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诞生:共和国孕育的十个月
    发表时间:2019-06-21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书名:诞生:共和国孕育的十个月

    作者:董伟  

    出版社:东方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96

    书号:978-7-5207-1011-4

     

    内容简介

    《诞生:共和国孕育的十个月》作者别出心裁截取了19491月至10月这段时间,集中围绕新中国筹建这一主线展开叙述,清晰地描绘了新中国从萌芽、发育,到成型、诞生的过程。这十个月,天天新鲜,月月精彩, 共和国真实的模样逐渐显露。本书角度新颖,史料丰富,写的是故事,反映的却是规律,是经典的“国史教育第一课”。

     

    作者介绍

    董伟  辽宁锦州人。现任人民日报出版社社长,从事新闻出版工作达29年。曾在人民日报发表《"赵光腚"的后代,富了》《兴安岭,还你一片永顺林》《智牵油龙建奇勋——记大庆“新时期铁人”王启民》等400余篇文章。牵头编辑出版的《习近平用典》第一辑、第二辑,已累计发行300余万册。2012年获批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015年被评为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2016年获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优秀出版人物奖。

     

      

     

    引子001

    一个梦,做了一百年,并且噩梦连连、痛苦血腥。这个梦,就是中国人民的共和梦!共和梦是人民的梦!

    第一章019

    一月。共和国孕育的第一个月,似乎都是围绕着新的共和国的首都进行:从第一天凌晨毛泽东思考怎样和平解放北平,到最后一天解放军进入北平城。这是历史的巧合,也是历史的安排。在元旦这一天,蒋介石发表了求和的“新年文告”,首次无奈地放下身段。毛泽东则在“新年献词”中霸气地宣布:“将革命进行到底!”这个月,中共还有一个重要文件发布了,那就是《中共中央关于外交工作的指示》。这一天,这个月,决定了整个1949年的走向。

    第二章057

    二月。毛泽东以学生的姿态向苏联党的代表米高扬阐述关于新的共和国的理念。华北《人民日报》搬进了北平城,并出版了北平版,新的首都已经有了新的模样。中国人民解放军从“播种机”变成了“工作队”,开始为接收城市储备干部。国共和谈的序幕在本月拉开。根据地的政权建设已经看出新国家的雏形。

    第三章091

    三月。七届二中全会是中国共产党进城前最重要的一次会议,提出党的工作重心开始由农村转向城市,为夺取最后的胜利奠定坚实的思想、理论和政策基础。这个月,中共中央进驻北平,开始在城市领导城市工作。

    第四章131

    四月。第一天,以国民党政府和谈代表团到达北平开始的,但那一天还发生了震惊全国的南京“四一惨案”。企图“划江而治”的国民党是不可能接受八项条件的,结果只有“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这个月,渡江战役开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国民党政府没有了首都,而北平却欣欣向荣。

    第五章175

    五月。中国最大城市上海被中共收入囊中。怎样管理这个世界级的大城市,管理中国的经济金融中心,将是对中国共产党的一个巨大的考验。三月份七届二中全会提出党的工作重心从农村转移到城市,然而,直到五月份接收和管理上海,才真正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回到了城市,回到了她出生的地方。

    第六章219

    六月。第一天是“端午节”,以纪念爱国诗人屈原的传统节日作为六月的开始,似乎预示这个月要与国家有关。这个月,汇聚全国各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在北平召开,各项建国准备工作开始启动。解放区的文化建设和教育卫生事业也有了很大发展,这个月的气象已经很有新中国的气象了。

    第七章267

    七月。第一天,毛泽东发表《论人民民主专政》,再一次从理论上为新的共和国奠基。刘少奇以中共中央代表团团长的身份秘密访问苏联,但大多数时间是向斯大林等苏联党政领导请教国家政权的设计问题和如何建设新国家的问题。建党28周年,在接受全国各界祝贺的同时,北平、天津开始了街区政权组织改造。同时,北平、天津等大城市的党组织开始公开建党,向周围群众公开党支部和党员。

    第八章321

    八月。第一天就是人民解放军建军22周年纪念日,这支长征到陕北时只剩下不到两万人且衣衫褴褛、没有重武器的军队,已经发展到400万大军,而且军兵种齐全。新华社发表了《六评白皮书》,其中5篇是毛泽东亲笔写的,这绝对是一次民族独立前的思想解放运动。毛泽东的家乡湖南以“绥远方式”和平解放了。北平终于迎来了宋庆龄,毛泽东亲自到火车站迎接。

