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伟大斗争与新时代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
    发表时间:2019-07-02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书名:伟大斗争与新时代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

    作者:郝永平 黄相怀 等著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5

    ISBN978-7-01-020883-1

     

    内容简介

    “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是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的一个重大论断,也是理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重要视角,对建设伟大过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至关重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伟大斗争”的重要论述,对广大党员干部投身伟大斗争非常迫切,对澄清社会上模糊认识十分必要。本书在认真研读原著原文及其精神实质的基础上,认为从理论分析看,伟大斗争具有独特的内涵和作用,必须科学合理地进行解读阐释;从内容指向看,伟大斗争着重指向是反腐败、意识形态、军事、国家统一等重点领域,必须在把握一般的同时突出重点;从实践要求看,斗争精神、斗争本领、斗争原则、斗争立场等,是必须把握好的主要内容。敢不敢、能不能、会不会进行伟大斗争,已经成为检验新时代好干部的重要标准。

     

    作者简介

    郝永平,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任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西方哲学》教材编写组成员。出版《进步观念的当代重建》《创新:由危机走向进步的动力》《地球告急——挑战人类面临的25种危机》《新加坡国民素质考察报告》《社会进步的政治维度》《天下为公——中国共产党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著作,发表论文170余篇。以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方向,近年来重点关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与宣传。    

    黄相怀,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处长、副研究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办公室副主任,著有《不忘初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永葆朝气》、《做一个思想清醒的人——提升党员干部意识形态能力》等,在中央重要报刊发表文章多篇。

     

    进行伟大斗争是复兴之路上的必修课

    上篇 理论分析篇

    第一章 天光云影共徘徊——伟大斗争的科学内涵

    第一节伟大斗争的时代背景

    第二节伟大斗争的科学含义

    第三节伟大斗争的主要方式

    第二章 船到中流浪更急——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

    第一节 一场以自我革命推动社会革命的全面斗争

    第二节 一场以不忘初心密切血肉联系的深刻斗争

    第三节 一场以和平发展谋求伟大复兴的持久斗争

    第三章 玉宇澄清万里埃——伟大斗争的重要作用

    第一节 斗争是解决矛盾和问题的基本手段

    第二节 斗争是争取工作主动的基本方式

    第三节 斗争是防范化解风险的基本要求

    第四章 草色遥看近却无——伟大斗争的合理边界

    第一节 伟大斗争与革命斗争的区别和联系  

    第二节 伟大斗争与群众运动的区别和联系  

    第三节 正确处理伟大斗争与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关系

    第五章 铁骑突出刀枪鸣——伟大斗争的独特地位

    第一节四个伟大的历史生成

    第二节四个伟大的内在关系

    第三节 伟大斗争在四个伟大中的独特地位

    中篇 对象聚焦篇

    第六章 只留清气满乾坤——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

    第一节 为什么要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

    第二节 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绩

    第三节 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第七章 于无声处听惊雷——掌握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主动权

    第一节 明确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基本要求

    第二节 深刻认识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复杂形势  

    第三节 提高开展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工作水平

    第八章 晴川历历汉阳树——与破坏法治的行为作斗争

    第一节 当前破坏法治的主要表现

    第二节 打击破坏法治行为的重要意义

    第三节 打击破坏法治行为的实现路径

    第九章 众志成城抗天灾——战胜重大自然灾害

    第一节 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十分严重的国家之一

    第二节 新时代为什么要强调同自然灾害斗争

    第三节 全面提高灾害防治能力

    第十章 八千里路云和月——打好反分裂斗争主动仗

    第一节 开展反分裂斗争的重要意义

    第二节 反分裂斗争面临的严峻形势

    第三节 开展反分裂斗争的有效途径

     

    第十一章 正西风落叶下长安——坚决开展反霸权主义斗争

    第一节反霸权主义是中国外交坚守的一贯宗旨

    第二节当前霸权主义的危害及其对中国的挑战

    第三节 新时代中国如何赢得反霸权主义新胜利

    第十二章 夜夜龙泉壁上鸣——做好军事斗争准备

    第一节 认清国家安全形势,夯实军事保底手段

    第二节 强化战斗队思想,坚持战斗力标准

    第三节 深化战争和作战筹划

    第四节 构建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

    下篇 实践要求篇

    第十三章 狭路相逢勇者胜——发扬斗争精神

    第一节 什么是斗争精神

    第二节 为什么要发扬斗争精神

    第三节 怎样发扬斗争精神

    第十四章 万水千山只等闲——提高斗争本领

    第一节 提高斗争本领迫在眉睫

    第二节 准确把握斗争本领内涵

    第三节 提高斗争本领的重要途径

    第十五章 春江潮水连海平——坚持斗争的法治原则

    第一节 开展伟大斗争要破除人治思维

    第二节 开展伟大斗争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

    第三节 运用法治思维开展伟大斗争的实践举措

    第十六章 一枝一叶总关情——开展伟大斗争必须坚守人民立场

    第一节 开展伟大斗争必须坚守人民立场

    第二节 坚守人民立场的基本内涵

    第三节 坚守人民立场的实践要求

     

