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资阳“红细胞” 让城市更有爱
    发表时间:2017-07-03 来源:民生周刊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严碧华

     

      对于社会来说,志愿服务非常必要,志愿服务文化是现代社会的一个必备基础。具体到一个城市亦是如此,因为有了志愿服务,城市将更有温度。

      四川资阳做出了较好的实践,发源于一家单位的“红细胞”工程,短短4年的时间,汇聚成一条爱的长河,“这城市有爱”成了资阳的鲜明定位。

      期望志愿服务在更多的城市落地生根,进而推动整个社会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志愿服务刷亮资阳名片

      “要苍天知道我不认输,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做我自己……”

      在自家屋前,向建忠用一双残肢夹住话筒,忘情地演唱着《感恩的心》。歌声飘向远方,“台下”一片寂静。这首脍炙人口的歌,被向建忠演绎得如泣如诉。

      向建忠是四川省资阳市雁江区丹山镇黑沙湾村村民,20多年前的一场意外,让向建忠失去双手,他的人生跌到了谷底,一度丧失活下去的信心。在家人和村民的帮助下,他才慢慢走出心理阴影。但是,窘迫的家境,犹如大山压得他和全家抬不起头来。

      资阳学雷锋“红细胞”志愿服务联盟(以下简称“红细胞”联盟)获悉向建忠的情况后,对他进行了特别帮扶,他的家庭开始走出困境。

      “红细胞”联盟发端于2013年国网资阳供电公司启动的“红细胞”工程。“红细胞”志愿服务提倡“立足本职,奉献爱心”“从我做起,善小而为”,立足身边,举手能及,身影遍及农村、学校、社区和企业。

      到2015年12月,资阳市文明办整合部门力量及公益资源,牵头成立学雷锋“红细胞”志愿服务联盟,将志愿服务范围推向全市,打造资阳城市名片。

      “红细胞虽小,但能量不小。红细胞是个体,凝聚在一起就是团体。”国网资阳供电公司总经理涂辉在接受《民生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红细胞”表现出了旺盛的生命力和强大的正能量。

     

      向建忠的“小目标”

      今年55岁的向建忠从小爱好音乐。年轻时在当地多次获得歌唱比赛第一名,也曾是县里关注的文艺骨干,但由于家庭贫困,错失了去四川音乐学院深造的机会。

      1993年5月的一次事故,炸掉了他的双手。刚过而立之年的向建忠躺在病床上看着两个幼小的儿子,一度连活下去的勇气都没有了,而他曾怀揣的音乐梦想更是就此画上了休止符。

      “你要勇敢,有你在才有一个完整的家!你放心,我就是你的双手,我会照顾好你和两个孩子的!”在妻子刘伯华的悉心照顾下,向建忠度过了那段痛苦的岁月,身体慢慢恢复后,他常常引吭高歌,排解心中的苦闷,激励自己闯过一道道难关。

      2015年,向建忠参加了央视《向幸福出发》节目,用一双残肢“捧住”话筒,站在舞台上,以一首《牡丹之歌》向相伴33年的妻子刘伯华真情告白。

      夫妻俩历经患难不离不弃的故事感动了众多电视观众和网友,有网友留言称:“谁说贫贱夫妻百事哀?他们的爱情无关于金钱,这就是爱!”

      通过那档节目,向建忠成为资阳市 “红细胞”联盟的重点帮扶对象。向建忠为了减轻妻子的负担,在家里喂养了猪、鸡和鸭子,但因缺少资金和技术,规模太小,效益不高。

      资阳市雁江区“红细胞”联盟发起帮助向建忠行动。雁江区供电公司丹山镇供电所员工集资解决了他家每年1200元左右的电费。同时,雁江区“红细胞”零公里关爱行动向14家“红细胞”联盟单位发出了众筹小猪倡议。

      2016年4月至5月,一场爱心接力在雁江上演:一个月内募捐筹集7843元,为向建忠购买了7只猪仔,帮他修缮了猪圈,农业局等“红细胞”联盟成员单位还为他提供了技术指导。

      2017年5月26日,向建忠对《民生周刊》记者说,去年他养的猪出栏14头,收入3万元,现在存栏29头。这样,他终于实现了为家庭减负增收的“小目标”。

    △抱着小猪仔,向建忠开心地笑了。

     

      “红细胞”让城市更有爱

      向建忠不是唯一的幸运者。

      通过“红细胞”联盟帮扶,一大批弱势困难群体获得帮助,他们有人找到了合适的致富门路、有人渡过了一时难关、有人得到社会各界的持续关爱。爱心通过“红细胞”联盟充溢整座城市。

      2016年儿童节前夕,国网资阳供电公司联合资阳市教育局、资阳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以“爱如电心相连,‘红细胞’进校园”为主题的零公里志愿关爱行动。通过用电隐患排查、安全用电知识宣讲和亲情陪伴等志愿服务,让广大学生和留守儿童准确知晓用电常识、快乐成长。

      今年6月1日,资阳市经信委与国网资阳供电公司联合开展“‘红细胞’电力服务,走进百家企业”活动。对全市百家用电大户,资阳供电公司安排电力“红细胞”主动上门服务,为企业开展安全用电隐患排查,用电检查、问诊企业用电情况,建议最佳用电方案等。

