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大国价值》《大国精神》《大国智慧》
    发表时间:2017-11-24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书名:大国价值: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道德理念规范

        作者:汤一介、李学勤等

        出版日期:2017.10

        出版社:国家图书馆出版社

        ISBN: 978-7-5013-6285-1

     

        【内容介绍】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深刻变革、对外开放日益扩大、互联网技术和新媒体快速发展,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迫切需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价值内涵,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进一步激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机与活力。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灿烂辉煌。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是当代中国发展的突出优势。

        党的十八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带领、引导,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汲取中国智慧、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

        本书是由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文化部、社科院主办,国家图书馆承办的“部级领导干部历史文化讲座”,内容涉及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历史、宗教、文学等诸多方面,作者均为享誉国内外的著名专家学者,如李学勤、汤一介、任继愈、孟宪实、梁衡、张国刚、熊召政、商传、杨天石、范曾、楼宇烈、唐浩明等。他们运用通俗的语言和敏锐的洞擦力,以缜密的逻辑,驰骋于历史与现实之间,让传统文化映照社会现实。

        本书汇集了讲座的精彩内容,从大国价值的角度,梳理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涵的道德理念规范,对于传承中华文脉、全面提升人民群众文化素养、维护国家文化安全、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简介】

        本书作者均为享誉国内外的著名专家学者,如李学勤、汤一介、任继愈、孟宪实、梁衡、张国刚、熊召政、商传、杨天石、范曾、楼宇烈、唐浩明等。

     

        【目录】

        宁 可  中国古代吏治的得失与借鉴

        张大可  司马迁笔下的明君贤臣与开明政治思想

        林甘泉  秦汉中央与地方政府的权力结构及问责制度

        孟宪实  贞观之治的历史启示

        邓小南  宋代政治文化面面观

        陈高华  元朝的兴衰及其历史启示

        王天有  明代国家权力的运作

        商 传  晚明社会转型的历史思考

        戴 逸  论康雍乾盛世

        田余庆  中国古代史上的国家统一问题

        马大正  中国历代边疆政策研究

        郝时远  中国的民族与民族问题

        葛剑雄  十三亿中国人的来历

        厉 声  构建中国的和谐周边与和谐边疆

        方 铁  中国西南边疆的形成及历史特点

        姚大力  内陆亚洲与中国历史

        章开沅  百年锐于千载:辛亥革命反思

        郭齐家  中国传统教育思想精华及其现代意义

      

      

      

      

      
      

      

      书名:大国精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的珍贵精神财富

      作者:汤一介、李学勤等

      出版日期:2017.10

      出版社:国家图书馆出版社

      ISBN: 978-7-5013-6257-8

      

      【目录】

      李学勤  追寻中华文明的起源

      李学勤  清华简与先秦思想文化

      汤一介  中国传统文化对当今人类社会之贡献

      张岂之  传统文化与优秀民族精神

      刘梦溪  百年中国:文化传统的流失与重建

      李伯谦  夏文化探索与中华文明研究

      李中华  国学、国学热与文化认同

      刘梦溪  中国传统文化如何在今天发用

      楼宇烈  魏晋玄学及其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

      唐翼明  魏晋人文精神

      王  巍  从考古发现看中华文明的起源

      王  蒙  天下归仁

      杜维明  文明对话和儒学创新

      刘家和  先秦儒家的“中庸”思想

      颜炳罡  中国儒学的现代转化

      牟钟鉴  孔子儒学与重铸君子人格

      牟钟鉴  和谐社会 以道相通

     

      
      

      

      

      

      书名:大国智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的核心思想理念

      作者:汤一介、李学勤等

      出版日期:2017.10

      出版社:国家图书馆出版社

      ISBN: 978-7-5013-6286-8

      

      【目录】

      任继愈  中华五千年的历史经验

      王 博  《道德经》的精神:节制与宽容

      任继愈  今天看《易经》

      余敦康  《周易》的决策智慧

      阎步克  从世卿世禄到选贤任能

      王春瑜  中国历代监察制度与权力牵制

      刘海年  中国古代法律文化的若干问题

      卜宪群  中国古代的廉政文化

      张国刚  《资治通鉴》与王朝兴衰

      刘  庆  《孙子兵法》

      钱 逊  《论语》精要及其文化内涵

      郭齐勇  《中庸》及其现代意义

      陈鼓应  庄子的思想及其生活智慧

      郭齐勇  王阳明的人生与思想智慧

      明海法师  禅宗与中国文化

      张柏春  中西科技错位发展四百年

      孙 机  古代中国

      

       部分内容

        卞宪群  

      六、深刻借鉴中国历史上反腐倡廉的经验

      (一)要看到腐败的长期性与复杂性

      腐败是一种历史现象,古老而长存,凝重而有时代感。从传说时 期的三皇五帝开始,一直到中国封建社会的晚期,历朝历代,乃至一个 朝代早、中、晚各个时期都有腐败现象,并不是只到王朝灭亡时才有腐 败。所谓的“康乾盛世”时期,也出现了像和珅这样的贪官;汉朝初年 低层的吏治也很坏。因此,腐败作为一种历史现象,古今中外,概莫能 外。即使今天,也没有哪个国家敢说彻底清除了腐败。

