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韩旭:高校思政课教师的初心和使命
    发表时间:2019-07-09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开宗明义地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当前,全党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高校思政课教师的初心和使命,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大学生的头脑,使他们成为“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高校思政课教师要坚守意识形态的“责任田”

      理论是行动的先导。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始终是我们行动的科学指南和理论指引,这是由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革命性、实践性和科学性等特征所决定的。也正是因为这些特征,决定了中国革命、改革和建设不能脱离这种理论的指导。这已是毫无疑问的历史事实。随着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马克思主义悄然在中国大地生根、发芽。中国革命从此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断从一个成功走向另一个成功,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转变为社会主义社会,从一穷二白的新中国变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这些巨变不断彰显这种理论所起到的震撼作用。进入新时代,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马克思主义理论更加显现出其特有的魅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结合时代背景和现实国情,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它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它不仅回答了时代问题,也表现了时代精神。如在解决世界问题和国际局势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样一个“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认为整个世界是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共同体,各国之间成为一个命运相通、休息与共的统一体,这是世界发展的大势。任何拒斥这种世界大势的做法,终究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中国作为世界大家庭中的重要一员,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它的发展离不开世界,同样世界的发展中国也不能缺席;在解决国内问题上,习近平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举措,如“精准脱贫”“四个全面”“五位一体”,等等,这些举措解决了长期以来想解决而未能解决的难题,办成了以往想办而未能办成的大事,开创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条件下,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就要紧跟时代步伐,领悟时代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样才能沿着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前行,才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也才能守住自己的“责任田”。

     

      高校思政课教师要成为时代新人的积极培养者

      青少年阶段是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与发展的关键期、黄金期,是人生成长中的“拔节孕穗期”,这个时候最需要对他们进行精心的培育和积极的引导。思政课教师就是这种培养和引导的重要抓手,是他们能够健康成人、成才的关键一环。这就意味着思政课教师的地位和作用是任何其他学科教师所不能替代的,所以,我们要积极倡导“思政课堂”“课堂思政”的理念。同时也意味着,思政课教师要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才能为培养时代新人引领航向。如同列宁所指出的那样,学校往哪个方向发展,决定权在讲课人,是由讲课人来决定的。“任何‘监督’、任何‘领导’、任何‘教学大纲’、‘章程’等等对讲课人员来说都是空谈。任何监督、任何教学大纲等等,绝对不能改变由讲课人员所决定的讲课的方向”。这就明确了思政课教师在讲授思政课中的主导作用。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因为思政课教师是大学生真善美心灵种子的播种者、施肥者和实践者,是积极引导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关键者。为此,我们就要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六要”,即“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只有坚持这“六要”,才能为我们培养和造就一支具有“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从而才有资格成为时代新人的积极培养者。

      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更要身先士卒,率先垂范,不仅要认真学习和积极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要入脑入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这样才能不断造就“四可”(可爱、可信、可贵、可为)青年,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增添新的动力。这是新时代党和国家赋予高校思政课教师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我们矢志不渝的根本价值遵循。(作者系安徽亳州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教师)

    网站编辑:王仁锋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