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黄正平:进一步解放思想的四个维度
    发表时间:2018-07-05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新时代重整思想再出发,是进一步解放思想的逻辑起点,也是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必然要求。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党和国家重要的工作坐标。党的十九大闭幕后习近平同志会见中外记者时再次强调改革开放对中国的重要性,并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上提出“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的工作要求。改革开放永无止境,实践创新永无止境,解放思想也永无止境。处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同样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变革创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开创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新矛盾的维度。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关于新时代、新矛盾的重大判断。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这是我党深刻分析国情和历史进程得出的科学结论。党的八大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作出表述,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恢复和发展了这一正确论断,指出我国所要解决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以来,我国总体上实现了小康,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和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也日益增长,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扩大为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从提高发展速度到提升发展质量,体现了党对主要矛盾变化的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及矛盾两个方面的变化是关系全局、关系未来的历史性巨变,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诸多新要求,必然要求我们进一步更新思想、转变观念,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大力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方面不断增长的需要,更好地推动人与社会的全面发展与进步。

      新时代的维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新的时代,需要新的思想、新的认识。我们要全面认识这一历史进程的深刻变化,紧跟新时代,投身新时代,奋力走在新时代前列。中国共产党从创建伊始,就有自己坚守的初心和使命。90多年来,正是为着这一初心和使命前赴后继、英勇奋斗、改革创新、砥砺前行。党的十九大提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求我们坚定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根据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中国共产党必然要解放思想、顺势而上,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不断为人类进步作出更大的贡献。

      新使命的维度。使命呼唤担当,担当成就未来。新时代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们要不负人民重托、无愧历史选择,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以党的坚强领导和顽强奋斗,激励全体中华儿女不断奋进,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改革开放是前无古人的伟大壮举,我们只有敢于想、敢于试、敢于闯、敢于成,才能劈波斩浪、走向成功。这就要求我们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推进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干事成事,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奋发有为、建功立业。

      新作为的维度。我们要开阔视野、开拓思维,在新时代、新使命、新作为的统一中解放思想、积极作为。历经党的十八大到党的十九大这波澜壮阔、极不平凡的5年,中国共产党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习总书记在2018年的新年贺词中指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要把蓝图变为现实,需要踏踏实实干好工作。新时代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赋予了我们新的宏伟目标和工作任务,我们的思想必须随之解放,观念也要持续更新,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