    部分内容

     进行伟大斗争是复兴之路上的必修课

    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一个突出特点。深刻把握和准确阐发这一重大论断,是学 习和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重要视域。党的十八 大以来的国内外实践充分表明,进行伟大斗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上的必修课,也是必须修好的一门主课。

    (一)伟大斗争的提法最早出自毛泽东,习近平总书记进行了新的诠释和阐发

    社会主义建设初期,党在领导经济建设中曾取得了重要成就,但一度出现了比较严重的失误,遭受了巨大的损失。为了总结经验和教训,搞好社会主义建设,在 1962 1 月的七千人大会上,毛泽东指出,从现在起,五十年内外到一百年内外,是世界上社会制度彻底变化的伟大时 代,是一个翻天覆地的时代,是过去任何一个历史时代都不能比拟的。处 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同过去时代的斗争形式有着许多不同特点的伟大的斗争50 年后的 2012 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任务,习近平同志在主持党的十八大报告起草时就明确主 张,将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写进去。由此,党的 十八大报告出现了一个重要的表述,即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 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作出这样一个判断,既是对毛泽东有关重要论述的继承和阐发,又具有新时代背景下的深邃思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句话涵义是很深的

    (二)伟大斗争具有深刻的内涵,必须结合国内外形势进行深入理解

    首先,伟大斗争是一种实际行动。伟大斗争绝不是一句简单的政治或理论口号,而是首先体现为实际的行为举措。伟大斗争的指向是明确的, 就是针对那些不斗争不足以解决问题的人或事;伟大斗争的方法途径也是明确的,就是用精准有效的手段来推进;伟大斗争所追求的目标也是明确的,就是赢得主动、赢得未来、赢得胜利。由是观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使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  性转变,其中无疑包含着开展伟大斗争所起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其次,伟大斗争是一种基本手段。在和平年代进行治国理政需要两手,虽以的一手为主,但的一手也是不可缺少的。在的一手中,必然就包含着斗争这样的形式。一个时期以来,和平建设的思维冲淡了斗争的警惕,和平发展的想法削弱了斗争的准备,一些人误以为不再需要斗争了,甚至对斗争产生了强烈的抵触心理。把伟大斗争提升为治国理政必不可少的基本手段,且使其居于先导性地位,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重大政治和理论贡献。

    再次,伟大斗争是一种精神品质。作为一种精神品质,伟大斗争的宝贵作用在于,使人们能够始终对矛盾、问题和隐患保持较高的警惕、警醒和警觉,夙兴夜寐,朝乾夕惕,不至于陷入温水煮青蛙的境地而不自知。这是治疗发展条件好了之后容易滋生的富贵病的一剂良药, 也是治疗承平日久之后容易滋生的麻木症的一剂猛药。

    (三)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从根本上说是由情势与任务所决定的

    对中国共产党人来说,要做好历史的答卷,不断迎接历史大考伟大斗争不是选修课而是必修课。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际与国内、 党内与党外、社会领域与自然界的某些势力、某些行为或一些重大风险、  挑战、阻力,都是伟大斗争的对象所指。

    首先,由客观情势所决定。从国际形势看,随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盼中国好的力量在增加的同时,盼中国不好的力量也在增加。特别是,一些随着中国崛起而产生强烈失落感”“威胁感的国家,必然会在国际贸易、军事、意识形态等多个领域对中国采取不友好的态度乃至实际的行动。当一些态度和行动以极端化的方式直指中国的时候,也就是中国需要用斗争方式亮剑的时候。不能幻想这种情形不出 现,要把准备放在这种情形极有可能出现上。一些国家把中国崛起视为结构性的冲击,从而与某些国家所形成的矛盾也是结构性的矛盾。当人家 以刀架在脖子上的方式逼着你作出选择的时候,中国所能做的只能是亮剑。从国内形势看,目前中国已进入了从主要解决发展起来的 问题,到既要解决发展起来的问题又要解决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 的阶段。解决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任务更加艰巨复杂。当国家的领 土与安全面临严重威胁的时候,当一些腐败分子不惜牺牲国家和人民利益 而违法乱纪、谋取私利的时候,当一些错误思想试图混淆广大人民群众的 视听、制造社会上思想混乱的时候,就需要拿起斗争的武器。因此,提出伟大斗争,不是我们共产党人喜斗、爱斗、好斗,而是不斗不行,不斗就不能够解决问题。

    其次,由党长期安全执政与实现历史使命所决定。党面临着许多重大挑战,集中起来可以概括为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即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 的;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  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上述考验和危险的任何一个因素,一旦演 化为系统性的挑战,无疑将对党长期安全执政与实现自身历史使命构成致 命的危险。为了避免出现这样的情形,必然的选择就是进行伟大斗争。须知,任何娄山关”“腊子口”“大渡河都是打过去、冲过去的,都不是敲锣打鼓、轻轻松松过去的。

