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习近平用典(第二辑)
    发表时间:2018-06-15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书 名:习近平用典(第二辑)

      作 者:人民日报评论部

      出版社:人民日报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年4月

      书 号:平装:978-7-5115-5424-6 精装:978-7-5115-5425-3

      

      内容简介

      本书收入习近平2014年9月以后在重要讲话(文章)中引用的148则典故,分为敬民、笃行、廉政等11篇,对其现实意义和背景义理进行解读、阐释,以帮助广大读者追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源头活水,在古为今用的创造性转化中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杨振武,人民日报社社长,主持本书编写;卢新宁,人民日报副总编辑,带领评论部张铁、范正伟等撰写习近平用典现实意义的解读文字;杨立新,人民日报社总编室一读室主任,撰写典故释义文字。

      

      目 录  

      敬民篇

      3 / 天视自我民视,天听自我民听。

      —— 《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等文中引用

      5 / 善为国者,遇民如父母之爱子,兄之爱弟,闻其饥寒为之哀,见其劳苦为之悲。

      —— 《携手消除贫困 促进共同发展——在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的主旨演讲》等文中引用

      7 / 凡治国之道,必先富民。

      —— 《发挥亚太引领作用 应对世界经济挑战——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演讲》等文中引用

      9-19……略

      治理篇

      23 /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

      ——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等文中引用

      25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

      —— 《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等文中引用

      27 /修其教不易其俗,齐其政不易其宜。

      —— 《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等文中引用

      29-55……略

      修身篇

      59 / 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

      —— 《携手追寻民族复兴之梦——在印度世界事务委员会的演讲》等文中引用

      61 /益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

      —— 《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的主旨讲话》等文中引用

      63 / 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

      —— 《深化合作伙伴关系 共建亚洲美好家园——在新加坡国立大学的演讲》等文中引用

      65-91……略

      笃行篇

      95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

      —— 《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等文中引用

      97 /善学者尽其理,善行者究其难。

      —— 《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的演讲》等文中引用

      99 /行百里者半九十。

      ——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等文中引用

      101-123……略

      劝学篇

      127 /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贵师而重傅,则法度存。

      —— 《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的讲话》等文中引用

      129 / 夫道不欲杂,杂则多,多则扰,扰则忧,忧而不救。

      —— 《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等文中引用

      131 /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

      —— 《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的讲话》等文中引用

      133-147……略

      天下篇

      151 /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

      —— 《共同开创中阿关系的美好未来——在阿拉伯国家联盟总部的演讲》等文中引用

      153 /和羹之美,在于合异。

      —— 《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的演讲》等文中引用

      155 / 国虽大,好战必亡。

      —— 《共创中韩合作未来 同襄亚洲振兴繁荣——在韩国国立首尔大学的演讲》等文中引用

      157-181……略

      廉政篇

      185 / 锄一害而众苗成,刑一恶而万民悦。

      —— 《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等文中引用

      187 / 治事必需通观全局,不可执一而论。

      —— 《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等文中引用

      189 / 纪纲一废,何事不生?

      —— 《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二次会议上的讲话》等文中引用

      191-209……略

      法治篇

      213 /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

      —— 《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等文中引用

      215 /法者,治之端也。

      —— 《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的演讲》等文中引用

      217 / 法之不行,自于贵戚。

      —— 《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等文中引用

      219-229……略

      辩证篇

      233 / 变化者,乃天地之自然。

      —— 《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等文中引用

      235 /先立乎其大者,则其小者不能夺也。

      ——《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等文中引用

      237 /甘瓜抱苦蒂,美枣生荆棘。

      —— 《共担时代责任 共促全球发展——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等文中引用

      239-259……略

      历史篇

      263 / 疑今者,察之古;不知来者,视之往。

      —— 《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上的讲话》等文中引用

      265 /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

      —— 《在2015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等文中引用

      267 / 昭昭前事,惕惕后人。永矢弗谖,祈愿和平。

      —— 《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上的讲话》等文中引用

      269-281……略

      文学篇

      285 / 情者文之经,辞者理之纬;经正而后纬成,理定而后辞畅。此立文之本源也。

      —— 《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等文中引用

      287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

      —— 《在二〇一七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等文中引用

      289 / 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

      —— 《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等文中引用

      291-317……略

      319 / 主要参考文献

      329 / 后记

       

      部分内容

      善为国者,遇民如父母之爱子,兄之爱弟,闻其饥寒为之哀,见其劳苦为之悲。

      ——《携手消除贫困 促进共同发展——在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的主旨演讲》等文中引用

      解读

      对于他人的不幸和疾苦,人都会有同情之心。于为政者而言,这种心肠和情怀更不可缺少。习近平多次引用这句名言,强调要把人民的疾苦冷暖牵挂心中,为民情怀可见一斑。

      习近平多次深情感慨,扶贫始终是他花精力最多的一项工作内容,几千万贫困人口始终是他心中的牵挂。从河北阜平到甘肃定西,从陕西梁家河到吉林延边,每一次他到地方考察,去困难群众家家访都是固定不变的内容。过去五年,我国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百分之十点二下降到百分之四以下,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志性指标,也是一项检验为民情感和执政价值的工作。只有拿出真情怀、真热忱,把困难群众的贫穷当作自己的痛楚,而不是仅仅把扶贫当成例行公事,我们才能真正义无反顾地向贫困宣战,也才能让帮扶成为“有尊严的帮扶”,让发展成为“有温度的发展”。

