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1.jpg
当前位置: 党建网首页 > 新版党建网2016 > 网络锐评
王丹誉:让善谈兵者且去“谈兵”
发表时间:2016-08-12    来源:党建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公元前260年,秦赵两国大军对垒长平。秦使反间计使赵王用没有实战经验的赵括代廉颇为将,秦军闻之大喜,立即发起总攻,不仅射杀赵将赵括,而且坑杀了赵军四十万精锐之师。赵括因此成了夸夸其谈,误身误国的代名词,被贻笑千古。

  别看赵括领兵打仗“若胶柱鼓瑟”,身死军败,但我们对他的才华却不能视而不见。史载,他从小就跟父亲赵奢学习兵法,和他父亲讨论起军事问题来,父亲赵奢都难不住他。他父亲赵奢乃是何许啊,赵之名将战功显赫。史册对赵括的军事素养和理论才华未作任何批评,就是埋怨赵括的老将廉颇,也只是说赵括“不知合变”,没有实战经验而已,同时也是充分肯定赵括“能读其父书传”的军事理论才能。再说了,如果赵括没出众的军事才华,堂堂赵孝成王和满朝文武也不会全是傻子,怎么会派他统帅举国四十万精锐之师呢。

  可见,赵括的军事才华一定非比寻常,只不过他是在军事理论造诣很深。时至今日,我们不要再用传统的眼光来看待赵括的纸上谈兵。因为,赵括“谈兵”本身没有错,他善于“谈兵”更是一种才华。如果,赵王能知人善任,用其所长,别用赵括领兵打仗,就让他只在“纸上谈兵”。如果那样,结局就截然相反了,赵括不失为一名优秀的军事理论家,也许会有赵括兵法问世。他还可能会给赵国培养出一大批能征善战的常胜将军。那么,不仅使关乎秦赵两国命运的长平之战的战局可能改写,两国命运也可能会改写,甚至中国历史也可能会因此而改写。

  赵括虽然没有实战经验,但却不失为一个优秀的军事理论家。同样,有许多身经百战的常胜将军,也不一定都是军事理论家。社会本身就是一个复杂关系的综合体,随着社会的发展,人类的进步,分工越来越细,学科越来越多,每个人的精力和能力都是极其有限的,而且每个人的情况千差万别,即使相同点都不尽相同。除了极少数人可能是理论和实践完美结合的复合型人才,绝大多数人不可能是各方面理论和实践的全才,所以必须有相当数量的专门人才来从事专业的理论研究工作。无独有偶,如果能让赵括们只去谈兵,不仅重镇街亭也不会失,马谡也不会死,反而蜀汉会多出一名军事理论家。

  “形而下者为之器,形而上者为之道。”我们不能说理论工作比实践工作高明,但至少理论是源于实践而又高于实践,并能成功指导实践。无论是古代的虎帐谈兵,还是近现代的沙盘推演,乃至当代的网上对抗,都是一种新的纸上谈兵的新模式,而且也“谈”出了很大的效益和成就。近代中国的遍地讲武堂,大革命时期的黄埔军校,当代的国防大学、军事科学院等都是一种“谈兵”的专门机构,而且也在战斗力生成中发挥着巨大的推进作用。“君子授人以虚”。这种虚不是空,而且从“实”中提炼出的更高层次的“实”,还是能够指导具体工作的。

  让纸上谈兵者专门“谈兵”,原因也正是如此。

  (责任编辑:贺绿原)

网站编辑:王高林
>>
思想理论
>>
党建论坛
>>
党史故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