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中国梦·中国道路丛书
    发表时间:2018-06-05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书名:《大国话语》

      作者:韩震        

      出版社:人民日报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3

      书号:978-7-5115-4998-3  

      

      作者简介

      韩震,北京师范大学价值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教材委员会委员,国家督学,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

      主持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10多项,其中重大攻关项目5项。出版个人专著10多部,教材6种,译著4部,发表论文、译文600余篇。

      

      内容简介        

      反映不同时代的声音,就构成了不同时代的“话语”;对同一时代声音的不同立场、不同视角的表达,就构成同一时代的差异性“话语”。话语权就是把握时代脉搏的能力。

      要真正了解社会问题、悉心倾听时代的声音、掌握时代话语,就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自觉地投身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之中。要真正了解社会问题、悉心倾听时代的声音、掌握时代话语,就必须坚持群众路线这一根本的工作路线。

      在新时期,我们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深入社会现实、深入群众,改进我们的工作作风,倾听时代的声音,提出反映时代要求的话语,在解决现实问题上迈出坚实的步伐。

      

      

      书名:《大国担当》

      作者:王义桅

      出版社:民日报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3

      书号:978-7-5115-5025-5

      

      作者简介 

      王义桅,中国人民大学欧盟“让·莫内讲席”教授,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

      出版专著《再造中国——领导型国家的文明担当》《一带一路——中国崛起的天下担当》《世界是通的——“一带一路”的逻辑》《一带一路——机遇与挑战》《海殇?——欧洲文明启示录》等15部;译著《大国政治的悲剧》等3部;主编“中国北约研究丛书”(10卷本)、《全球视野下的中欧关系》。在《中国社会科学》《美国政治和社会科学学院年刊》等15个国家级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在《求是》《人民日报》《欧洲的世界》等国内外媒体发表时评1000余篇。

      

      内容简介        

      中国的发展,关键在于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面对全球增长动能不足、经济发展失衡等问题,中国提供了融入全球化、适应全球化的方案,“命运共同体”的价值观以及“一带一路”倡议。

      本书从中国国际角色的新定位及西方面临的困境入手,分析了大国为何担当;随后从大国使命、“一带一路”倡议、全面深化改革等方面分析了大国如何担当;最后从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与世界共担责任、共享成果等方面,展现了大国担当的光明未来。

      在人类社会处于一个新起点上,世界是走向开放、包容,还是封闭、极端?这是21世纪之问。本书展示了中国担当,呈现了中国智慧。

      

      

      书名:《大国核心》

      作者:辛鸣

      出版社:人民日报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3

      书号:978-7-5115-5031-6

      

      作者简介

      辛鸣,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哲学博士,理论经济学博士后研究员。

      先后参与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改革开放的经验总结”“党政领导干部政绩考评体系”等重大调研工作,长期主持“领导干部看中国”系列年度调研以及中国党员干部理论学习辅导读物的组织编写工作。

      出版学术著作《制度论——关于制度哲学的理论建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道理——中国道路中国说》《特色与优势——中国政治发展之路》《中国战略新布局》等5部,主编《中南海议题》、《日新——领导干部看中国》《党员干部学理论》《十九大后党政干部关注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解读》等著作23部。

      

      内容简介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这既是一个重大的事实判断,更是一个重大的政治判断。“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成为核心,中国共产党又是如何成为核心的,核心是如何运行的”是本书要回答的重大问题。

      

      

      书名:《大国复兴》

      作者:陈曙光

      出版社:人民日报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3

      书号:978-7-5115-5024-8

      

      作者简介

      陈曙光,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首届青年长江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中央“马工程”专家,教育部“马工程”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

      

      内容简介        

      本书从全球视角,在理论与实践基础上阐述了中国民族复兴的经验,同时对比德法俄印日等国家的复兴之路,强调了中国复兴对世界的意义,对“中国模式”的认识误区、争论做以辩证解读,中国复兴应该建立在大国自信基础上,在国际社会有话语权,中国的复兴不仅不会重蹈西方“国强必霸”的覆辙,还将与世界各国携手共建人类美好家园。

      

      

