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海魂:两个人的哨所与一座小岛
    发表时间:2018-09-26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书名:海魂:两个人的哨所与一座小岛

      作者:刘晶林 著

      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8年9月

      ISBN:978-7-5594-2267-5

      

      内容简介

      本书是一部长篇报告文学,作品围绕驻守开山岛哨所32年的民兵王继才、王仕花夫妇展开。为了写作这部报告文学,作者多次上岛,对王继才、王仕花进行了采访,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作品详细展现了这两位全国“时代楷模”的守岛生涯,刻画了两个坚毅勇敢的海魂。山有山魂,海有海魂,军有军魂,国有国魂,从王继才、王仕花身上,体现出的不仅仅是两个独立个体之魂,更是中华民族应当有的民族之魂,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阐释。

      

      作者简介

      刘晶林,一级作家。曾任职于连云港市文联,2012年退休。现居连云港。著有多部长篇报告文学。曾获紫金山文学奖、江苏戏剧文学奖、《人民文学》征文奖、中国影视家协会长篇电视片奖。

      

      目 录

      第一章 心里要有这片海

      1 军令如山

      2 离开家的时候

      3 初上开山岛

      4 世界末日到来了吗

      5 一个人的战争

      第二章 夫唱妇随

      1 天边有朵云在飘

      2 最熟悉的陌生人

      3 唯一的选择

      4 最后一课

      5 阳光灿烂的日子

      第三章 苦楝树之恋

      1 好大一棵树

      2 风暴来了

      3 海上守夜人

      4 人蝇大战

      5 乐在其中

      第四章 定海神针

      1 大风从门前刮过

      2 劝说与被劝说

      3 靠海吃海

      4 安泰与大地

      5 铮铮铁骨与誓言

      第五章 生命里有棵消息树

      1 隔海相望

      2 绝处逢生

      3 小学校的世界之最

      4 得与失

      5 团圆的日子

      第六章 国旗高高飘扬

      1 升旗升旗

      2 旗在,阵地在

      3 薪火传递

      4 好大的舞台

      5 小岛连着北京

      第七章 掌声与涛声

      1 一不留神成了名人

      2 警钟长鸣

      3 欲穷千里目

      4 “最是一年春好处”

      5 涛声依旧

      

      部分内容

      军令如山

      三月的一天,村里有人从燕尾港来,告诉王继才,说驻守开山岛的一个解放军连队,从岛上撤下来了。部队的登陆艇来来回回跑了好多趟,光是运出岛的大炮就有好几门。王继才问,部队的守备连真的从岛上撤了?

      那人用手比画着说,哄你是海鳖!

      王继才又问,是换防吗?

      那人说,大裁军。岛上空了,没人守了。

      王继才“哦”了一声,不再问什么。

      但挡不住他在想。

      王继才曾听村里的老人说,早在 1962年,部队就进驻开山岛了。那时候,躲在台湾的蒋介石叫喊着反攻大陆,并时常派遣全副武装的小股匪特,乘坐小艇,深更半夜偷偷摸摸地往岸上爬。虽说那些家伙成不了什么气候,一上岸就被解放军和民兵抓个正着,但毕竟扰乱人心,是个不安定的因素。于是,作为海防前哨的开山岛,就有了驻军把守。解放军官兵上岛后,建营房,打坑道,站岗、放哨、巡逻……二十多年来,在驻岛部队的守护下,他们面前的大海,没有少一朵浪花;他们守护的朝霞,没有缺一点色彩;他们目光里的船帆,依旧洁白如云;与他们朝夕相处的海鸥,歌声里一如既往地充满了欢乐……

      王继才甚至还想过,这些年来,当地民兵与驻岛部队关系密切,双方联手,多次举办过反小股匪特和抗登陆演习。作为乡里的民兵营长,演习中,王继才曾不止一次地乘船进入军事禁区,上过开山岛。他对开山岛的感觉是,小岛好比是一根定海神针。有了它,大海就被牢牢地固定在祖国的版图上了!

      那么,地处海防前哨的开山岛既然如此重要,驻岛部队怎么说撤就撤了呢?部队撤了,岛上无人驻守,那一大片海域将交给谁来护卫?

      王继才想不明白。

      等到王继才想明白了,把今后自己的人生轨迹与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已是那天在乡政府见到县武装部政委王长杰之后。

      王长杰见到王继才特别热情,隔着老远就伸出手来迎了过去。王长杰握着王继才的手说,找你来,是 有任务的。王继才问,什么任务?