      原典

      武王问于太公曰:“治国之道若何?”太公对曰:“治国之道,爱民而已。”曰:“爱民若何?”曰:“利之而勿害,成之勿败,生之勿杀,与之勿夺,乐之勿苦,喜之勿怒,此治国之道。……故善为国者,遇民如父母之爱子,兄之爱弟,闻其饥寒为之哀,见其劳苦为之悲。”

      ——〔西汉〕刘向《说苑·政理》

      释义

      西汉经学家刘向在《说苑·政理》中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周武王向姜太公询问治国之道,太公答道:“治国之道,爱民而已。”接着,太公进一步阐述:“善为国者,遇民如父母之爱子,兄之爱弟,闻其饥寒为之哀,见其劳苦为之悲。”为国:治理国家。遇:对待。

      这段话应源自《太公六韬·文韬·国务》,是姜太公对周文王说的。太公原话为:“善为国者,驭民如父母之爱子,如兄之爱弟。见其饥寒,则为之忧;见其劳苦,则为之悲。”刘向将“驭”字易为“遇”,一字之改见深意。

      爱民是刘向民本思想的主要内容。他在《新序·杂事一》中亦有阐述:“良君将赏善而除民患,爱民如子,盖之如天,容之若地。”主张治国者应像天地一样庇护包容他的子民,这就是成语“爱民如子”的由来。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

      ——《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等文中引用

      解读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刺阶段,习近平以“黎元为先”的价值排序,将“民生”放在了全面小康的首位。这不仅是因为全面小康的价值指向就是以人为本,更是因为全面小康的突出短板就在民生领域。虽然全面小康不是人人同样的小康,但如果还有几千万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那就不是全面小康。全面小康,是惠及全体人民的小康,绝不能出现“富者累巨万,而贫者食糟糠”的现象,也不能有“富者田连仟伯,贫者亡立锥之地”的反差。

      正因此,习近平一再强调新发展理念,其中,协调发展就是要补足突出短板、防止木桶效应、增强整体效能,共享发展就是要实现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中国共产党作出了让贫困人口与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庄严承诺,党的十九大提出“确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目标。我们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增进人民福祉,将民生情怀书写在全面小康的足迹里。

      原典

      制曰:夫天地之大,黎元为本;邦国之贵,元首为先。治乱无常,兴亡有运。

      ——〔唐〕房玄龄《晋书·宣帝纪·制曰》

      释义

      晋宣帝,即三国时期魏国的政治家、军事家,西晋王朝的奠基人司马懿。司马炎称帝后,追尊其祖父司马懿为晋宣帝。《晋书》为房玄龄等撰,其中唐太宗所著宣、武二帝及陆机、王羲之四论,称制旨。

      “天地之大,黎元为本”体现了唐太宗以民为本的治国思想。他认为:“舟所以比人君,水所以比黎庶。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凡事皆须务本,国以人为本,人以衣食为本。”“为君之道,必须先存百姓。若损百姓以奉其身,犹割股以啖腹,腹饱而身毙。”

      习近平将“天地之大,黎元为本;邦国之贵,元首为先”化用为“天地之大,黎元为先”,表达了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的宗旨。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等文中引用

      解读

      在总结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习近平提出了几个新的认识、几条新的经验:必须突出重点、聚焦问题,必须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必须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必须“严”字当头、从严从实,必须层层压紧、上下互动,必须相信群众、敞开大门。“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是在强调“必须相信群众、敞开大门”时所引用的典故,指出了让群众满意是我们党做好一切工作的价值取向和根本标准,群众意见是一把最好的尺子。

      一个有着8900多万党员的大党,蕴含着巨人般改天换地的力量,而群众正是这个巨人脚下的大地。如果说从严治党是一场永远在路上的“赶考”,那么群众既是命题人,又是监考人,还是打分人。不管做什么工作,只有打开大门、依靠群众,让群众来监督和评判,才能做到不虚不空不偏,真正让群众满意。

      原典

      或曰:古今作书者非一,各穿凿失经之实,传违圣人质。……

      答曰:圣人作其经,贤者造其传,述作者之意,采圣人之志,故经须传也。……由此言之,书亦为本,经亦为末,末失事实,本得道质。折累二者,孰为玉屑?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知经误者在诸子。诸子尺书,文明实是。说章句者,终不求解扣明?师师相传,初为章句者,非通览之人也。

      ——〔东汉〕王充《论衡·书解》

      释义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出自东汉哲学家王充的《论衡》。王充一生尽力于反对宗教神秘主义和目的论,发展了古代唯物主义。

      王充自称“伤伪书俗文多不实诚,故作《论衡》之书”。他批判了“天人感应”说与谶纬迷信,提出“知物由学”“须任耳目以定情实”。他认为:“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知经误者在诸子。”草野:民间。意思是:房屋是否漏雨,住在屋宇下的人最清楚;政策是否有过失,老百姓最有发言权;经书是否有错误,诸子的著述中写得最明白。

    网站编辑:穆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