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邵子华: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好青年教育
    发表时间:2019-04-03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青年是引风气之先的社会力量。”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青年教育,出席一系列重要会议,对青年教育作出指示,提出希望和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教育的指示和要求,必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从新时代的实际出发谋划、推动工作,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

     

      一、认真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青年教育的指示和要求

      党的十九大提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时代课题和重要任务。2016年12月7日至8日,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2018年9月10日,他在全国教育大会上要求“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2019年1月21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上指出:“要高度重视对青年一代的思想政治工作,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内容和形式,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自信,确保青年一代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要求“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认真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青年教育和教育工作的指示和要求,充分认识青年思想政治素质对社会思想发展的极端重要性,充分认识青年教育对社会发展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把思想政治引领落实到青年教育的全过程,培养具有优良思想政治素质的时代新人。

     

      二、新时代青年教育的使命和任务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经济发展趋向高质量,社会发展趋向复杂化,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社会生活水平稳步提高。但是,改革发展中的利益分化、阶层分化、矛盾分化不断加深,深层次问题不断显现,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难以为继,社会思想文化日趋多元、多样、多变,青年思想受到各种复杂思想文化的影响,全社会凝聚共识、凝聚人心的难度不断加大,青年教育面临严峻挑战。

      1.新时代的青年教育必须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习近平指出:“道德之于个人、之于社会,都具有基础性意义,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2013年5月4日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他对广大青年提出“五点希望”(即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2015年7月24日在向全国青联十二届全委会和全国学联二十六大发出的贺信中,他提出“十六字要诀”(即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2018年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他提出“四点希望”(即爱国、励志、求真、力行)。这些希望和要求涉及到青年发展的各个方面,但是核心内容就是“立德树人”。新时代的青年教育必须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立德”就是培养崇高的思想品德,既包括事关国家利益、社会发展的“大德”,也包括影响社会和谐文明的“公德”和关系个人成长进步的“私德”。“树人”就是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人,是人的成长发展过程,是社会发展和人的发展的统一。“立德”是青年教育的内容和灵魂,“树人”是青年教育的目标和任务,立德树人体现了“立德”和“树人”的辩证统一,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本质要求。

      2.新时代的青年教育必须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

      青年受到复杂思想的影响或者遇到困难时,他们选择跟党走,还是选择跟“别人”走,关系到党的执政基础的稳固与长远。习近平对青年思想工作给予指导:“要采取青年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用科学的理论武装青年,用历史的眼光启示青年,用伟大的目标感召青年,用光明的未来激励青年,使他们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不断增进对党的信赖、信念、信心。”各级党组织要把工作触角延伸到广大青年最需要的地方、最常去的地方、最关注的地方,积极有效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引导青年的思想、情绪,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沟通、增进社会理解,激发青年的积极性、主动性,更好地学习、工作、为社会服务,为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3.新时代的青年教育必须引导青年服务人民、奉献社会

      习近平指出:“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新时代的青年,应该是充满激情、富有聪明才智的一代新人,应该是勇于应对风险和挑战、愈战愈勇的一代新人,应该是勇于创新、锐意进取、追求成功的一代新人。

      广大青年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运用到自己的学习、工作、生活中,提高学习效能、工作业绩和生活品质,实现自身的不断成长和能力提升,力所能及地为身边人服务、为他人服务,为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三、抓好新时代的青年教育

      面向新时代,要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融入学校教育、社区教育、成人教育、媒体教育、思想教育等领域,融入青年教育全过程,重视提高青年的思想政治素质,促进青年全面发展。

      1.引导青年树立马克思主义信仰

      马克思主义是关于自然、社会和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的学说,是无产阶级指导革命和建设的科学思想体系,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带领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党的十八大以来,理论创新不断推进,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宣传计划,在城乡社区和学校广泛宣讲马克思主义理论,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社区、进头脑。引导青年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 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实践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逐步树立马克思主义信仰。以案例教学、专题讨论、时事宣讲、社会调查等形式开展学习,通过手机客户端、新媒体、微信、QQ等载体传播理论知识,提高理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思政课教师要精心备课、讲透讲活,多途径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把新思想融入课堂教学、社会实践、社团活动和校园文化,引导学生更好地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主流思想。

      2.不断深化理想信念教育

      理想信念教育的核心内容就是引导青年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我们所说的理想信念是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为美好愿景、以实现共产主义为社会发展最终目标的理想信念。共产主义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是一个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共产主义的初级形态是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的社会主义。组织、引导青年学习共产主义理论,深刻理解共产主义的科学性和实践性,逐步树立共产主义信仰。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运用社会宣传、媒体宣传、主题宣讲、座谈交流、谈心谈话等方式,开展学习讨论、参观考察、社会调查、岗位实习等活动,引导青年在生动的社会实践中感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深刻领悟共产主义长远发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实发展是辩证统一的,从而树立“四个自信”、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在青年中开展“中国梦·青春梦”主题教育,鼓励青年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深入群众,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在艰难困苦和利益取舍面前经受考验,努力践行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理想追求,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3.引导青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通过社会教育、自我教育、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等途径,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生活各领域。社会层面,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弘扬真善美,摒弃假丑恶,发挥青年的引领示范作用,积极倡导文明新风。作为青年个人,要把道德认知、道德养成、道德实践结合起来,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一点一滴积累,养成好思想、好品德。各级各类学校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和要求渗透到学校教育教学之中,体现在学校日常管理中,做到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4.引导青年增进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任

      青年教育和党史教育是结合在一起的。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并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不断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把青年教育和党史教育融合起来,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对历史和现实进行深入剖析,使青年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走过的革命、建设、改革道路是正确的,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发展中国;使青年深刻认识到,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

      5.引导青年与实践相结合、与群众相结合

      社会实践是磨砺意志、锤炼品质、增长才干、服务群众的最好课堂。对于青年来说,学习理论的目的不是仅仅为了掌握理论,而是为了理论应用。要坚持知行合一,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炼、增长本领。社会各界要支持青年深入基层、深入实践,与群众相结合,与生产劳动相结合,与创业创新相结合,在实践中锻炼成长。

      除了以上这些内容,青年教育还包括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职业教育、法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内容。(作者系浙江省衢州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