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红色基因——浙江早期共产党人的初心
    发表时间:2019-12-27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书名:红色基因——浙江早期共产党人的初心

    作者:中共浙江省委党校 编著

    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99

    ISBN978-7-5099-1229-4

     

    作者简介

    中共浙江省委党校创建于19499月,进入新时代,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奋力拼搏,聚力打造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红色阵地”,锤炼党性修养、夯实信仰根基的“红色熔炉”,省委信得过、用得上的“红色智库”,风清气正、严肃活泼的“红色校园”。

     

    内容简介

    浙江自古以来就是“行风气之先”的地方。遍布于浙江大地的红色基因,向世人诉说着革命先贤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奋斗路上所经历的苦难与辉煌。本书收录了30位优秀早期共产党人的人物简介和鲜活故事,展现了他们在红色沃土上的奋斗征程,彰显了他们对于初心和信仰的坚守,是一本知识性和可读性兼备的生动读物。

     

     

    陈望道   追寻真理的味道

    邵飘萍   “笔抵万军”的著名报人

    沈雁冰   中国文坛最早的共产党员之一

    金佛庄   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军人党员之一

    张人亚   第一部党章的忠实守护者

    徐梅坤   江浙地区第一名工人党员

    宣中华   浙江国民革命的中流砥柱

    王家谟   建立苏维埃政权的努力者

    张秋人   坚定信仰马列的宣传鼓动家

    钱壮飞   隐蔽战线上的红色传奇

    宣侠父   精钢宁折不为钩的革命先驱

    俞秀松   党的共青团工作的卓越领导者

    冯文彬   从童工到青年事业领导人

    徐 英   把监狱当熔炉的共产党人

    卓兰芳   扎根工农撒播革命火种

    范文澜   甘坐冷板凳的马克思主义史学家

    朱镜我   无产阶级革命文学的闯将

    冯雪峰   架起党和鲁迅联系的桥梁

    华 岗   革命战士与学界楷模

    沙可夫   红色戏剧运动的开拓者

    吴亮平   “功盖群儒”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

    粟 裕   留在浙江大地的不朽足迹

    刘 英   “赤心献革命,决然无返顾”

    郑海啸   浙南烽火中的红军骨干

    谭启龙   党指向哪里就奔向哪里

    何克希   丹心许国的一代儒将

    金维映   杰出的红军女战士

    张琴秋   文武双全的无衔女将

    李 敏   像士敏土一样的坚强

    朱 枫   不畏孤岛惊涛的虎穴忠魂

     

     

    部分内容

    徐英  把监狱当熔炉的共产党人

     

    徐英(19071930),原名胡连,又名紫衡,化名于凤鸣,浙江武义人。因小时父母双亡,13岁时出外谋生。1925年,在宁波美球针织厂当工人。他参与筹建工厂工会,并担任工会主席。同年,徐英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10月,北伐军挺进浙江时,徐英参与筹建工人纠察队。“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徐英因厂主告发被捕,后经工友抗议获释。出狱后,根据党组织指示,徐英至杭州继续从事党的地下工作。192710月,受中共浙江省委指派,他以省委特派员的身份回家乡开展工作。11月,中共武义县委重新恢复,徐英任书记。192811月,他奉命返回杭州,任中共浙江省委常委,负责职工运动。次年116日,中共浙江省委改组,徐英任书记。19291217日,徐英在宁波特支机关被捕。1930827日被杀害,年仅23岁。

     

    徐英作为工人出身的省委书记,一生极其短暂,只有短短的23年,但在革命斗争中集中体现了无产阶级的革命性和坚定性。即使身陷囹圄,他也没有丧失革命斗志,他坚信,“革命总有一天要胜利,活着就要为党工作”。

     

    徐英是浙江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唯一工人出身的省委书记,也是牺牲在浙江陆军监狱的四位省委书记之一。他短暂的革命生涯体现了共产党人坚定的革命意志、崇高的革命气节、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

