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冉彪:领导干部交友要把牢“三个不”
    发表时间:2017-04-07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领导干部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和政治的警觉,做到谨慎交友、冷静交友、从善交友,丰富自己的内涵,提高自己的境界,保持自己的形象。

      立场不能含糊。是非善恶美丑要分清,否则十分可怕。一要有正确认识。错误的认识,必然产生错误的行为,错误的行为必然产生错误的结果。一些社会问题的暴露,看似与共产党人的价值观无关,其实关系很大。如果一个人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不干净,就有可能出这样那样的问题,甚至是非常极端的问题。二要有认识纠偏。价值观模糊导致行动上偏差。认识上出偏差主要是没有客观理性的科学态度,不能站在历史发展的高度来审视现实,必然要偏离轨道,必然要发生乱象。三要有认识提高。人是在不断提升自我的过程中找准自己的人生定位。要有不断校正人生坐标的自觉性,要有十分明确的职责使命担当,要有不忘初心努力干出一番事业的紧迫感。有了正确的人生航向,才能经历风雨,才能把人生目标举过头顶,才能义无反顾地去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信念不能动摇。一个人如果没有打牢思想基础,就有可能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问题。说轻一点是左右摇摆,说重一点是理想信念滑坡,更为严重的是丧失人格、失去理智、以身试法。眼下,我们一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理想信念这个问题上,一有风吹草动,就会惊慌失措。这样的人,很难做到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很难做到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很难做到在大风大浪的严峻考验中交出合格答卷。我们倡导的是,要认真践行好“三个方面”:一要拧紧“三观”。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人生的“总开关”,如果“总开关”出了问题,人生就会迷失方向。二要算好“三账”。政治账、事业账、亲情账,是人生的“清醒剂”,如果“清醒剂”不能生效,人生就会走向歧途。三要强化“四力”。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是人生的“稳压器”,如果“稳压器”跳了闸门,人生就会一片黑暗。

      坚守不能放弃。坚守源于坚定,坚定源于自觉。懂规则、讲规则、守规则,是一个人在这个世界上航行的“航标灯”,有了这个“航标灯”,前行的航线才会被照亮,人生的航船才不至于触礁、搁浅、沉没。现在需要特别强调的是:一要有原则。原则立场不能轻易改变,更不能拿原则立场做交易。原则立场问题一旦放弃,就有可能丧失人格境界,就有可能出卖灵魂肉体,就有可能铤而走险违法犯罪。二要有界线。守住底线、把握边界线、不触碰高压线,这是确保人生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底线一旦突破,必然要产生危险;边界线一旦被逾越,必然要违纪违规;高压线一旦触碰之后,就必然要走上不归路。三要有规矩。不讲规矩是自毁前程的表现,有了规矩才能让自己到达胜利的彼岸。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就是要筑牢拒腐防变的高墙,就是要懂得敬畏组织、敬畏人民、敬畏法纪的极端重要性,就是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自觉践行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现实生活中,必要的人际交往是不可避免的,工作生活中都会发生大量人际交往,但交往要有原则、有界线、有规矩,低调为人、谨慎交友,自觉净化自己的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不能什么饭都吃、什么酒都喝、什么人都交、什么话都说。”领导干部交友一定要慎之又慎,决不能掉以轻心,稍有不慎,就有可能陷入困境、泥潭和深渊。在新形势下,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的今天,我们应当而且必须保持清醒头脑。伟大事业凝聚起磅礴力量,伟大梦想期待过硬领导干部队伍。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马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