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借助“互联网+”遏制“小官贪腐”
    发表时间:2019-11-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年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农村基层政治生态持续向好。但不容忽视的是,小官贪腐等问题仍然存在,特别是一些关键岗位和环节,腐败问题易发多发。

      “基层小官”,尤其是村干部,直接面对着广大群众和农民,其言行直接关系党和政府的形象。“基层小官”看似职位小、实权却挺大,一旦贪腐,这些“小蝇、蝼蚁”的危害不亚于,甚至远超“大老虎”。从近几年各地纪检监察机关通报的典型案例来看,这些贪腐的小官或身居关键岗位,以权谋私;或利用工程建设,“靠山吃山”;或盯着补贴款项,“雁过拔毛”……贪腐数额多则数亿元,少则几千万、几百万,直接损害群众的切身利益,侵蚀着国家执政之基。

      盯住“微权力”、遏制“小官贪腐”,刻不容缓、势在必行。自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探索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监督模式,加大对小微权力的监督。

      据媒体报道,内蒙古自治区土左旗纪委监委借助大数据整合了辖区28家单位174个政务服务窗口的188个视频数据资源,对全旗政务服务窗口进行‘视频监察’,实现了对政务服务事项办理过程的精准化在线筛查;江苏省射阳县纪委监委发挥“指尖上的监督”作用,实现群众查看、主管部门监管、纪委监委监督24小时不断线,大大提高监督效率……这一系列的创新举措、大胆尝试,就是借助“互联网+”、运用大数据威力来遏制“小官贪腐”取得实实在在成效的最好证明。

      在借助“互联网+”大数据补足基层监督短板之余,还需在信访举报、巡视巡察、追责问责上狠下功夫。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仅要将“互联网+”运用到强化“三务”公开中,将每一分钱、每一件事交待清楚,还要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让群众知情并参与监督,更要将大数据武装到巡视巡察的每一颗牙齿、每一根触角,延伸至每一个乡镇、村居。深入基层一线去找问题、解难题,有效配合纪检监察机关整治“小官贪腐”,抓早抓小、快查快结,形成震慑。此外,还须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对群众反映强烈、贪腐问题突出的地区,既要严惩涉案当事人,也要严肃追究当地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和职能部门监管责任。

      让贪腐的“小蝇、蝼蚁”在“互联网+”、大数据面前无处遁形,党纪政务处理和组织处理双管齐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才能一体推进,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能不断提升。(杨鹏杰)

    网站编辑:白梦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