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网络锐评
    倪洋军:“一句话承诺”更要“一揽子”落实
    发表时间:2018-10-19 来源:党建网

      为了强化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一些地方创新方式,要求党员干部拟定“一句话承诺”,并张榜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党员干部的精气神。笔者认为,承诺容易践诺难。“一句话承诺”,更要“一揽子”落实。

      不能选择性落实。再掷地有声的承诺,再激动人心的话语,不去兑现、不加落实,都是空谈。“一揽子”落实就是要坚决杜绝找各种各样的借口不落实或选择性落实。一旦有了“选择”,便会产生本位主义、利己思想,“四风”问题也就难以根除。选择性落实、象征性执行,说到底,是缺乏责任意识,对抓落实认识有偏差、作风不扎实。因此,必须突出问题导向,明确时限、落实责任,对账销号、逐项整改,全面兑现承诺。同时,要完善相关配套法规制度,建立健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做到一抓到底、不留盲区。

      不能打折扣执行。强化执行力,是党委政府、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必然要求。对于向老百姓作出的承诺,各级各地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不折不扣地执行到底、落实到位,绝不能也不允许打折缩水。特别是对于一些制度规范,不能人为减步骤、缩程序,更不能以行政命令代替制度落实,坚决防止变通执行或出现“破窗效应”。首先要有完成任务的自觉性,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政治能力,坚定政治立场,旗帜鲜明讲政治,态度坚决抓落实,等待观望、无动于衷,或者找客观理由不肯接受,必将影响执行的效果。其次要注重细节、抓好具体问题,将落实工作抓细抓实抓出成效,不能大而化之、简单应付,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再次要健全约束机制,严肃执行纪律,严格依法办事,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对执行不力的要进行严肃问责。

      不能中梗阻推进。兑现承诺,重在有力有序有效地抓好工作推进。要确保各项政令畅通,绝不能出现中梗阻。应该说,当前各级各地都在积极地转变政府职能,改善政务环境。然而,少数地方仍然存在“上级喊破嗓子、群众跑断腿脚”的“两头急”,而处于执行层的机关工作人员却仍是“慢吞吞”、“冷冰冰”、“懒羊羊”的怪现象,国家政策、法规以及上级指令到了一些机关干部手里就走了样、变了形,“冷、拒、横、推”等庸俗习气突出,为官不勤、为官不为、为官乱为,庸政、懒政、怠政,有的甚至利用权力“吃、拿、卡、要”,借机谋私敛财。如此等等的“中梗阻”现象严重影响全面深化改革的深入推进,必须力破,并且要消除影响政策落地的体制机制障碍,确保承诺落地不落空。

      不搞半拉子工程。落实必须到底,执行必须到位,才能取得人民群众满意的实实在在的效果。越是到了关键环节、冲刺阶段,越要克服畏难情绪、杜绝松劲思想,绝不能虎头蛇尾,搞半拉子工程,使前面的努力白费。要科学决策,长远规划,循序发展,有序推进,不仅思想认识要到位,相关的制度建设、督查机制等也要及时跟上,绝不能想到哪里做到哪里,想怎么干就怎么干,凭感觉行事、靠兴趣做事。要一竿子到底,沉得下去、静得下来,一抓到底。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杜绝短期行为和急功近利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将人民群众的利益举过头顶。要发扬“钉钉子”精神,要有“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敬终如始,一鼓作气,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言出必行,有诺必践,是建设诚信政府、为民政府、务实政府、高效政府的必然要求,更是检验干部作风建设成效的“试金石”。“一句话承诺”要搞,“一揽子”落实更要抓。没有统筹协调、狠抓落实的信心和决心,“一句话承诺”只能沦为一句空谈或“一阵风”。(作者单位: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委党建办)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唐明涛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