不法行为则无法容忍。

      十八大以来的反腐败斗争,可谓历年来反腐力度最大、措施最有力、成效最显著。一大批腐败高官的落马,不仅彰显出中央反腐决心与力度,更是给民间反腐以鼓舞。《人民日报》发表评论称,党员领导干部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必须管好自己的身边人,常打预防针、架设高压线。尤其是,要坚决防止家人朋友和身边工作人员影响政策制定和人事安排、干预正常工作进行,决不纵容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

      权力是一把双刃剑,为民则利、为己则害,为公则利、为私则害。“一朝得势万人捧,一夕落魄众人唾”,权力成就一个人,也足以毁掉一家人,教训不可谓不深刻。权力这杯酒,不是谁喝都会醉,只有站稳了脚跟、立定了心思、守住了规矩,有油水的地方再滑也不会跌倒。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