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大学生要争做当代“活雷锋”
    发表时间:2018-02-27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榆林环球梦教育志愿服务队队长 榆林市政协委员 屈玉渊

     

      沧海桑田,“雷锋”依旧;世事变迁,精神永存。纵然社会如何变革、如何转型,精神必将永存;精神文化的主要功能在于,传承优良传统,润泽万物生灵,引领时代风尚,弘扬社会正气。“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雷锋精神的高度浓缩,正是源于自我利益的放弃,才成就了社会大我。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只有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复兴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近年来,“雷锋”身影的浮现,不计其数;雷锋事迹的涌现,不胜枚举;从汶川地震的志愿者行动到北京奥运会的迷人笑脸,从反藏独疆独的惊天怒吼到一带一路的青春挥洒,这一代青年人用青春热血和平凡举动,发扬着雷锋精神,书写着社会大爱,传递着人情冷暖。

      岁月为犁,不负韶华。纵然生命只有22载春秋,但雷锋立足于本职工作,奉献于日常生活,忠诚于人民、忠诚于党、忠诚于国家;一盒饭菜,体现了他对于战友的关怀;一个热馒头,浓缩了他的人民情怀;向老人让座、教身边人识字、帮战友缝补衣物……这些平凡的举动,体现了平凡人崇德向善的家国情怀,生动诠释了厚德载物的优良传统;这样的传统,不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冲淡,不会因为物质的富足而褪色,更不会因为科技的进步而变味。

      雷锋精神,是社会永远不变的主流价值观,是时代发展的主旋律,是党和人民永远需要继承和发扬的优良传统。

      时代呼唤英雄,时代造就英雄。新时期的大学生,是党和国家未来事业的接班人和建设者,是担当使命的一批英雄,他们当中的好大一部分人,出自名校、自带光环,理论知识丰富,但对党情、国情知之甚少,不了解基层的现实情况,易被“糖衣炮弹”侵蚀,极易偏离正确的发展轨道。

      大学生争做当代“活雷锋”,是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常言道,功以才成,业以才广;但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大学生经过数十年寒窗苦读,考取功名,步入高等学府,接受完整教育,逐渐枝繁叶茂,但倘若在这离社会一步之遥的关键节点上出现松懈甚至纰漏,那可谓前功尽弃,几十年心血付之东流,不得不令人感慨、让人遗憾。

      大学生争做当代“活雷锋”,是自觉根植理想信念于内心的切实举措。理想信念大于天。理想信念是钙,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会灵魂上腐化、思想上堕落、行动上迟滞。雷锋精神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是社会进步的风向标,引领着亿万人民坚持走“为人民服务”的康庄大道;大学生践行雷锋精神,是实实在在的接受实践的熏陶,情真意切融入现实环境,通过亲身参与、实践积累,真正做到自觉根植理想信念于内心。

      大学生争做当代“活雷锋”, 是厚植党的传统、增加党公信力的鲜明体现。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与雷锋精神的核心理念高度吻合。党的初心,印证党的生命力、影响力。百年正是风华正茂。拥有近百年历史的中国共产党,历经沧桑与巨变,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民族复兴之路。党心、民心,已深入百姓心中。新时代的大学生,践行雷锋精神,就是厚植党的优良传统、增加党公信力的鲜明体现。

      坚定信心,夯实理论知识。理论指导实践,实践同样丰富理论。新时代的雷锋精神,意义更加丰富,价值更加重大,影响更为深远,它兼具中华传统美德、社会公德、雷锋精神等多重含义。夯实中华传统文化理论基础,全面学习和掌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与志愿服务的理论体系,更有助于雷锋精神的践行与传承。建议高等院校,成立专门的“雷锋精神”研究中心,不断丰富与创新理论内容;同时,开设志愿服务等相关理论课程,帮助大学生重新认识并系统学习雷锋精神。

      聚焦身边,身体力行践行。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发扬雷锋精神,并不是号召高校大学生要有惊人的壮举,而是着眼于身边点滴小事;公共场合文明礼貌,同学间互帮互助,平日里爱护公物,用点滴行动帮助弱势群体,利用业余时间服务基层......这些人人都能做到的平凡举动,正是雷锋精神的具体体现。全国各大高校可以以评选“我心目中的校园‘活雷锋’”为主线,制定行之有效的激励举措,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大力倡导雷锋式举动,大力学习雷锋式榜样。

      牢记使命,厚植文化觉醒。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志愿精神更是自古有之。孔子“仁者爱人”的核心思想;墨子“天下之人皆相爱”的论断;庄子则秉持“泛爱万物,天地一体也”等等,都包含着志愿服务的价值理论与本质属性。推动志愿服务系统化、常态化发展,必须扎根于中华文化沃土,充分挖掘文化精髓,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使命铸就辉煌,责任重在担当。大学生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潜心钻研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持文化自信,用文化来武装头脑,助推文化的高度觉醒。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大学生争做当代“活雷锋”,矢志不渝做人民公仆、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坚定信念为党和国家做出应有的贡献,为民族复兴献智献力。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