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冉彪: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要努力践行好“五自”
    发表时间:2017-01-11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1月6日上午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以新的认识指导新的实践,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推进标本兼治,全面加强纪律建设,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把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

      坚持共产党人的价值观,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党提出的新要求。共产党人的价值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高度契合的,是一脉相承的,是彼此关照的。如果说共产党人的价值观与核心价值观要有什么不同的话,那就是要求更高,除了对国家对民族对社会对人民,要有深沉的家国情怀外,更多的是要强调政治上的坚定性、思想上的先进性、道德上的纯洁性、行动上的一致性,特别要强调共产党人的忠诚、坚贞、使命、责任、担当。如何践行好共产党人的价值观,我以为,应当在以下五个方面着力。

      共产党人的高度自省。一日三省,每天多次地自我反省。做人当如此,共产党人更当如此。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才能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一是坚持读书学习不停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了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我们必须把学习当成首要任务,当成一种习惯,当成一种生活方式。重要的是结合思想、结合工作、结合中央要求,不断加强学习,不断提升自我,不断适应变化了的世情国情党情。二是坚持净化思想不间断。净化共产党人的思想,是每天的必修课。私心杂念要少而又少,要尽可能单纯一些,要把主要精力和大好时光用来谋划事业、谋划发展、谋划工作。思想道德纯洁与否,决定事业兴衰成败,更决定未来发展走向。三是坚持为党工作不懈怠。摆在我们面前的工作任务十分繁重,一刻也不能懈怠。高标准做好本职工作,快节奏推进各项工作,高效率完成每项工作。这既是基本要求,也是内在需要,更是形势所迫。

      共产党人的高度自觉。自觉提高思想觉悟、政治觉悟,是共产党人在路上面临的永恒主题。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是共产党人的终生追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共产党人的不变誓言。一是要有全局观。想问题、搞调研、办事情、作决策,都要坚定地同人民站在一起、自觉地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不能凭个人恩怨、好恶来行事,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要做有损党和人民利益的事。二是要守好规矩。遵章守纪是共产党人应有的品质和起码的要求。中央的指示必须照办,中央的决议必须执行,中央的要求必须落实,不能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三是要言行一致。言既出,行必有果。能否做到知行合一、高度统一、始终如一,这是共产党人自觉性的高度体现,更是党性原则的充分彰显。在言行中注意修身、在修身中注意善行、在善行中注意气节。

      共产党人的高度自律。全面从严治党,根本问题在于,共产党人要有高度的自律意识。就是要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治。一是把纪律挺在前面。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严守政治纪律和守好政治规矩,是共产党人思想觉悟所在,更是立身做人的最高境界。二是把做人放在首位。严于律己不是权宜之际,而是干净干事、规范做人的内在需要。三是把思想改造抓紧。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是共产党人一生中最为重要的自我改造。一个人的思想道德修养不会随着自己的地位提升而有所改变,而只能是通过触及灵魂深处和净化心灵世界的变化而变化。要想保持思想上的先进性和道德上的纯洁性,就得不断完善自我。

      共产党人的高度自信。共产党人要有骨气,要有尊严地活着,要向着理想进发。一是要有文化自信。大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小到一个团队、一个人,都离不开文化自信。离开了文化自信,必将失去精神支柱。因为文化自信产生的巨大正能量是无穷的。二是要有文化自觉。共产党人要有人生目标,要有理想、有追求、有梦想、有奋斗,你才不会感到迷茫,才不会随波逐流,才能经受起风浪考验,才能抵挡住糖衣炮弹侵袭。三是要有文化自强。增强忧患意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胜信念,是共产党人铁一般的信仰所在。我们所追求的事业,是党和人民的事业,是劳苦大众的事业,是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只有正义的事业,才会迎来更加光明的前景,才会最终取得决定性的伟大胜利。

      共产党人的高度自重。自尊自爱是共产党人最美好人生的开始,也是华丽人生的漂亮出发。一是要努力做到不媚俗。我们常说,不要去看别人的脸色行事,也不要为别人的闲言碎语所左右。换言之,要保持思想定力、战略定力、道德定力,要把智慧和力量集中到自己应该做必须做好的事情上,不要把大好时光和旺盛精力用在媚俗上讨好上低三下四上。二是要努力做到不低俗。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共产党人要多想想自己肩上的责任,多想想自己所扮演的角色,多想想自己的一言一行是否符合中央要求。低俗之人,难免眼界、胸怀、气质低下。这样的人,很难站得高、看得远、走得稳,很难达到光辉的顶点。三是要努力做到不庸俗。平凡人生是可以的,但绝不是平庸的人生。要想不平庸,就得撸起袖子加油干。共产党人如果碌碌无为、无所事事、一事无成,就很难摆脱庸俗的境地、跳出庸俗的泥潭、走出庸俗的桎梏。若不能告别俗气、慵懒、小家子气的勇气,就很难有大气、大方、大义凛然、大的人生格局。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思想建党永远在路上,共产党人“赶考”永远在路上,保持共产党人的先进性纯洁性永远在路上!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强调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保持高尚精神追求,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永葆共产党人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当前,全党上下都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都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都在自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都在努力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都在用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励精图治,开拓创新,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