      书名:《大国治理》

      作者:苏长和

      出版社:人民日报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8-3

      书号:978-7-5115-5030-9

      

      作者简介        

      苏长和,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法学博士。

      出版专著《全球公共问题与国际合作——一种制度的分析》《21世纪全球政治范式》等,另有译著多部,在学术刊物上发表中英文论文数十篇。

      

      内容简介        

      十八大以来,中国崛起成为世界的一抹亮色,正前所未有地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心。面对世界范围内经济增长缓慢、改革乏力、逃避责任和价值观冲突等问题,中国为国家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

      本书首先从大国治理对于世界各国繁荣发展稳定的影响入手,提出了大国治理的世界意义,接着分析了当前大国治理的现实境况,指出国际危机频发的今天,西方之乱与中国之治已经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随后梳理了中国在国家治理方面取得的成就,展示了大国治理的中国经验,最后为其他国家的治理方式提供了中国方案。

      中国通过中国倡议、中国方案、中国智慧正在塑造和引领全球化和全球治理,推动中国成为世界新的领导型国家,对于全世界的和平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何毅亭 中共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

      人民日报出版社围绕构建中国话语、讲好中国故事,策划出版“中国梦·中国道路”系列图书,是及时的,也是具有重大意义的。

      2017年10月,我们党召开了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央委员会向大会做报告,在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五年成就的基础上,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并且系统阐述了作为党的指导理论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篇报告,是我们党的政治宣言,也是我们党的行动纲领,更是我们党的经验总结,是我们构建中国话语、讲好中国故事的基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5月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集中阐述了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问题,强调要对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进行总结,不仅要让世界知道“舌尖上的中国”,还要让世界知道“学术中的中国”“理论中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中的中国”,让世界知道“发展中的中国”“开放中的中国”“为人类文明做贡献的中国”。这个要求是非常明确、非常具体的。

      改革开放40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不断取得长足发展,国际社会越来越愿意阅读中国故事,越来越愿意倾听中国声音,越来越愿意学习中国智慧。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几年尤其如此。为什么?就是因为存在着“西方之乱”和“中国之治”的分野,有志之士都希望一探究竟,都希望了解“发展中的中国”“开放中的中国”“为人类文明做贡献的中国”到底是怎么回事。

      “西方之乱”是一种客观描述。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西方国家经济复苏乏力,至今仍然没有摆脱低迷的窘境。何去何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大国给出的方案是“本国优先”;“逆全球化”蔚然成风;一系列贸易保护主义措施纷纷出台。与此同时,西方大国社会阶层族群分裂、民粹主义抬头。在应对国际国内突出问题上,西方各国政府普遍力不从心、改革乏力,甚至推卸责任、转嫁危机。

      与“西方之乱”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运筹帷幄,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着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深刻的历史性变革,也为解决人类问题、完善全球治理体系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这就是既造福中国也造福世界的“中国之治”。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要成功推进并向世界讲好“中国之治”,就要积极构建中国话语体系。构建中国话语体系,目的是与我国国际地位的提高相适应,客观展现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成果,以理论、经验和事实向世界提供发展方案,为促进各国共同繁荣贡献智慧。构建中国话语体系,需要对西方话语体系进行科学辨析、理性批判,有理有据驳斥西方话语体系对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偏见,切实改变“西强我弱”的国际舆论格局,消除基于西方中心论的话语对中国形象的歪曲,以事实为依据传播真实的中国信息,并推动形成健康的国际舆论氛围。

      “中国梦·中国道路”丛书,从哲学、历史、外交、经济、文化等多个维度,以理性的分析、翔实的数据、雄辩的事实、生动的故事谈中国、论世界,是国内外读者了解国际局势及中国发展道路的重要参考,有利于传递中国声音、塑造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具有较高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能为构建中国话语体系、增强中国的国际话语权做出有益贡献。系列图书的作者,包括韩震、王义桅、辛鸣、陈曙光、苏长和等,都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知名学者,有的还是很有潜力的青年才俊。他们的研究和建树,保证了这套丛书图书的高度、深度和权威性。

      我很高兴向广大读者推荐这套丛书。

      

    网站编辑:穆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