    徐英的革命生涯从他18岁时到宁波谋生开始。1925年,徐英告别家乡武义的亲人,跋山涉水,只身来到宁波谋求生计。几经周折,徐英进入宁波美球针织厂当了一名工人。五卅运动爆发时,徐英正在上海接受培训。他深受其影响,回厂后即发动工友建立工会响应五卅运动,并被推选为工会主席。1925年,经王小曼(即王家谟)介绍,徐英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后,他在厂内发展组织,建立党支部,担任党支部书记,后又担任中共宁波地委交通联络员。192610月,他参与筹建宁波工人纠察队,迎接北伐军。19272月,他参与拟定《优待工人条例》并颁发全市,有力地促进了工人运动的迅猛发展,先后新成立了80多个基层工会,会员猛增到8万余人。各基层行业工会纷纷提出改善劳动条件、保障民主权利等要求,进行罢工、请愿和示威游行等斗争。1927年,国民党宣布全市戒严,在“清党”“剿共”的形势下,徐英被国民党当局逮捕。在拘留所里,面对敌人的频繁审讯和严刑拷打,他坚贞不屈。保释后,徐英奉命从城里转移到郊区隐蔽。不久,被调到省委,继续从事党的地下工作。

    在家乡武义领导革命运动,是徐英革命历程的重要阶段。192710月,受中共浙江省委指派,徐英以省委特派员的身份回家乡武义开展工作。当时武义县委的主要负责人遭到国民党通缉,党的组织活动停顿。回到武义以后,他秘密开展工作。11月,中共武义县委重新组建,徐英担任县委书记。19288月,武义县委召开扩大会议,贯彻党的八七会议精神。徐英在会上分析了革命形势,就整顿发展党的组织、加强农民运动的领导,提出了很好的意见。会议决定在全县成立东、南、西、北4个区委和63个基层党支部,恢复了农民协会,开展减租减息斗争。913日,永康、武义两县党的领导人在桐琴召开联席会议,决定1010日晚上两县联合举行农民武装暴动。10月初,县委又在白溪新殿湾召开干部会,制订暴动计划方案。省防军派出一个团配合武义县自卫队,到处搜捕我党同志和革命人士,导致暴动失败。暴动失败后,徐英一方面指派专人调查因暴动造成的伤亡和被捕同志的家庭状况,及时做好难友家属的善后救济工作;另一方面镇压抓人凶手林金良等,有力地打击敌人的嚣张气焰。

    192811月底,中共浙江省委将徐英调回杭州,任省委常委,负责职工运动。1929116日,中共浙江省委扩大会议改组省委。根据中央关于从工人中提拔领导干部的指示,工人出身的徐英被推选为省委书记。在这期间,杭州及各地的白色恐怖加剧,党在城市的许多支部解体,基层组织遭到破坏,地下省委机关受到严重威胁。徐英受命于危难之时,立即展开工作。118日,就任第三天,他就如何把握当前复杂的政治斗争形势、正确开展党的工作和对敌斗争,以省委名义作出了《政治决议案》,并上报中央。217日,徐英又主持召开军事工作会议,对全省各地的军事力量进行了统计、对比、分析,及时制订了《浙江省委军事工作计划》,对国民党军警策反工作、建立党在省内的军事领导机构、发展党领导的武装力量等工作作出部署,并向党中央作出了《浙江省委关于军事工作报告》。在此期间,全省白色恐怖笼罩,党的六大决议送到浙江已达数月,徐英召集部分地区负责人开会,将会议精神以《浙江省委通告三十号》形式通报各地,要求各地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党的六大精神。4月初,根据全省各地领导斗争的经验和教训,形成了《浙江省委农运工作报告》,对各地开展农民运动作出部署。在任期间,徐英为了打开工作局面,还到嘉兴、浙西一带检查和指导革命工作。19291月至4月,徐英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是浙江新民主主义革命史的重要一页。

