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冉彪:为官这“四不”不可有
    发表时间:2017-04-21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向廖俊波同志学习,不忘初心、扎实工作、廉洁奉公,身体力行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和群众中去,真心实意为人民造福。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旨在强调领导干部心中要装着人民,要把群众的利益举过头顶!当前,最值得警惕的是,一些领导干部心中没有群众,服务群众的意识和观念比较淡薄。对照廖俊波同志的先进事迹,我们需要认真克服以下四个问题。

      问题一:不倾听。群众的呼声一些领导干部不愿意倾听,更是充耳不闻。群众的困难和问题,他认为与他无关;群众的利益得不到保障,他认为满足自己的利益比满足群众的利益要重要得多;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再好也不愿意采纳,他认为群众不如自己高明。这样做的结果是,群众有话没地方说,也找不到人说,于是就郁闷在心里不说。久而久之,内心积压的负面情绪多了,就有可能引发社会问题。这就需要我们的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从内心深处培养起对群众的真挚感情,多注意倾听他们的呼声意见烦恼,想方设法解决好他们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问题二:不理睬。当领导干部官僚主义作风上升到一定程度后,就会不自觉地表现出不理睬群众,高高在上,目中无人。随之而来的是,“拉长一张脸,脖子扭一边,嘴上挂油壶,群众直摇头”。这样的领导干部在基层大有人在,表现出来的问题除有损党和政府的形象外,更多的是引来人民群众的强烈不满。领导干部本应当在党同人民群众之间驾起一座“心灵之桥”和“感情之桥”,而当下有的领导干部却有意无意在党同人民群众之间修起了“隔心墙”和“堵心墙”。事实上,领导干部只有主动拆掉“隔心墙”和“堵心墙”,才能修建好“连心桥”和“暖心桥”,才能让群众的心气更顺。

      问题三:不落实。一些地方和单位把本该为群众办好的事顶着不办、拖着不办、赖着不办。一些机关部门对群众该办的事“踢皮球”、相互推诿,不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上。任凭群众五次三番找,最终还是办不成。一些领导干部,习惯发号施令,命令下级抓落实,而下级搞“上行下效”,也来一级推一级,有些问题推到最下边,结果还是不了了之。群众吃得如何、住得怎样、就业没有、看病有没有保障,长时间不去过问,不去督办,不去落实,叫群众怎么不寒心?群众没有更多的奢望,也不敢有什么奢望,却只有一个小小的心愿,那就是想让“求实之风吹起来”,让党风正民风纯社会风气更加好转,让大家的心更加温暖。

      问题四:不为公。打着为民办实事的旗号,而谋的是自己的私利,这是一些领导干部最让老百姓深恶痛绝的。一些领导干部为自己办事,不择手段,不分白天黑夜,用尽全部力气和所有招数,直到办成为止。而为群众办事,就会腰来腿不来,就会没精打采,就会借故不为。群众对此意见很大。这样的政治生态,与党中央的要求相去甚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这一系统工程。绝大多数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以上率下,清正廉洁,让群众感受到亲民之风扑面而来。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强化党内监督永远在路上,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永远在路上。

      上述问题在一些地方和一些领导干部中或多或少都存在,我们各级领导一定要正视这些问题并下大力气解决好这些问题取信于民。要像廖俊波同志那样,始终牢记党的嘱托,对事业无比热爱,对工作孜孜以求,对群众充满感情。我们学习廖俊波同志,就是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就是要把人民群众的利益举过头顶,就是要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我们学习廖俊波同志,就是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要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人民群众,就是要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我们学习廖俊波同志,就是要放下身段走近群众培养爱民情怀,就是要敢于担当认真履职勇创一流业绩,就是要淡泊名利干净干事树立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