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徐军: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要提升“四种能力”
    发表时间:2018-11-15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监察体制改革后,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都要尽快转变角色定位,主动适应新任务、新要求,不断提升判断力、学习力、创新力和执行力,努力成为让党放心、人民满意、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

      不断增强判断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纪委监委是政治机关,政治忠诚是每个纪检监察干部最基本的政治品质。增强政治鉴别能力。要不断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的学习,旗帜鲜明讲政治,强化对上级精神的理解,及时把握上级纪委监委工作重点和政策要求,把讲政治的精神贯穿到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增强工作研判水平。纪检监察工作必须有大局意识、全局视野、系统思维,这就要求我们在平时工作中养成梳理的思维习惯,学会利用思维导图这个工具,梳理每一项工作的关键点,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问题导向,认真分析研判,分清哪些是本质问题,哪些是重点工作,哪些是亟待解决的事项,这样才能对上级的工作部署有前瞻性判断,全面了解,深入思考,提前谋划安排好各项工作,提高精准有效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审核把关标准。政治上的忠诚不是纸上谈兵,而是要落实到纪检监察的具体工作中去,要进一步落实好“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必查”的要求,做好党风廉政意见回复,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尤其要强化对党章党规贯彻执行情况、党委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和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等方面严肃检查、严格把关。

      不断提高学习力,做工作上的有心人。纪检干部要牢固树立终生学习的理念,把学习当作一种习惯、一种修养、一种追求,努力提升个人修养的高度、深度、精度、力度和温度。主动学、有高度。人与人之间的差距根本上是学习力的差距,持续学习是一个人能够优秀的根本原因。主动做和被动做最终得到的结果是完全不一样的,无论是工作、生活、学习,都要形成主动意识。勤思考、有深度。学会思考是学习认识真理的高级方式,也是思维走向深刻的开始。要从自身的短板弱项出发,突出制约个人发展的瓶颈问题,加强针对性学习研究,把探寻解决办法的过程变为深化学习、深入思考的过程。善总结、有精度。总结工作是一个整理、提炼的过程,善于将问题归纳提炼精炼,善于在工作过程中、与同事相处中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拿主见、有力度。纪检工作政治性、政策性极强,政策理论水平和综合文字水平,直接决定着分析问题、提出对策的能力。要在学思践悟中,不断形成具有个人特色的逻辑体系、思维体系和话语体系。真践行、有温度。学习的最终目的是应用,融入实践思考,形成符合实际情况的观点和方法。要带着感情做事,让周围都感受到一种正能量的散发,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实现力度和温度的统一。

      不断激发创新力,做业务上的带头人。要形成“站高一步、想深一步、看远一步”的思维习惯。在思路创新上站高。始终坚持把纪检监察工作融入党委工作大局中,去把握、去思考、去谋划、去落实。各项工作都必须未雨绸缪,各项工作都应有清晰地工作目标、具体的工作要求、扎实的工作措施、严格的考评体系以及有效激励机制。在工作创新上谋深。要坚持四分法,将工作分为基础工作、重点工作、特色工作和薄弱工作。同一项工作,在同样的机关科室、纪委或是纪检组,可能会因所处的实际情况不同而显现出不同表现形式,要多深入调研、多归纳整理,要积极探索纪检监察改革的新模式、新方法。在机制创新上看远。要改变以往工作惯性和思维模式,强化纪律思维、精准思维、系统思维和互联网思维等“四种思维”,围绕严格监督执纪问责,着力创新工作机制,完善工作体系。同时,纪检干部要在创新中守住底线,无论如何创新,都必须牢牢守住绝对忠诚干净的底线。

      不断强化执行力,做履职上的实在人。工作中要严格按照计划执行,工作计划等不得、虚不得、慢不得,关键在于落实,在于执行。在“准”上高起点发力。善于把全局要求与发挥纪检监察角色,上级精神与本地实际,科室协作与个人努力有机结合起来,在较高的起点和扎实的工作基础上,不断有所创新,有所发展,有所建树,用成就事业的实际行动体现纪检监察干部的社会价值和人生意义。在“快”上高标准发力。切实做到雷厉风行、较真求真,旗帜鲜明地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旗帜鲜明地反对四风问题,旗帜鲜明地反对拖拉扯皮、敷衍塞责。无论组织交给什么任务,都直面考验不回避,主动担责、积极尽责、全面履责;直面挑战不退缩,敢抓敢管,敢于亮剑;直面难题不推诿,说了就干、定了就办,紧抓快干、干成干好,确保决策部署件件落地、项项落实。在“实”上高水平发力。纪检干部要发扬“严细深实”工作作风,思想认识要实、工作结合要实、工作行动要实,努力形成“说真话、办实事”的工作氛围,在提高工作水平和实效上下真功夫,将一些创新性的建议想法,纳入工作规划推动实施,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局面。在“落”上高质量发力。班子成员在于分工负责落实,善于抓全局,抓协调;各科室在于各司其职落实,敢于抓重点,抓调研;干部在于各负其责落实,勇于抓落实,抓实效。只有一级抓一级 ,一级促一级,才能形成工作合力,创出工作亮点,提高工作质量。(作者系江苏省睢宁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