    第九章375

    九月。中国全境基本解放,新疆也回到人民的怀抱。地方基层政权加紧建设,各级人民代表会议纷纷召开。国名、国旗、国徽、国歌、国都、纪元和具有临时宪法作用的《共同纲领》都最终确定了下来,新的共和国领导人也选举出来,毛泽东当选为新中国的第一任国家主席。九月的最后一天下午,刚刚选举出来的国家领导人们一起来到天安门广场,为人民英雄纪念碑奠基,也象征着为新中国奠基。

    第十章443

    十月。第一天就是共和国成立的日子。这一天,全世界的目光都集中在天安门广场,都在等待毛泽东那个震惊世界的声音:“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已于本日成立了!”几十万人的集会、游行,近两万名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的大阅兵。其实,无论用什么形式,都无法表达中华民族独立的自豪和共和国梦想实现的骄傲!在现场的陈毅说了一句可以代表众人心情的大白话:看了这,“总算不虚此生了!”宋庆龄说,这一天,是她“一生中最快乐的一天”。

     

    部分内容

     

    国歌确定后,开国大典的阅兵式上采用什么乐曲呢?当时有部分人主张按老规矩办:一是采用旧军队的阅兵曲即德国的乐曲,二是有部分人主张“一边倒”,全部采用苏联乐曲,因为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只能用“老大哥”的乐曲。年轻气盛的罗浪则提出了第三种方案,就是要用经改编的我军的某些革命歌曲。

    三种意见争论激烈,哪个也不能轻易否定,这让阅兵指挥部主任杨成武左右为难,略倾向于第三种意见的他让罗浪连夜起草了一份文字方案,一并上报到中央军委。那哼唱了多年的熟悉的旋律征服了中央首长的心,聂荣臻批示“同意用我们军队自己的曲子,请五大书记审阅”,毛泽东随即潇洒地挥笔写下了“以我为主,以我国为主”几个大字,周恩来批阅“同意主席的意见”。

    罗浪当时所报的曲目是《东方红》《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解放军进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团结就是力量》等乐曲,新中国成立后的历史一再证实,这些歌曲至今还在人民群众中广为传唱。于是,一套以解放区流行歌曲为主,其中穿插了《骑兵进行曲》《炮兵进行曲》《战车进行曲》,以及后来被中央军委正式命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为主旋律的开国大典军乐组曲诞生了。

    至此,天安门和广场的布置准备工作就算完全就绪了……

     

    101日,《人民日报》发布消息:“朱总司令今日阅兵:驻首都步兵、骑兵、装甲摩托兵团和空军、海军代表部队均参加检阅。”

    消息称:“今日(十月一日)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日,将在首都天安门广场举行盛大阅兵典礼,中国人民解放军华北军区司令员兼京津卫戍司令员聂荣臻将军,特于九月三十日发布命令如下:一、十月一日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日,特定于十月一日十五时在天安门广场及其附近地区举行北京卫戍部队及中国人民解放军代表部队之阅兵典礼。二、凡驻扎北京之步兵、骑兵、炮兵、坦克装甲兵团、摩托兵团和空军、海军代表部队均参加阅兵典礼。三、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朱总司令检阅。四、本人受命为阅兵典礼总指挥。五、阅兵典礼一律着夏季服装。六、各部队指挥员应派出标兵。七、为调节阅兵场各种动作及维持秩序,特组成阅兵指挥所,由第二十兵团司令员杨成武任指挥所主任,华北军区参谋长唐延杰任指挥所副主任。各受检部队在阅兵场及分列式中均应听从指挥所之指挥。”

    《人民日报》记者柏生在另一则消息中写道: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今天,在举国隆重欢庆新中国诞生的今天,我们中国人民的空军将以最英勇的姿态出现在人民首都的二百万市民的头上。他不但担任着警卫人民首都的重大任务,同时将受到人民领袖毛主席、朱总司令庄严的检阅。他们坚决地保证,一定以最大的努力完成保卫人民首都与参加盛大检阅的任务。

    这次人民空军为警戒和保卫人民的首都——北京,并布置参加检阅,所有的空军人员不论是飞行方面的,或是机械修理方面的,大家都在极紧张热烈的情绪下展开工作。从人民政协开幕到今天,他们一直都兴奋地工作着,无论是电讯、气象、指挥、机务场务各方面的人员都不停地检查着,每人都保证共同完成伟大的任务。

    参加今天检阅的飞行队领队同志,愉快而坚决地表示他们能参加保卫这次历史上空前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典礼的任务,感到有无尚的光荣。他坚决地说:“我们勇敢地担任了这个任务,如果反动派敢于来,我们就一定要给以坚决的打击!今天在毛主席英明的领导下,我们一定会建设起一支强大的中国人民空军!”

