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抓住“五个要”,织密领导班子建设“一张网”
    发表时间:2019-12-10 来源:正义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该《纲要》是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新时代党政领导班子建设的指导性文件,对于党政领导班子的建设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和价值,从制度层面加强顶层设计、细化方案布局,为努力锻造坚强领导集体,织密了做强班子建设“一张网”。

      以“五个要”织密“网眼”,夯实班子建设“核心”。要想织密一张网,需要把各个网眼都确定下来,才能一步步织密织牢,成就网的“紧实度”。领导班子建设也需要先扫清思想政治建设中的“盲点”,才能让党员领导干部端正态度,明确自身“为国谋复兴、为民谋福祉”的政治站位。

      《纲要》旗帜鲜明地提出了“五个要”,即“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优化领导班子配备、增强整体功能,要全面提高领导水平和专业素养,要持之以恒改进作风、严肃纪律”,将党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摆在“定盘星”“压舱石”的重要位置,进而为织牢织密做强党政领导班子建设的每个关键“网眼”奠定扎实的基础。

      以主体责任锁紧“点位”,抓好贯彻落实“准绳”。要织牢一张网,还需审慎地连接好各个点位,做到密而不疏、紧而不漏,才能为网的柔韧性、松紧度打好基础。党政领导干部同样需要明确岗位职责的“主攻方向”,校准自身的行为坐标,在时光的洗礼中不断积累干事创业的经验,在种种考验和历练下,逐渐锤炼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铁肩膀”和“承重墙”。

      《纲要》强调,“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把选干部、配班子作为重要政治责任,履责情况要纳入考核内容”“班子其他成员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从而为保障党政领导干部人尽其责、各尽其能、人岗匹配、权责相符下好“先手棋”,为积极发挥干部才能、让其更好地履职尽责汇聚起磅礴力量。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要迎击狂风骤雨、惊涛骇浪,就必须有经验丰富、沉着坚毅的‘水手’”,建设好领导班子是夯实党执政组织基础的关键所在,也是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前提条件。要织密做强党政领导班子建设“一张网”,需认真贯彻、深入落实《纲要》规定,织牢每个“网眼”、锁紧各个“点位”,为党政领导干部轻装上阵,集中精力干实事、出实绩搭建干事担当的“舞台”,开辟更为广阔的空间。(公韵涵)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