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冉彪:文艺工作者要有四种境界
    发表时间:2016-12-02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2016年11月30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高擎民族精神火炬,吹响时代前进号角,把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做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推出更多反映时代呼声、展现人民奋斗、振奋民族精神、陶冶高尚情操的优秀作品,努力筑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文艺高峰。

      胸中有大义。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满怀对党对祖国对民族对人民的大爱,要满腔热情地抒写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蓬勃实践,抒写多彩的中国、进步的中国、团结的中国,激励全国各族人民朝气蓬勃迈向未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要高扬爱国主义主旋律,用生动的文学语言和光彩夺目的艺术形象,装点祖国的秀美河山,描绘中华民族的卓越风华,激发每一个中国人的民族自豪感和国家荣誉感。”只有志存高远,才能矢志不渝;只有胸怀大志,才能深谋远虑;只有大爱情怀,才能心忧天下。每一个文艺工作者都当铭记,离开了伟大祖国,离开了伟大民族,离开了伟大人民,作为个人什么都不是,什么都将不复存在,什么都将一事无成。“离开人民,文艺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历史反复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凡是“把握时代脉搏,承担时代使命,聆听时代声音,勇于回答时代课题”的文艺工作者,一定能够创造出更多更好的温暖人、鼓舞人、启迪人的优秀作品。

      心里有人民。广大文艺工作者只有深深地扎根于人民群众的沃土之中,他的艺术生命和艺术作品才会有强大的生命力和感召力。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努力上好社会这所大学校,读好社会这本大书,创作出既有生活底蕴又有艺术高度的优秀作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强烈的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人民的生活、命运、情感,表达人民的心愿、心情、心声,立志创作出在人民中传之久远的精品力作。”一切有抱负、有追求的文艺工作者都应该追随人民脚步,走出方寸天地,阅尽大千世界,让自己的心永远随着人民的心而跳动。我们要奉劝那些不把人民的冷暖和幸福放在心中的人,不把人民的喜怒哀乐倾注在自己的笔端的人,无论你有着怎样的本领和业绩,都将被人民所不屑,都将被人民所抛弃。只有带着感情、怀揣真情、充满激情,努力为人民讴歌的人,才能不断地在引领时代风尚、在推动人类进步事业、在书写无比壮丽的历史篇章中赢得更加美好的未来。

      肩头有责任。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创新是艺术的生命,使命责任重于泰山。那些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的文艺精品,都是远离浮躁、不求功利得来的,都是呕心沥血铸就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要把创新精神贯穿文艺创作全过程,大胆探索,锐意进取,在提高原创力上下功夫,在拓展题材、内容、形式、手法上下功夫,推动观念和手段相结合、内容和形式相融合、各种艺术要素和技术要素相辉映,让作品更加精彩纷呈、引人入胜。”担负起为人民而歌的神圣职责,是文艺工作者的历史使命。改革开放近40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所进行的奋斗,推动我国社会发生了全方位变革,这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是前所未有的,在人类发展史上也是绝无仅有的。面对这种史诗般的变化,我们有责任写出中华民族新史诗。“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应从细处着眼、从细节入手,才能起到润物无声、熨帖心灵的作用。阎肃一颗兵心伴随一生,他用他的“风花雪月”演绎了极其壮美的人生,这是一种对人民军队的忠诚与坚守;李雪健保持一颗平常心,他用他的“戏如人生”书写了十分耀眼的篇章,这是一种对伟大人民的真爱与敬畏。阎肃的坚守和李雪健的敬畏都是一种了不起的责任与担当。以他们为楷模,方能“为人民创造文化杰作、为人类贡献不朽作品”。

      笔下有乾坤。胸中没有波涛汹涌,笔下不可能呈现万马奔腾。我们常说,要写出个性、写出权威、写出影响、写出大爱、写出情怀。五个“写”字若能到位,表明真心写就,相反要是言不由衷,何来震撼之作。有的人为事业而写,真写出了情怀,而有的人为金钱而写,最后把良心给写没了。凡是都要从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出发,结果自然是好的。凡是都要从一己私利出发,结果自然是可怕的。给人以希望的东西是好东西,给人以希望的东西越多,他才会赢得人心,赢得世界,赢得未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功课,努力追求真才学、好德行、高品位,做到德艺双馨,成为先进文化的践行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在为祖国、为人民立德立言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要想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就要克服浮躁这个顽疾,抵制急功近利、粗制滥造,用专注的态度、敬业的精神、踏实的努力创作出更多高质量、高品位的作品。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需要我们经常回望自己的来路,回忆当初为什么启程;经常让自己回到起点,给自己鼓足从头开始的勇气;经常纯净自己的内心,给自己一双澄澈的眼睛。要做真善美的追求者和传播者,就必须践行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点要求:“希望大家坚定文化自信,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希望大家坚持服务人民,用积极的文艺歌颂人民;希望大家勇于创新创造,用精湛的艺术推动文化创新发展;希望大家坚守艺术理想,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马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