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警钟长鸣
2017反腐怎么干?工作报告带你看
发表时间:2017-01-22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1月19号,王岐山同志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所作的工作报告全文公布,其中列出了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七项重点任务。2017年反腐工作怎么干?让我们一起通过工作报告来了解一下。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严明换届纪律,纪委如何做?

  保持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战斗性,切实履行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职责。为中央和地方换届提供组织、干部保障。落实党中央“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必查”的要求,对政治上有问题的一票否决。及时更新廉政档案,把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严肃查处买官卖官、拉票贿选问题。

 

  作风建设如何深化?

  把纠正“四风”往深里抓、实里做。要密切关注新动向,不断采取新招数,坚决防止不正之风反弹回潮。对执纪审查对象存在“四风”问题的,应当先于其他问题查处和通报。加强制度建设,构建长效机制。检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措施执行情况,总结经验、梳理问题,实事求是地对措施加以修订。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增强党员、干部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以优良党风带动社风民风。

 

  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如何强化?

  要把检查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情况作为巡视和监督执纪的重点。要抓住“关键少数”,层层落实责任。加大问责力度,激发担当精神。要用好问责这个利器,敢于问责、曝光典型问题;对该问责而不问责的,也要严肃问责。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如何推进?

  国家监察委员会就是国家反腐败机构,制定国家监察法实质是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抓紧筹备组建国家监察委员会。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试点工作。确保今年3月底完成省级监察委员会组建工作,6月底完成市、县两级监察委员会组建工作。

 

  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如何巩固?

  要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坚决减少腐败存量,重点遏制增量。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第二种形态。充分发挥反面教材的作用。深刻剖析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典型案件,查找症结,堵塞漏洞。在各级党校开设警示教育课程,忏悔录能公开的都要公开,发给原单位党委(党组),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整治。加大对“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的整治。扩大巡察覆盖面。深化反腐败国际合作。坚持追逃防逃两手抓,开展“天网2017”行动。

 

  本届任期内纪检体制改革任务如何完成?

  实现一届任期巡视全覆盖的目标任务。今年上半年,完成对中管高校的巡视,继续对省区市开展“回头看”。完成中央和省区市党委巡视全覆盖任务。深化纪律检查机关内部体制改革,持续深化“三转”。将执纪监督和执纪审查部门职责分开。完善派驻监督机制,发挥派驻监督作用。各省区市要巩固派驻机构改革成果,稳步推进市地一级纪委派驻全覆盖。

 

  纪委自我监督如何加强?

  认真做好今年省区市纪委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严格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重点管好室主任,规范审查组组长权限。

  (责任编辑:冯静)

网站编辑:王玥芳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