    19294月,党中央在上海召开浙江工作会议。417日,作出《浙江问题决议案》,决定暂时撤销省委,另行建立杭州、宁波、湖州、台州、温州、兰溪等6个中心县(市)委,直属中央领导。5月,徐英接受任务到宁波,再次领导了宁波地区的革命斗争。5月下旬,中央巡视员卓兰芳到宁波进行党组织的恢复和发展工作。徐英到宁波后化名于凤鸣,与卓兰芳保持单线联系,先后和一批坚持地下斗争的共产党员接上组织关系。7月,徐英以中央巡视员的身份,前往台州传达了党的六届二中全会精神,建立了中共台州中心县委,作出了《中共台州中心县委决议案》。徐英接着又到天台整顿党组织,建立了中共天台特别支部,之后又到温州检查指导工作,再回到宁波。8月,成立了中共宁波特支,徐英担任书记。11月,宁波地区党支部在特支领导下,发动工人与学警进行了两次斗争,都取得了胜利。正当宁波特支的工作取得较大进展的时候,国民党当局加紧了破坏和搜捕活动。19291217日清晨,徐英在特支机关被捕。

    徐英被捕入狱后,坚持斗争,团结同志,体现了坚定的革命意志和不屈的革命品格。193023日,徐英遭审讯后被押解到浙江陆军监狱。当时的上海《时报》就此事作为头版重点新闻进行了连续报道:“宁波捕获共党重要分子工人徐英”“宁波特刑分庭结束,审理中共之犯解省”。从查获的文件和名册中,国民党知道徐英曾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和宁波特支书记等重要职务,于428日判处徐英死刑。

    从被捕之时,徐英就下定决心,只要活着一天,就要坚持斗争一天。在法庭审讯中,他把法庭当战场,与敌人展开面对面的舌战,以合法斗争的手段保护自己。他利用“放风”机会,与狱中党组织取得联系,积极参加领导狱中的斗争。他提出“法庭是战场,监狱是熔炉”,给难友们指明了斗争的方向。他用暗号建立狱中联络网,把上级党组织称为“外祖母”,把狱中的党组织称为“母亲”。他要求难友们不要丧失意志,要在特殊环境中坚持革命,用各种方式提高政治思想觉悟和保持身体健康。曾与徐英关在同笼的金克念(金宁子)回忆说:“记得我调到七笼的那天,徐英同志了解我的情况后,就热情地鼓励我说,‘你在监禁期间要学习,要锻炼身体,有人说这里是莫斯科大学,这是很对的’。他谆谆教诲我们,‘革命总有一天要胜利,活着就要为党工作’。又说,‘我们关在狭小的笼子里,终年不见阳光,反动派就是想把我们的身体弄垮,成为不能再革命的残疾者’。他经常提醒大家,要学习,要锻炼。他还每天以附近杭州造币厂的汽笛为号,叫难友们起床,与大家一起做徒手操、八段锦,一起学习文化和革命理论。狱中党组织还秘密地编写了两个地下刊物,一个是以学习理论为主的《火星》,刊登学习心得,摘登党的六大精神;另一刊物以学习文化为主,叫《洋铁碗》,是指精神食粮的意思。”徐英为了改善狱中难友们的生活,争取医疗、通信、运动、洗衣、买书报等方面的条件,与狱中党组织一起领导难友们与监狱当局展开了改善条件、争取生存的斗争,并举行了为期三天的绝食。徐英也因此受到惨无人道的摧残,但他铁骨铮铮、毫不动摇。

    在狱中,徐英既善于团结自己的同志,也善于做争取看守的工作,一些看守受到徐英革命思想和行动的感化,也渐渐地改变了对共产党人的看法。有的表示同情,有的暗中帮助买东西、送报纸,甚至秘密地“通风报信”,把反动当局何时要搜查“笼子”等信息也悄悄地泄露出来。1930年五六月间,狱中党组织接到“外祖母”指示,组织越狱斗争。徐英和难友们除了做好思想上、物质上的准备以外,还在看守监狱的卫队士兵中做了深入的策反工作,以接应狱外的党组织,夺取越狱斗争的胜利。后因这支卫队在越狱预定日期的前三天被调离,致使越狱计划未能实现。1930827日,徐英在浙江陆军监狱刑场英勇就义,时年23岁。

    网站编辑:穆 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