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坚持问题导向,让“最后一公里”永远畅通
    发表时间:2019-11-19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据新华社报道,四川广安市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坚持“新官要理旧账”,坚持聚焦民意找问题,聚焦解决群众意见集中、反映强烈的问题。经过集中整治,有市民“终于办好了拖了将近10年”的房产证。

      所谓“旧账”,就是“治理欠账”,就是不担当不作为留下的民生欠账。何以欠账?就是一些地方的领导干部,忘记了初心,淡漠了使命。许多的事实都已经证明,不守初心、不担使命,必然导致欠账一堆、民怨沸腾;而真正做到守初心、担使命,必然要求以百姓心为心,以民生苦为苦,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把群众的问题当作自己的问题。

      正在进行的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在11月底基本结束。市县以下,基层一线,是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最前沿”,在我们党治国理政体系中,具有基础性作用。“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夯实基础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在不断检视问题、解决问题中,打通党联系人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所以,在第二批主题教育中,中央明确要求注重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从存在的问题出发,为解决问题而努力,鲜明的问题导向成为这场主题教育的突出特色。既要着力解决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思想根子问题,又要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两个问题的指向,是要以加强党的建设来更好地履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使命。

      基层之所以有“民生欠账”,正是有些干部对群众的需求视而不见的结果。有部分党员干部把问题当做麻烦和累赘,在工作中往往是蒙住眼睛上、躲开矛盾去、绕着麻烦走。对问题和隐患视而不见、听而不闻,把矛盾和风险击鼓传花推给别人,甚至回避问题、逃避责任、毫无担当,导致群众疾苦无人管、应尽职责不履行、公共利益受损失。

      坚持问题导向,要不断回归初心使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是党员干部无可推卸的责任使命,也是对工作、对事业、对人民的情感情怀。

      笔者身边的基层干部曾经感慨地说,“如果没有问题,不解决问题,要我们共产党员干什么?如果在群众眼里,有你没你都一样,要我们共产党员干什么?”从基层实践总结而来的微言大义,告诉我们问题导向的重要性——解决问题,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也是我们党安身立命的重要基础。唯有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当做改进工作、提升本领、砥砺担当、不断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的必修课,党员干部才能够不断成长,党的组织才能永葆生机活力。

      主题教育有时限,初心使命无尽期。各地区、各单位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建立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常态化机制,决不能热闹一阵子、事后撂挑子,更不应对外热热闹闹,对内一潭死水。必须真正按照主题教育的要求,做到学和做结合、查和改贯通,形成不断自我完善的自觉。

      问题导向既是方法论也是价值观。坚持问题导向,就是要深刻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探索破解各类难题的实招、硬招,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网站编辑:白梦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