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赵孟:新时代继续大力弘扬伟大改革开放精神
    发表时间:2018-12-29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改革开放铸就的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极大丰富了民族精神内涵,成为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用“伟大”“极大”“最”形容改革开放精神,既体现了改革开放精神对40年成就的重要引领作用,也昭示新时代弘扬伟大改革开放精神的重要性。

      大会上每个受表彰人员都给了单独的镜头,110人,用时近20分钟,备受尊崇。数字经济的创新者马云、科技体制改革的实践探索者王选、我国首位奥运冠军许海峰、初心不改的农村的先进模范代表申纪兰......每一个名字,都是一部波澜壮阔的改革史诗,他们来自不同的领域,却都在改革进程中,或破旧立新,或艰苦奋斗,或敢为人先,掀起了令世界瞩目的中国的改革开放大潮。改革开放精神就是通过一个一个人来聚能、转化、彰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精神更应在接力跑中继续传承。

      新时代弘扬伟大改革开放精神,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开放过程中,我国独特的大国国情,没有前人的经验可以借鉴,只能摸着石头过河。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基于我国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以及初级阶段至少需要上百年的判断,提出了“三步走”战略,到本世纪中叶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背景下,明确做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再分“两步走”的战略规划。新时代弘扬伟大改革开放精神,要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倡导“时间就是金钱”,主张“效率就是生命”,打破职务“铁饭碗”,废除平均主义“大锅饭”……40年来,从广东、厦门,到海南,再到上海浦东;从大江南北,到内陆高原,再到沿边沿疆,中国人民“杀出一条血路”,敢于冒险、敢于尝试、敢于创造、敢于争先,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时代篇章。新时代继续拓展这种勇毅,就是要尊重人民首创精神,继续鼓励人民大胆试验、大胆突破,及时总结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凝聚最广大人民群众智慧。新时代弘扬伟大改革开放精神,要敞开胸襟、拥抱世界。以全方位开放的姿态,以宽广的胸怀、全球视野主动拥抱世界,积极融入经济全球化进程。我们积极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旗帜鲜明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不断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新征程上,还有许多关口需要征服,我们始终弘扬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攻坚克难、闯关夺隘,用奋斗谱写改革开放的新篇章。(作者单位:江苏省海安高新区宣传科)

      (责任编辑:王仁锋)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