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我们为什么自信
    发表时间:2018-10-26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书名:我们为什么自信

    作者:刘哲昕 

    出版社:学习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84

    ISBN 978-7-5147-0845-5

     

    内容简介

    新时代,是中国的时代,是自信的时代。真的自信,是刻在基因,源自灵魂的;真的自信,是直面问题,给出答案的;真的自信,是道路与理论互证,是制度与文化交融。今天,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门槛,唯有诉诸真理的力量,才能令我们获得真正的自信,正确回答那些曾经挥之不去的问题——为什么中国是一个长期统一的国家?为什么中国的政治体制是一党长期执政?为什么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为什么中国不能照搬照抄西方的民主?为什么中国要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为什么说中国人是有信仰的?为什么要坚持共产主义信仰?为什么要倡导构建命运共同体?这些就是《我们为什么自信》一书给出了答案的问题。

     

    作者简介

    刘哲昕,男,1973年出生于福建,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法律与人文综合教研部主任,教授。2004年毕业于华东政法大学,获法学博士学位。多年来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研究,著有《文明与法治——寻找一条通往未来的路》《精英与平民——中国人的民主生活》《法治才是硬道理——从法治思维到命运共同体》等。2010年,被中央组织部授予“全国干部学院优秀教师”荣誉称号。2017年,被中央宣传部授予“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一、为什么中国是个长期统一的国家?

    1.离心力结构:地理环境决定了欧洲长期分裂的历史命运

    2.向心力结构:地理环境决定了中国长期统一的地缘政治常态

    3.合力为王:长期统一是中华文明的核心竞争力

    二、为什么中国的政治体制是一党长期执政?

    1.同心圆结构: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有政治向心力的国家

    2.以小见大:无处不在的政治向心力基因

    3.南辕北辙:是将一个脑袋剖成两半,还是发育一套神经系统

    三、为什么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与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1.党的领导与人民当家作主:跳出“历史周期律率”

    2.党的领导与依法治国:培育中国社会的“植物神经” 

    3.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将掌握权力的好人关进制度的笼子

    四、为什么中国不能照搬照抄西方的民主?

    1.为什么中国不能搞三权分立:从“老三权分立”到“新三权分立”

    2.为什么中国不能搞西方选举民主:从“民族国家”到“天下国家”

    3.西方民主的“隐形杀手”:从“信息不对称”到“经济不平等”

    五、为什么中国要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

    1.什么是社会主义:是资本在政治之上,还是政治在资本之上

    2.为什么要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驾驭资本为人民服务

    3.为什么要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法治:防止政治与资本勾肩搭背

    六、为什么说中国人是有信仰的?

    1.什么是信仰:信仰是人类超越生命限度的本能

    2.家国情怀就是中国人的信仰:依靠生命的接力与互助超越生命限度

    3.为什么中国社会的主流意识形态是无神论:以无有入无间

    七、为什么要坚持共产主义信仰?

    1.给孩子最好的财产是一个好社会:社会才是我们的第一财产

    2.什么样的社会才算是一个好社会:从《礼记》到《共产党宣言》

    3.信仰与生活的统一:有信仰的生活,有生活的信仰

    八、为什么要倡导构建命运共同体?

    1.命运共同体的科学内涵:有差别,有层次,却又命运与共

    2.如何建设一个真正的命运共同体:有底线,有公平,更要有爱

    3.四个同心圆的命运共同体: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参考书目

    后记

     

    部分内容

    如何建设一个真正的命运共同体?

    一个差别化的社会要想成为一个命运共同体,首要任务就是守护底线。从某种意义上说,人类社会与动物世界的最大区别就在于人类社会有一条底线。底线之上叫人类社会,底线之下叫动物世界;底线之上叫生活,底线之下叫生存。生活需要讲规则,而生存是不择手段的。要命的是,我们每个人其实都是把双脚“踩在动物世界”,把脑袋“冒到人类社会”的。因此,倘若这个社会把任何一个人摁下底线,那么他立即会变成一只标准的动物,而且一定是最凶残、最狡诈、对社会威胁最大的动物,当然也可以说,是最可怜的动物。因此,一个好社会的首要任务就是要动用公共资源,将全体人民托举在底线之上。一个命运共同体的差别化是底线之上的差别化,而绝不能是击穿底线的差别化。一旦击穿底线,差别化立刻就会演变成颠覆社会的理由,到头来自然也就不存在什么命运共同体了。当然,这条底线并非恒定不变,它会随着时代的变化而不断做出调整。在战争的年代,能够活着就是底线;在饥荒的年头,有一口吃的就是底线;而当一个社会终于摆脱了生存和温饱的困扰之后,这条“水涨船高”的底线大致上应该设定在四个方面——住房、教育、医疗、养老。因为将心比心,在和平年代,一个人要想过上有尊严的生活,他的家庭肯定需要一套基本的住房;他的孩子肯定需要接受基本的教育;他和他的家人肯定都会生病;他和他的家人也肯定都会老的。一个平常百姓家庭可以一生没有劳斯莱斯汽车开,没有带泳池的别墅住,但是住有所居、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的基本保证大概是不能没有的。既然不能没有,那么这四样东西大抵上也就是他的“底线”了。一个差别化的社会之所以能成为命运共同体,首先就在于这个社会要对全体人民有一个坚定的承诺:为他们守护底线,生活的底线,尊严的底线。从这个高度看待问题,我们就能理解为什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会如此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把精准扶贫上升为国家战略,也才能理解为什么党的十九大报告要继续强调“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报告多次强调,要“坚守底线”“兜底线、织密网”“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脱真贫、真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其中深意,正在于此。

     

     

     

     

    网站编辑:穆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