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脱贫摘帽岂能“自导自演”
    发表时间:2019-12-0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查处的8起典型案例进行了公开曝光。其中一起“自导自演”的案例引起广泛关注。2018年8月,江西省萍乡市莲花县组织召开全县脱贫摘帽攻坚工作推进会,为应对验收检查,莲花县委原书记刘乡在会上总结了4条迎检“过关诀窍”,即人为控制抽检比例、提前规划迎检路线、电话查访确保百分百满意率、配齐旧用品避免“穿帮”等。为防止检查前临时购置新物品造成“穿帮”,该县提前为已脱贫的部分贫困户购置家居用品,共计花费153万余元。2019年7月,莲花县委被责令作出深刻检查;刘乡受到相应处分。

      国家脱贫摘帽验收检查是对脱贫攻坚工作的一次全面“体检”,有严格的检查标准和摘帽程序。能否顺利脱贫摘帽,既检验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更考验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必须真抓实干、实事求是,容不得半点弄虚作假、虚张声势。然而,莲花县为了应对验收检查,竟然上演了一出“自导自演”的大戏。光有演技没有实绩的莲花县不仅未能脱贫摘帽,作为“总导演”的刘乡还因为弄虚作假受到了严肃处理,完全是咎由自取。

      这一案例被作为典型通报,反映出此类问题在一些地方时有发生,值得重视。有的工作作风不实,热衷于作秀,弄虚作假,造成不良影响;有的不注重脱贫质量,一味只追求脱贫速度;还有的不考虑基层实际,搞假大空的“形象工程”“面子工程”,兴师动众、劳民伤财。影响了群众的获得感、破坏了脱贫攻坚的工作大局,更损害了党委政府的形象。

      扶贫工作必须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扎实,脱贫结果必须真实,决不能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这是“动员令”,更是“军令状”。打赢脱贫攻坚战,兑现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责任重于泰山。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冲刺期,剩下的都是一些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难中之难。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交出一份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实实在在的答卷。(叶程程 余顺杰)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