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冉彪:新闻人要着力培养四方面品质
    发表时间:2016-11-09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风问题,并深刻指出,一切不良文风都是不符合党的性质、宗旨的,都是同党肩负的历史使命相背离的。大力纠正不良文风,积极倡导优良文风,已成为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一项重要任务。由此出发,“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便成为新闻人永恒的主题。同时提醒我们要时刻牢记历史使命,与时俱进,超越自我,转变作风,努力作为,做一个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新闻人。不深入基层就不知道老百姓在想什么、在干什么、他们还需要什么;不抓紧学习就不知道党中央在强调什么、各级在抓什么、我们工作的着力点是什么;不改进文风就很难写出好报道好文章好作品,就很难让群众喜闻乐见,就难以肩负起“宣传党的主张、反映人民意愿”的神圣职责。当下,新闻人要着力培养四个方面的良好品质。

      要有“脚板底下出新闻”的艰苦作风。过去我在部队当新兵学写新闻的时候,就常听新闻前辈讲“脚板底下出新闻”。当时知道不多,后来才弄明白,就是要深入基层,要舍得往一线跑,因为鲜活的新闻素材在连队在训练场上在战士中间。新闻报道“七分采访、三分写作”,强调只有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才能挖掘到生动的感人的故事、情节和细节。新媒体快速发展的今天,记者仍然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才能捕捉到鲜活的东西,否则就只能是道听途说,只能是炒炒冷饭,只能是吃别人嚼过的馍。一句话,缺少艰苦细致的工作作风和深入一线的采访作风,就很难成就独家新闻和有影响力的好作品。“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讲的就是这个道理。用现在的话说叫“接地气”。只有这样,增强新闻宣传的亲和力、吸引力和公信力才不是一句空话。

      要有“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执着追求。“为人性僻耽佳句,语不惊人死不休”,出自唐代杜甫《江上值水如海势聊短述》。这两句表明诗人在诗歌创作中十分重视语言的选择和锤炼。新闻人应当同样如此。在新闻报道中也应该追求最好的表达方式和最好的表现形式。我们反对新闻人随便把一些粗糙的文字和含糊不清的东西塞进报道和文章里,让读者云里雾里。在这方面,我们当好好学习新闻老前辈魏巍,认真品读他笔下的《谁是最可爱的人》:“在朝鲜的每一天,我都被一些东西感动着,我的思想感情的潮水,在放纵奔流着。它使我想把一切东西,都告诉给我祖国的朋友们。但我最急于告诉你们的,是我思想感情的一段重要经历……”《谁是最可爱的人》影响了几代人,“最可爱的人”成了人民群众向志愿军战士表达敬意的最好语言。

      要有“宁坐板凳十年冷”的忘我境界。“宁坐板凳十年冷,不写文章一句空”,应当成为我们所有新闻人的共同追求。要有“宁坐板凳十年冷”的耐心、毅力和品质,更要有“不写文章一句空”的理想、追求和情怀。现在的问题是,一些记者追名逐利、心浮气躁、满足于做“抄抄记者”和“二传手记者”。更为严重的是,一些媒体记者讲吃“转转饭”,就是跑一个口的记者轮流“值班”将当天发生的新闻写了传到网上大家“共享”,最多改头换面加上自己大名第二天就见诸报端。难怪读者抱怨:“现在的报纸买一份就行了,因为新闻都是差不多的。”原来“差不多”就是这样来的。你能说这样的新闻人不浮躁么?你能说这样的新闻人有责任感么?你能说这样的新闻人读者不反感么?这在很大程度上削弱了新闻报道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影响了舆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要有“甘当一名小学生”的治学态度。新闻人要善于向书本学习、向群众学习、向生活学习、向实践学习。尤其重要的是,要把研究和解决影响党的事业发展的突出问题作为学习的根本出发点,把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作为砥砺品质、增长才干、提高本领、干事创业的最好课堂和广阔舞台,不断提高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和创造性。新闻人每天都要与各地、各行业、各个层面的人打交道,每天都会遇到新情况、新问题和新挑战,每天都要宣传党的主张、反映人民意愿,如果没有博学深思的理论修养是很难办到的。只有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我们才能够更加开阔视野,才能够及时摸准时代的脉搏,才能够始终保持旺盛的斗志和激情;也只有这样,才能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精品佳作。

      150年前,文论家刘勰在其著作《文心雕龙》中提出“六义”,即“情深而不诡,风清而不杂,事新而不诞,义直而不回,体约而不芜、文丽而不淫。”强调文章写作的真实、新鲜、明晰、简练、朴实等要求,指向的其实就是文风问题。改文风永远在路上。抓文风,也是抓学风、抓党风。当前,全党上下都在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都在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都在不断细化《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具体要求。作为新闻人,也要抓住这一学习契机,自觉投身其中,自觉先学一步,自觉学深一些,自觉悟透一些,把自己的新认识新思想新飞跃变成一个又一个的更具说服力更具影响力更具感召力的新闻作品,让更多的人凝聚在党的旗帜下,让更多的智慧和力量都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