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习近平新闻思想讲义(2018年版)
    发表时间:2018-06-22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书名:习近平新闻思想讲义(2018年版)

      作者:本书编写组

      出版时间:2018年6月

      出版单位:人民出版社、学习出版社

      ISBN: 978-7-01-019437-0

      

      内容介绍

      习近平新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和改进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出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科学回答党的新闻舆论工作长远发展一系列根本性、战略性、全局性重大问题,深刻论述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历史方位、职责使命、方针原则等重大课题,形成了体系完整、科学系统的新闻思想。习近平新闻思想与我们党长期形成的新闻思想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是做好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科学指南、根本遵循。由中共中央宣传部组织编写的《习近平新闻思想讲义(2018年版)》对习近平新闻思想进行了全面深入阐释,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权威性、针对性、实用性,是新闻战线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闻思想的重要辅导读物。

      

      目 录

      前 言

      第一讲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新发展

      一、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创立与发展

      二、习近平总书记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新发展新贡献

      第二讲 新闻舆论工作的方针原则

      一、新闻舆论工作的地位作用

      二、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

      三、新闻舆论工作的基本原则

      四、加强和改进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

      第三讲 提高新闻舆论工作能力和水平

      一、增强新闻舆论工作的针对性

      二、把握好时度效

      三、坚持改进创新

      四、加快推动新闻媒体融合发展

      第四讲 做好网上新闻舆论工作

      一、把网上新闻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

      二、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

      三、建立网络综合管理体系

      四、提升学网、用网、管网水平

      第五讲 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

      一、让世界认识一个立体多彩的中国

      二、讲好中国故事

      三、争取国际话语权

      四、优化国际传播战略布局

      第六讲 加强新闻舆论工作队伍建设

      一、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关键在人

      二、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

      三、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

      四、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

      五、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

      

      部分内容

      前言

      习近平新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和改进新闻舆论工作提出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为时代背景,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为奋斗目标,科学回答党的新闻工作长远发展一系列根本性、战略性、全局性重大问题,深刻论述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历史方位、职责使命、方针原则等重大课题,形成了体系完整、科学系统的新闻思想,与我们党长期形成的新闻思想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是做好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科学指南,为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新闻事业蓬勃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历史性成就。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广大新闻工作者深深感到,习近平新闻思想把握时代脉搏,着眼战略全局,感知风云际会,直指现实课题,从党的新闻工作历史经验中,精辟概括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真谛;从党和国家发展全局上,深刻阐述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从时代发展特征上,敏锐洞察互联网技术创新带来的挑战和机遇;从新闻队伍建设上,明确提出增强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的要求。

      党的新闻事业始终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紧密联系,是连接个人、社会、民族的 “精神导线”和“有声纽带”,同国家前途、人民命运息息相关。如何使党的新闻工作紧扣时代脉搏、顺应时代潮流、回应时代要求、引领时代风气,需要广大新闻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闻思想,掌握精髓要义,推动实践探索。

      第一,准确把握习近平新闻思想贯穿的坚定党性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党性原则是我们党的新闻工作一以贯之的根本原则,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可动摇。坚持党性原则,要在新闻工作中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维护中央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党媒姓党,一切工作都要紧紧围绕中央的决策部署,宣传党的主张,解读党和国家的政策,推动实际工作。坚持把正确舆论导向放在第一位,牢牢把握政治方向,敢于善于进行舆论引导,积极开展舆论斗争,坚决抵制各种错误思潮、错误言论,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弘扬正能量。听党指挥,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宣传纪律,做到守规矩、听招呼、能干事、有底线。

      第二,准确把握习近平新闻思想体现的鲜明人民立场。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习近平新闻思想的鲜明特征就是人民至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深情地说:“历史是人民书写的,一切成就归功于人民。只要我们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就可以获得无穷的力量,风雨无阻,奋勇向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要坚持以人民为新闻报道的主体和服务对象,满怀深情讴歌人民群众的伟大创造、反映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充分报道人民群众的意见、愿望、要求和呼声。深入到人民群众中,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和语言,努力创作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新闻信息需求。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宣传党的主张要有群众视角,反映人民呼声要有全局视野,把宣传党的主张和反映人民呼声有机结合起来。

