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冉彪:做好群众思想工作迎接党的十九大
    发表时间:2017-09-12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最近,我们在深入基层调研过程中发现,一些群众看似说的一些牢骚话,也看似在抱怨生活中的某些不公和某些不如意,其实他们是希望党和政府把工作做得更加到位,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加心情舒畅。对此,我想说的是,越是全面从严治党,越是推进改革开放,越是改善人民生活,越要高度重视和加强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做好群众思想工作的主体责任,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解难。

     

      群众在想什么、在干什么、还需要什么,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知道、要清楚、要掌握

      习近平总书记的群众观:“群众冷暖是我们的风向标。”群众在想什么、在干什么、还需要什么,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知道、要清楚、要掌握。干群不走近,思想不亲近,感情不靠近,仅是表面,深层问题是,内心有抵触情绪。负面情绪一旦被积压和放大,是十分可怕的。这就要求党员干部时刻把群众冷暖安危放在心上,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知群众之所需,帮群众之所困,解群众之所难。群众见党员干部真心,拿自己当亲人,才会主动走近党员干部,才愿意把自己内心深处的想法说出来。不说憋在心里,早晚都会出问题,必然出大问题。党员干部只有知道群众的困难和疾苦,才能对症下药帮助他们解决这些困难和疾苦,若是充耳不闻、不以为然、不当回事,就会让群众心生寒意,就会引来群众强烈不满,也容易激化新的矛盾和问题,更有甚者还会以极端的方式来发泄。网络时代,一些负面信息在网上一旦被广泛传播和被无限放大,就必然要引来思想上的混乱,要是不能及时化解这些矛盾和问题,就有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就有可能引起社会的动荡。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当前群众通过信访渠道反映出来的信访突出问题,既有新动向,也有老难题,但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强化责任担当,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调解、疏导等办法,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内在有激情,外在还是要从容不迫”;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让思想问题一通百通的方法只有一个,就是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打开心灵之锁

      把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一并解决好不留死角。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叠加在一起,压得人透不过气来,久而久之,就会如火山喷发一般,其后果和影响是无法估量的。长时间来,一些地方一些部门一些单位,做群众工作欠账太多,积重难返。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但根本原因还是,一些基层党组织不作为,一些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不能理直气壮,不敢直面矛盾,不去解决问题。一些党员干部,只管自己一亩三分地,不管群众能否活下去。一些党员干部要么毫无招数,要么一推了之,要么背对群众。这是需要各级党组织高度警惕的。改革进入攻坚期,各种矛盾问题凸显出来,特别是涉及利益调整和大的政策出台,一些群众在思想上有些解不开的疙瘩,这个时候党组织应当站出来,及时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化解各方面的矛盾和问题,直到做通群众的思想工作为止,决不能半路收兵。解决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的第一步,是坚定方向、做好导向、确立志向、把握取向,让思想问题一通百通的方法只有一个,就是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打开心灵之锁。解决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的第二步,是换位思考、超前思考、务实思考,让做群众思想工作的效应最大化。解决问题要从源头上找问题,把问题的根子挖出来,治标更治本。解决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的第三步,是强化信念、净化理念、淡化私念,着力培养一支永不走的做群众思想工作的骨干队伍,留在基层、扎根一线、融入群众,和群众面对面、心贴心、手挽手,一起经历风雨,一起走过苦难,一起展望未来。强大国家的首要条件是国民的坚定信仰,而国民的坚定信仰要靠政策维护、环境保护、情感呵护。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

     

      迎接党的十九大,要营造良好氛围,全党上下都要同向发力、多方施策、务求实效

      工作实作风实,方能让求实之风吹起来,方能让人民群众更加温暖。迎接党的十九大,要营造良好氛围,全党上下都要同向发力、多方施策、务求实效。解决好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各项工作都要落细落小落准落实,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监督执纪问责必须永远在路上。做群众工作应当一票否决。对那些不顾及群众利益进而损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应当出重拳打击并让其付出惨重代价。遇到群众反映的具体困难和问题,要妥善解决好,不能简单粗暴、不能不管不问、不能一推了之,否则要严肃追责。不把矛盾和问题扩大化,不激化新的矛盾和问题,不把简单的矛盾和问题复杂化,坚定不移维护好巩固好发展好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进行排查和化解各类矛盾和问题,把矛盾和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把情绪疏通到群众满意状态,把暖人心的工作做到极佳状态。让群众放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全身心投入到改革发展各项事业中来,让智慧和力量的源泉从人们内心世界喷涌而出,让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成为主旋律。眼下,关键是要有新姿态新气象新业绩新面貌。检验我们各项工作的唯一标准,是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想干事,就是要把改革发展稳定等各项工作谋划好。谋划改革就是谋划发展,谋划发展就是谋划未来。能干事,就是要打造十八般武艺,就是要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的能力。会干事,就是要善于“扣扣子”,勇于“担担子”,勤于“钉钉子”。干成事,就是要办一件事像一件事,干一件事成一件事,不搞虎头蛇尾,不搞半途而废,不搞“半拉子”工程。不出事,就是要干净干事。干净干事是一种大智慧,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的“护身符”。以上率下,上行下效,形成风气,以优良党风带民风,进而促进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历史和全局高度,着眼未来,审时度势,运筹帷幄,提出了中国梦等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提升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书写了人类历史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对此我们更加坚信,中国共产党人能走到世界舞台中央,就必然有决心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共产党人能够打败内外敌人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就必然有能力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维护好国家主权领土安全;中国共产党人已经走过了极不平凡的苦难史奋斗史创业史,就必然有信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凝聚人心和力量去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