    再次,由捍卫与维护、实现与发展人民利益所决定。从性质上说,伟大斗争之所以伟大,主要不在于波澜壮阔,不在于惊心动魄,不在于威武 雄壮,而在于它有着崇高追求,这就是以人民利益为至高目标。国家统一 是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谁要搞分裂活动、威胁到中国的国家统一,就一 定要与之开展斗争。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是人民的选择,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利益的最高政治力量和制度保障,谁要是否定和破坏 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就一定要与之开展斗争。自由全面发展、美丽 中国、共同富裕、公平正义等代表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谁要阻挠人民需要的满足、破坏人民利益的实现,就一定要与之开展斗争。

    (四)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要讲究科学的方式方法

    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要遵循斗争的特点和规律,一方面要不怕斗、敢于斗,另一方面要善于斗、巧于斗。

    首先,要发扬斗争精神。斗争精神是进行伟大斗争所必备的思想要素和精神前提。马克思主义既强调一切从实际出发,又强调人是要有一点 精神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改造主客观世界的过程中,十分注重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在既定的客观条件情况下,主观能动性的发挥在某种意 义上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斗争精神是人的主观能动性的集中体现,是人的精神谱系中的重要元素。狭路相逢勇者胜,正是由于斗争精神的发扬,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建设、改革等不同时期,无往而不胜;面向未来, 只有继续发扬斗争精神,中国共产党才能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其次,要增强斗争本领。习近平总书记曾重提毛泽东 1939 年在延安的讲话: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从现实看,当前部分党员干部在工作中面临着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等问题,出现了 不同程度的本领恐慌。开展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不提高各种本领,显然不足以推动中国由大国走向强国。提高斗争本领说到底 就是提高战胜艰难险阻、争取完成目标任务的能力。党员干部只有通过各种方式锤炼,不断提高各种本领,才能适应不断变化的形势,才能完成艰巨复杂的任务。

    再次,讲究斗争策略。唯物辩证法认为,矛盾在一切事物及其运动中存在的特点是不相同的,是为矛盾的特殊性。每一事物内部的矛盾特殊性 构成它区别于其他事物的特殊本质。认识事物,最主要的是认识事物的特 殊性;研究问题,最主要的是研究问题的特殊性;结合实际,最主要的是 结合实际的特殊性。矛盾的特殊性决定了矛盾解决方法的特殊性,毛泽东指出,用不同的方法去解决不同的矛盾,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必须严格地遵守的一个原则。对于非对抗性的矛盾,一般应采取非对抗性的解 决方式;但对于具有对抗性质的矛盾,就应采取刚性斗争的方式。从我们 党治国理政的角度说,当矛盾已经转化为对抗性矛盾的时候,当别国以对抗性方式实施霸凌手段的时候,采取斗争手段便成为必然选择。

    最后,坚持法治原则。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斗争,是现代社会的基本要求和基本特征。以破坏法治为代价而搞所谓群众运动带给我们的教训极其深刻,产生了灾难性的后果,无论如何都是要坚决避免 的。依法治国要求党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做到依法执政、依宪 执政;法治国家要求按法律办事,推进一切工作要于法有据,避免黑头 不如红头,红头不如白头,白头不如口头的现象。在开展伟大斗争过程中,要严格按法律办事,树立法治权威。

    (五)澄清对于伟大斗争模糊认识,是进行伟大斗争的重要前提

    以理性态度科学把握其本质,厘清伟大斗争的合理边界,是进行伟大斗争的重要认识前提。一些人一看到伟大斗争字眼,就联想到阶级斗争”“文革等,某种意义上是由未能完整准确地理解其科学内涵所致。新时代以增进人民福祉、实现民族复兴为指向的伟大斗争,怎么可能重犯 一些人记忆犹新的历史性错误呢?普遍享受了改革开放成果的广大人民 群众也是不会答应的。因此:

    ——开展伟大斗争,不是要回到极左思想泛滥的年代,不是要以斗争为纲,不是搞你死我活的阶级斗争,而是为应对复杂多变的客观情势 与艰巨繁重的历史任务对某些敌对势力、犯罪分子或一些重大阻力所采取的斗争行动;

    ——开展伟大斗争,不是重演人整人的闹剧,不是搞瞎折腾,不是搞无法治、破坏法治的群众运动,而是依靠人民群众的支持,在法治轨道上进行斗争;

    ——开展伟大斗争,不是淡化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也不是要动摇党的基本路线,而是服务于坚持与贯彻党的基本路线;

    ——开展伟大斗争,不是一味地搞武装斗争与暴力革命,而是根据不同情况选择不同斗争方式;

    ——开展伟大斗争,不是要制造紧张气氛,而是要坚守底线思维,于自信中见忧患,做到居安思危,从坏处着眼来争取最好结果,最大限度实现社会和谐,最大限度促进世界和平。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都离不开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在新时 代开展伟大斗争,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利益,捍卫好中国的国家主权和核心利益,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担当。正因为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 人民的根本利益,代表时代潮流和人类社会进步方向,中国共产党才有开 展伟大斗争的底气、勇气、正气,也才能在广泛的拥护与支持下修好复兴之路上的这门必修课。

     

    网站编辑:穆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