     

    这是阅兵告示,也是对国民党军的警告——不要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国大典有任何非分之想!

     

    关于在开国大典上阅兵,最初是没有这个动议的。“八一”建军节时,驻扎北平的特种兵部队搞了一次阅兵,非常成功,由此才开始动议和筹划。

    开始没有想到阅兵,主要是参加政协会议的共产党和其他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都没有这方面的阅历和经验,加上人民解放军的战斗任务繁重,华北驻军又要担任警卫任务,又要清剿国民党残余力量和组织恢复生产,因此,大家都没有想到也是正常的。“八一”建军节,华北军区驻北平的卫戍部队举行了小规模的阅兵,特别是在西苑机场的特种部队阅兵时,还请了李济深、郭沫若等人,效果出乎意料的好,聂荣臻很高兴,李济深和郭沫若等人也对阅兵给予了非常高的评价。这给了聂荣臻很大的启发,觉得驻北平的部队在开国大典上要有所表现。于是,他找华北军区政治委员薄一波商量,薄一波一听就觉得好,他建议:“我们联名向中央打个报告,请中央决定。”

    815日,以华北军区司令员聂荣臻、政治委员薄一波联名的大典阅兵报告,送到了中央军委。这份报告建议在新政协会议闭幕后、联合政府成立时,华北军区拟在不影响防御的情况下,抽调部队来北平组织开国大典阅兵,以表示庆祝。聂荣臻和薄一波还提出具体意见如下:(1)以时任华北军区副司令员兼第二十兵团司令员杨成武为组织检阅的指挥员。(2)参加检阅的部队,拟为一个步兵师、两个炮兵团、一个高射炮营、坦克8090辆,装甲车5060辆。(3)检阅地点有两个方案,一为天安门前,一为西苑机场。(4)考虑到阅兵时的防空警戒,除高炮部队外,拟在南苑机场组织15架飞机届时升空警戒,并通过检阅台接受检阅。

    这个报告的阅兵规模很小,只是初步设想。

    报告送到周恩来手里时,在周恩来的脑子里阅兵的规模变大了,他想的已经不仅仅是展示军威,而是以壮国威了。周恩来要求解放军总部在这个报告的基础上,按照他的设想再搞出一个新的报告。中央军委和解放军总部接到这个任务后,以最快的速度对开国大典阅兵进行构思,很快就形成了一个新的阅兵报告。这个报告有论证,有具体的方案。与聂荣臻和薄一波的报告不同之处有三点:一是开国大典阅兵要由解放军总部直接领导;二是阅兵规格高;三是阅兵规模大。

    在请示毛泽东同意后,周恩来于92日以开国大典筹备委员会主任的名义,在这份请示阅兵的报告上写下批示:“日期在(政协)闭幕后政府成立之日。地点以天安门前为好。时间到时间再定。检阅指挥员由聂(荣臻)担任。阅兵司令员请朱(德)总司令担任。”

    选择聂荣臻担任阅兵总指挥,中央军委也是有周密考虑的。一是因为开国大典的阅兵式总指挥同时也是开国大典的组织负责人,需要能协调解放军和北京市政府一起工作。而当时的聂荣臻还担任北京市市长,职务上便于领导解放军和北京市政府一起进行开国大典的准备工作。二是在长期的武装革命斗争时期,聂荣臻就以重视军纪军容而著称,一贯强调军人的仪表风貌要整洁大方,所指挥的部队一直都是解放军中在军纪军容方面的模范部队。他的治军思想也适合担任开国大典阅兵式的总指挥。最后,聂荣臻早年赴法国勤工俭学,后来又在苏联留学,他非常了解现代军队的队列操练等重大阅兵式中重要的军事知识。之前在西苑机场举行的阅兵式便是由他组织指挥的,所以当时聂荣臻是最合适的人选。

     

     

    网站编辑:穆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