      红细胞很小,但它流动在生命体的每个角落,对生命保持活力起着关键作用。

      国网资阳供电公司雁江分公司团总支书记、营业班副班长李佳铭就是这样一个“红细胞”。“我们的工作就是为每家每户检修线路、提供好服务,是离市民最近的一群人,也是最能发现他们需要的人。”李佳铭介绍,公司许多员工在进行电力服务的过程中,自觉向困难群众提供举手之劳、力所能及的帮助。一个人的力量有限,如果大家的力量都汇集起来,就能帮更多的人。

      据资阳市文明办的资料显示,截至目前,“红细胞”工程中涌现出的好人好事已累计超过30万件。“红细胞”联盟单位已经扩展至22家,整个城市注册志愿者10万余人,在资阳市355万人口中,平均每35人就有一人是志愿者。他们有的是政府公务人员,有的是企业家,有的是文艺工作者,更多的则是一个个普通市民。

      资阳市委书记周喜安接受《民生周刊》记者采访时说:不久前结束的四川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目标。资阳市2016年提出“建设美丽怡然资阳”,与省党代会精神一脉相承。“美丽体现在自然生态、城乡环境和人文之美,怡然重在心境、感受和体验,就是要让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安居乐业、乐居惬意、舒心愉悦。”

      周喜安认为,一个城市最美丽的风景就是爱的洋溢与传递。凡人善举随时在我们身边,全社会充满爱,是十分美妙的。当然,失去了爱的联结,怡然资阳也是立不起来的。因此,资阳提出打造崇德向善、包容博爱的“有爱之城”,与建设美丽怡然资阳有机统一。“有爱”是道德基础,是精神力量,也是资阳这座城市的魅力所在。“今年我们以‘这城市有爱’为主题,举办了第四届‘感动资阳’人物颁奖仪式,他们的优秀事迹令人动容,本身就是很好的‘活教材’。通过这些身边人、身边事,教育感化每一个人,传递爱心和温暖,传递积极向善的观念,让爱根植于每一位市民的内心深处,这个城市就会因为有爱而更有温度。”

      如今,“红细胞”已成为资阳的一张城市名片,以“红细胞”为代表的“有爱之城”成为资阳的城市精神。志愿者服务,也成为这座城市特有的一道亮丽风景。

    △“红细胞”志愿者与被帮助的小女孩。

     

      爱心不断传递

      “红细胞”联盟的壮大,让联盟发起单位国网资阳供电公司总经理涂辉振奋。“红细胞”工程起源于公司上届党委的构想,涂辉和公司党委书记马江怒到任后,传承其精神,丰富其内容,拓展其形式,光大其影响,在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推动下,将这一活动塑造成了资阳市的城市名片。

      采访中,涂辉反复向记者强调,好的东西要传承与提炼,正如品牌需反复宣讲一样。

      事实上,“红细胞”的核心也在于传递。

      5月12日,四川省人民医院的楼道里,举行了一场温暖的爱心捐赠。4岁的烧伤女孩小雅涵同父母一道,将热心人士捐赠给她用于治疗的部分善款,分享给同样急需治疗费的白血病男孩豪豪,两个素不相识的家庭从此命运相牵。

      故事是这样的,3月5日下午4点多,小雅涵躺在一辆面包车后座睡着了,面包车却突然起火。

      “我女儿被救出来时,脸和手已经被烧了,哭得撕心裂肺。” 小雅涵的父亲徐荣富说。

      巨额医疗费让徐荣富陷入了困境,当时他找了所有亲友借钱筹款,但也只是杯水车薪。

      “最后,村里的电力工人知道了,他们的‘红细胞’爱心组织又找到我们,通过现场捐款、网络筹款等方式,帮娃娃凑了近39万元的治疗费。” 徐荣富表示,5月份,雅涵的第一阶段治疗结束,还剩下部分善款。

      一个偶然的机会,徐荣富在与“红细胞”爱心组织的队员聊天时,听说资阳老家有个叫豪豪的男孩,跟小雅涵一样都在四川省人民医院治疗。

      豪豪今年15岁,一年前被确诊白血病,不得不离开校园。孩子的父母想尽办法救治,但很快花光了家里积蓄。父亲又把自己的骨髓移植给儿子,自己也亟待康复,真是雪上加霜。

      听了豪豪的情况,徐荣富和家人商量,捐出3万元给豪豪治病。“社会帮助过我们,我们也不能把这份爱心弄丢。”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徐荣富表示。

      “一群平凡岗位的平凡人,若干年如一日坚持做平凡的好事,这是最难能可贵的,而且这个制造爱、传播爱、接力爱的人群就如同人体的红细胞一样,还在不断地生长、复制和扩大,正在形成一个可推广可复制的样本。” 周喜安说,“红细胞”志愿服务的发展让人们看到了爱的力量。

      周喜安表示,资阳不仅要从党委政府层面推动“红细胞”联盟继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把志愿服务坚持做下去,还要深化拓展,让有爱的“红细胞”不断繁衍。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方式,把爱播洒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角落,播洒到文明城市创建之中,播洒到脱贫攻坚一线,播洒到每个老百姓的心窝里,让“这城市有爱,我们做好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努力建设有根有魂的美丽怡然资阳。

    △“红细胞”志愿者为烧伤女孩徐雅涵募捐。

      (责编:刘文韬)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