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冉彪:以廖俊波为镜践行共产党人价值观
    发表时间:2017-06-22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日,党中央决定,追授廖俊波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前天《人民日报》发表新华社记者采写的长篇通讯《唯有初心不忘——追记心系群众的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读过之后,心灵受到强烈震撼。

      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一个共产党人有没有坚定的信仰,关键要看他能不能坚守政治立场和政治追求。2015年6月,廖俊波光荣当选“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会见。由此表明,廖俊波用忠诚和行动践行了“四个意识”,为全党树立了榜样。 2017年3月18日傍晚,廖俊波出差途中遭遇车祸,经抢救无效因公殉职,年仅49岁。廖俊波49年的短暂人生,用生命诠释了一个共产党人对党的无比忠诚、对事业的无比执着、对人民群众深深的爱。工作二十几年,无论在什么岗位,廖俊波都一心一意为群众谋福祉,但凡群众对他提出的要求,他都想方设法去满足。2014年,廖俊波去福建东山,学习谷文昌事迹回来。他跟政和的同志说:“一名县委书记,身后能受到一方百姓如此爱戴!我问自己,能不能做得到?”他的日记里,记下了那次参观的感受——“当地百姓‘先祭谷公,后祭祖宗’的习俗,确实在心灵上受到震撼。”“如果把我放到东山那么艰苦的条件下,我有没有毅力坚持14年?”他不仅做到了,而且还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这份优异答卷里透出三层深意:一是牢记历史使命,自觉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二是坚持共产党人的价值观,始终听党的话、跟党走、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三是把对党的忠诚化为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解难的实际行动。

      共产党人的政治基因。检验一个共产党人有没有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一个明显的标志就是看他是不是敢于担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深刻指出的:“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个领导干部能否体现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廖俊波常说,“干事创业,为百姓造福,是自己最大的快乐。”这是廖俊波心系群众、永做“樵夫”的真实写照。在廖俊波生命的最后45天,有22个晚上在开会,14个晚上在外出招商或者赶路。最近的一次,3天跑4个省,去了6家公司拜访。这是廖俊波在“跟时间赛跑”,这更是一个共党人对党的事业的执着与担当。相比之下,对那些不作为慢作为甚至乱作为的党员干部来讲,你不觉得惭愧么?一个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共产党人是值得肯定的,相反对那些整天不干事还制造不团结不和谐的共产党人来说是值得反思的。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说过:“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只有这样,我们的生命才会有意义,我们的人生才会有价值,我们的明天才会更加美好。有道是,为自己命运做出了多大努力,你就能获得多大的回馈。廖俊波是千千万万个好干部中的一个,我们从他的短暂人生中勾勒出了一个温暖、勤奋、敬业、智慧、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期优秀党员领导干部的形象。

      共产党人的精神底色。毛泽东同志说:“人是要有点精神的。”邓小平同志说:“没有一股气呀、劲呀,就走不出新路好路。”一个共产党人如果离开了艰苦奋斗、忘我工作、无私奉献,就不算是一个真正的共产党人。廖俊波从一名教师,成长为镇长、镇党委书记、县委书记、副市长,都是靠一步一个脚印苦干实干奋斗出来的,都是靠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 、清清白白做官一步步走过来的,都是靠昂扬的“中国梦”去激发理想的“个人梦”最终实现人生价值最大化的。衡量一个党员干部是不是干净干事,一个重要标志是奉献而不是索取。党把我们放在什么样的位置,担负什么样的工作职责,完成什么样的历史使命,这都是党和人民对我们的极大信任。廖俊波没有辜负党的信任和人民群众期盼。更为重要的是,廖俊波大胆突破前人又勇于超越自我,发扬革命加拼命的那样一种奋斗精神,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党和人民不会忘记廖俊波!共和国不会忘记廖俊波!历史不会忘记廖俊波!廖俊波的名字,同雷锋、焦裕禄、孔繁森、牛玉儒、郑培民等所有英雄模范人物的名字一起必将载入史册!他们的精神必将激励8800多万共产党人和13亿多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当前,全党上下都在按照中央要求,把学习廖俊波先进事迹同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密结合起来,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践行好“四讲四有”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同推进伟大事业推进伟大工程、实现伟大梦想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新局面。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振奋精神、励精图治,开拓创新、扎实工作,用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