      王长杰说,重要任务。

      王长杰接着说,这个任务是经县武装部办公会议研究决定的,由我来向你传达。

      见王长杰这样说,王继才下意识地收腹挺胸,将两手贴于裤缝,以士兵标准的立正姿势站立着,目光中流露出兴奋与渴望。

      王长杰见状,十分满意。他拍了拍王继才的肩膀说,坐吧,坐着谈。

      于是,两人便落座。

      王长杰说,你听说了吧,驻军的一个守备连从开山岛撤出来了。

      不等王继才回答,王长杰接着说,这是“四化”建设的需要。四个现代化,其中就有一个国防现代化。目前,世界军事变革风起云涌。发生在近几年的两伊战争、英阿马岛之战,给了我们很多的启示。其中启示之一,就是各国军队纷纷通过裁减数量,调整编制体制,优化军兵种结构等措施,来增强高科技含量,使其规模更加趋于精干,战斗力得以大大提高。而开山岛守备连的撤离,正是我军走精兵之路的必然举措。这是大局。我们要服从这个大局。

      说到这里,王长杰看了看坐在他对面的王继才,然后继续说,开山岛是军事要地,早在 1939年,日军侵占连云港就是以这座小岛为跳板,通过舰船换乘,在燕尾港灌河口一带登陆上岸的。历史并不遥远。现在部队撤离了,并不是说开山岛就可以不守了。相反,越是在这种情况下,开山岛越是有驻守的必要。因此,县武装部的领导经过慎重考虑和集体研究,决定把驻守开山岛哨所的任务交给你。希望你不负重托,敢于担当,为了我们国家,守好海疆!

      王继才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以为听错了。在他看来,如此事关大局,与实现国防现代化紧密相关的事,怎么可能轻而易举地就这样落在他的肩上呢?他仅仅是鲁河乡鲁河村的一个名不见经传的生产队长兼乡民兵营长,履历中既没有当兵的历史,也没有跨界由地地道道的农民成为海防前沿的专职哨兵的工作经历,这么重要的任务交给他,肯定是搞错了。在王继才看来,这样的事情怎么会发生呢?

      于是,王继才疑惑地问,是这样的吗?

      王长杰肯定地点了点头。

      王继才又问,就我一个人驻守开山岛?

      王长杰说,目前就你一个人。至于以后,要视形势的发展和需要而定。

      王继才本想问,鲁河乡有那么多民兵,为什么偏偏选择了我去守岛?但话到嘴边,王继才又把要说的话咽了回去。明摆着,县武装部的领导这么决定,自有他们的考虑。

      其实,王继才内心的那点想法,早被王长杰看透了。王长杰索性挑明了对王继才说,在此之前,我们已先后陆续选派了四个批次的人员进驻开山岛。结果,他们吃不了独自守岛的那份苦,耐不住寂寞,其中在岛上驻守时间最长的,也不过十三天就受不了了,他们相继退下阵来。你是我们选派的第五名驻岛民兵。我们认为你能够胜任,能够成为开山岛合格的哨兵!

      接下来,王长杰向王继才一一交代了守岛的具体任务。

      王长杰说,你上岛后,地处海防前哨的开山岛就多了一双警惕的眼睛,从此,无论白天还是夜晚,每当海空出现异常舰船或飞行物,都要及时向上级报告;每当在海上作业的渔民遇到困难或是危险,都要给予全力的救助;每当有逃犯企图通过海上外逃,都要提供信息,协助边防武警进行缉拿。其实,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当你成为开山岛的一名哨兵之后,已不再是具体的一个人了,你是国家和平与安全的象征。在你的身后,是广阔的大陆,是军队和人民,整个国家都是你的强大后盾!

      听到这里,王继才已是热血沸腾。是男儿,骨子里都有英雄的情结。

      忽然间,王继才心底埋藏已久的那个念想与渴望,像是被王长杰唤醒了,竟让他激动万分。他觉得组织上把山一般的重任交给他,是对他的信任,对他的厚爱,他岂能辜负?!

      与此同时,王继才觉得一个机会来到了面前,这将是他建功立业的机会。自己不是一直梦想着要做一件大事吗?这就是大事,事关国防的大事!因此,正值青春年华的他,绝不能错过。他必须紧紧地抓住它!

      于是,激情燃烧的王继才坐不住了,他倏地站起来,面对王长杰,大声地说:坚决服从命令!

      接着,王继才补充道:请上级放心,人在,岛在。我王继才在这里立下军令状,今后,力争当好一名让祖国和人民满意的海防哨兵!

    网站编辑:穆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