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代你去做”, 可以试试
    发表时间:2020-01-02 来源:经济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人们只不过是为了追求最大的收益,在时间这个稀缺品上做了一个平衡。

      你在南方的艳阳里下着订单,我在北方的雪地里写字赚钱……北京最近的一场瑞雪,催生了新的经济现象——“雪地代写字”。大雪过后,“雪地代写字”订单暴涨,内容基本上是亲朋好友互赠祝福,对此很多店主两天就接了几十单。“雪地代写”彰显出“无处不商机”,其背后是“代经济”的火爆。

      除了“雪地代写字”、代驾、代购等,代经济还有代喝奶茶、代排队、代订餐、代做PPT、代养猫、代遛狗,甚至代长胖、代相亲、代扫墓、代烧香……只要你想得到的,就有人代替你去做。在一些二手平台上,越来越多有大量空闲时间又有生意头脑的人开展“代服务”。有记者在二手平台查到多个名为“代长胖”的商品链接,但付费标准却各不相同:一些卖家仅收几元费用,可将自己每天吃的食物拍照给买家看,而部分卖家却是明码标价,如“食品费用+来回路费+9.99元”;不久前,上海等城市实行了垃圾分类,部分市民表示规定扔垃圾时间与自己作息不符。在规定出台没多久后,网上就出现了“代扔垃圾”服务;在杭州,“80后”女孩韩苗在二手平台闲鱼主页上,提供的服务有“6折代订全国如家”“肯德基吮指原味鸡原价12块,代订只要7块5”。据她介绍,之所以能够通过低价购买,是因为她有大量的会员卡、礼品卡、优惠券,大量订购后她卡里的积分和优惠券越来越多,所以能够一直持续地低价入手……

      纵观代经济的各种表现形式,不难看出主要有三种类型:纯属娱乐、替人解决问题、提供优惠服务。借助二手交易平台,让服务方和需求方有效对接。通俗地说,不管代替的是什么任务,都体现出一方懒,一方闲,一方以金钱购买另一方的时间和服务。

      让人好奇的是,代经济怎么突然火了?代经济的出现,一方面说明社会分工越来越细,另一方面也说明人们的需求越来越个性化,远程体验、云消费逐渐成为年轻人的“新宠”。乐观者认为,这是“互联网+”的新经济,是商业发展的必然;悲观者认为,这届年轻人太懒惰,跟风炒作,并无太大意义。其实客观上看,代经济这种逐渐蓬勃的经济现象,关键在于让更专业或更合适的人解决专门问题,把资源在不同的人中间重新分配,购买的消费者可以节省出时间进行其他活动,服务的提供者也可以获得更高收入,这既是市场机制选择的结果,又迎合了消费升级的大趋势。当然,当代替的商品和服务越来越冗杂时,就得对消费者便利之余的行为规范和风险规避加强监管。

      面对代经济这一新兴经济现象,上世纪美国经济学家、经济计量学的先驱者欧文·费雪在著作《利息理论》里就曾说过:投资是时间维度上的平衡消费。这句话一下子就把投资和消费的关系打通了,说明人们只不过是为了追求最大的收益,在时间这个稀缺品上做的一个平衡。有人群的地方就有交易费用,经济学家张五常曾给交易费用下过一个非常广泛的定义:凡是在一个人的社会里不存在,而在多个人的社会里存在的成本,就叫交易费用。比如给人记工分、做公证等所有这些活动产生的费用,都被称为交易费用。显然,代经济中的金钱交换也属于交易费用的一种。交易费用也是科斯定律中的重要概念,科斯定律中最流行的一个版本是:在交易费用为零或者足够低的情况下,不管产权归谁,资源都会落到最有价值的用途上。

      代经济的价值逻辑还可以用经济学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边际来解释。边际效用是每消耗一个单位的商品所能带来的新增享受,这个效用是有限度的。因此,随着经济高质量发展,每个市场主体都将逐步成为边际平衡的高手。也就是说,我们应该利用有限的时间、有限的精力,在自己所能涉及的所有领域、所有活动、所有选项当中,根据边际平衡的规律来分配时间、金钱、精力和其他资源,从而使总效用最大。

      因此,代经济不必承受太多的“道德绑架”,无论是消费升级还是懒人福音,只要遵循公序良俗就可以有发展空间,就能按照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的逻辑正常运行。

    网站编辑:赵 丹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