      第三,准确把握习近平新闻思想强调的遵循规律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做好新闻舆论工作必须遵循新闻传播规律。新闻工作是一门规律性很强的科学,充分认识规律、把握规律、遵循规律才能做好新闻工作,使新闻报道在社会舆论中抢占先机、发挥最大效用。要努力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按照不同新闻媒体自身特色,精准定位受众需求,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的主流舆论矩阵。处理好正面宣传和舆论监督的关系:正面宣传要增强吸引力、感染力,提高质量和水平;舆论监督要坚持改进工作、解决问题、重在建设。整体把握时度效要求,主题宣传、典型宣传、成就宣传和突发事件报道、热点引导、舆论监督,都要抓住时机、把握节奏、讲究策略。要坚持新闻真实性原则,根据事实来描述事实,处理好“树木和森林”的关系,在保持微观真实基础上,保持宏观和本质真实。

      第四,准确把握习近平新闻思想彰显的勇于创新精神。新闻舆论是社会生活的最敏感神经,始终最先感知变革先声,新闻工作必须不断改革创新、与时俱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随着形势发展,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这一重要论断指明了新闻工作创新的前进方向和实现路径,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解放思想、锐意创新的巨大勇气。要加快推动新闻媒体融合发展,打造新型主流媒体,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打通并用好同人民群众信息交流新渠道。要充分发挥新技术支撑引领作用,适应媒体传播特点,多样化展示、多介质推送,运用云计算、大数据、智能化等先进技术手段,大幅提升新闻工作效率和效果。要坚持“内容为王”,积极适应新媒体要求,打破旧有思维模式,策划推出一批原创性精品佳作,增强新闻报道感染力和影响力。

      第五,准确把握习近平新闻思想展现的宽阔国际视野。中国全面崛起并逐步走近国际舞台中央,当今世界经济版图和政治秩序正在发生巨大变化。习近平总书记审时度势、敏锐洞察这一百年未有之变局,感知中国国际传播能力与中国综合国力提升不相适应、“中国音量”与“中国体量”很不相称的严峻现实,反复强调,传播力决定影响力,话语权决定主动权,争取国际话语权,是我们当前必须解决好的一个重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系列富有创造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做好新形势下对外宣传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要坚定不移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塑造良好的国家形象。加强对外话语体系建设,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主动设置议题,突出中国视角,提出中国观点,表明中国立场,增强国际话语权。优化国际传播战略布局,加快打造外宣旗舰媒体,积极利用海外社交媒体平台,把中国声音传得更快更远。

      第六,准确把握习近平新闻思想提出的队伍建设战略构想。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关键在人,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新闻舆论工作队伍的政治素养、理论水平、政策水平、业务能力,直接关系党的新闻工作效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要增强政治家办新闻意识,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指导新闻实践。牢记和履行新闻工作者的社会责任,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胸怀党的新闻工作远大志向,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勇于改进创新,把最好的新闻作品奉献给人民。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发扬党的新闻工作优良传统,通过新闻报道展现百姓风采、人民本色。

      新闻舆论战线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把深刻领会、自觉实践习近平新闻思想摆在突出位置,用习近平新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中宣部领导下,我们组织一批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新闻工作者和有关方面专家学者,编写了这部《习近平新闻思想讲义(2018年版)》。

      编写组在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的基础上,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进行了系统梳理,力求体现政治性、权威性、针对性和实用性,把理论解读、观点阐述同工作实践结合起来,为读者学习研究运用习近平新闻思想提供帮助。讲义的基本思路是:论述习近平新闻思想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内在联系和历史传承;论述做好新闻舆论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论述尊重新闻规律,不断开拓创新,提高能力水平的时代要求;论述在互联网时代做好新闻舆论工作所面临的挑战机遇;论述在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维护我国家利益和安全,增强我国际话语权的宏伟构想;论述加强高素质新闻舆论工作队伍建设的方法途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表明中国正在实现由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表明中国现代化建设取得堪称人类奇迹的历史性成就,表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犹如绚丽红日跃出东方地平线。这一切,为我国新闻理论和实践发展提供了丰富滋养,为我国新闻工作者施展才干提供了广阔舞台。新时代呼唤新理论指导,新实践需要新思想引领。在习近平新闻思想指引下,新闻工作者要有这样的雄心壮志,通过坚韧不拔的努力和探索,创造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新闻理论,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

      由于成稿时间和认识水平等因素所限,这部讲义如有不足之处,恳请读者批评指正,以期不断完善。

    网站编辑:穆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