      美国学者威尔·杜兰特夫妇在《历史的教训》一书中认为:生活 方式、生产工具在进步,但是人性的变化是极其缓慢的。几千年来,人 性并没有根本性的变化。自私、贪婪这样一些人性当中的因素,今天仍 然存在。目前还没有制定出足以阻止贪婪、自私、好斗的这样一些人的 本性的道德规范。以上是他们的观点。虽然我们并不完全同意他们的看 法,但腐败作为人类文明社会产生以来的一种历史现象,与文明发展进 程相伴随,确有非常强的顽固性。所以,正如王岐山书记所说的那样, 看待腐败问题,要用历史、文化、哲学的眼光,不能够指望在很短的时 期内,就把腐败问题彻底铲除,这不符 合唯物史观的原理。

      (二)坚定反腐败的信心

      坚定反腐败信心首先要科学地理解 腐败现象。腐败是与人类文明共生的普 遍现象,是几千年私有制下剥削阶级政 治生态、经济体制、意识形态糟粕的遗 存,是社会物质生产尚不够丰富、人们 思想道德精神境界尚有待提升的产物, 不可能短期内就彻底清除。今天我们建立了社会主义公有制,建立了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政治体制,从 制度层面否定了腐败产生的政治基础和经济基础;树立了以马克思主义 为指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主流意 识形态上否定了腐败产生的思想基础,但是数千年传统社会中的某些糟 粕,非一天可以清除。

      中国30多年经济高速发展所带来的社会急剧变化,是历史上所没 有的。经济发展所带来的腐败的汹涌,有它的客观性,这在历史上也 可以找到依据。当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往往伴随着腐败现象 严重,汉武帝时期和明朝中后期就是这个情况。所以,如何保持在经 济高速发展的同时遏制腐败的蔓延,是一个历史问题,也是一个新课 题,需要研究。

      还有一种观点认为,中国的制度不如西方,西方的体制,如三权分 立、新闻自由等能够遏制腐败,我认为这种看法不全面。当然西方在遏 制腐败的具体形式和方法上,在操作层面上有一些好的经验。但是要看 到,中国的制度和他们的制度是根本不同的,现代西方以多党制为基础 的所谓民主体制,虽然有巨大的历史进步,但它是建立在以资产阶级利 益为代表的基础之上的,这个本质今天仍然没有变。资产阶级在它的政 体早期设计过程中,已经把它的利益占有、权益分配、政治统治的潜规 则等规划好了,并通过政权的形式把这些权益保护起来。如果看不到这 个本质,就盲目地认为西方的体制比中国先进,是没有道理的。

      其次,从历史的角度来看,腐败与王朝的兴衰有非常复杂的关系。 历史表明,不是有了腐败马上就要亡国,中国历史上许多王朝的前期、 中期都出现过腐败和严重腐败,但是由于某些时期统治阶级的重视,加 强制度建设,加强思想建设,在一定程度上就可以遏制腐败。中国历史 上一些延续数百年的王朝,留下的经验就是这个。只有那些不思考反腐 败,不敢反腐败,最后没有力量反腐败,甚至沦为与腐败同流合污的统 治阶级,才不可避免地走向没落。当然历史上的封建统治阶级,其本质 是代表剥削阶级利益的,它也不可能找到一套反腐败的根本方法,中国历史上王朝的周期性的兴衰,也说明了这个问题。但另一方面也要看 到,虽然我国历史上一家一姓的王朝更迭比较普遍,但是作为一种政体 设计,它又保持了两千多年的稳定性,我国封建社会从秦代开始的这一 套政体,一直延续到清朝后期,这里面又有很多合理性的东西,值得借 鉴。所以说中国历史给我们一个启示,就是要高度重视反腐败问题,坚 持不懈地反腐败,从制度上找到反腐倡廉之道,而不能简单地说,有腐 败就要亡国,这话是没有道理的,也没有历史依据。近代以来,中国人 民经过不懈的努力,奉献了无数仁人志士的头颅和鲜血,才找到了马克 思主义基本理论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道路,这条路我们从新中国成立开 始才走了60多年,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绩,没有理由因某些腐败现象, 就从根本上动摇信心。

      (三)要深刻吸取借鉴中国历史上反腐倡廉的经验

      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认为,人类社会是在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 基础与上层建筑的矛盾运动中不断向前进的,而不是在腐败中轮回。反 腐败是上层建筑自我完善的一种方式,是使上层建筑更好地适应、促进 经济基础健康发展的一种手段。所以反腐败是手段,不是目的。我们不 是为了反腐败而反腐败,反腐败终究是要激励广大干部廉洁从政,鼓舞 士气,完成历史赋予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治国之道当“验之当世,参 之人事,察盛衰之理,审权势之宜,去就有序,变化因时,故旷日长久 而社稷安矣”。这是汉初贾谊总结出来的经验。腐败令人痛恨,腐败导 致家破人亡、政权灭亡。历史上常常采取严峻的疾风暴雨的方式打击腐 败,这对于缓解民怨、震慑腐败、缓和矛盾能起到一定的作用。但是, 治理腐败还要做长远的打算。从历史角度看,注重均衡性,保持德与 法,奖与惩,集中打击与制度建设、政权建设平衡之间的关系,是今天 应当重视的经验。

      1.德主刑辅

      治理腐败,必须依靠法制,但是“徒法不足以自行”,历史也一再说明这个问题。只有德主刑辅、文武并用、礼法并重,才能够既从思想 道德层面,又从制度层面来遏制腐败。

      2.奖惩并举

      从历史上看,解决腐败问题,保持官吏的廉洁,奖惩并举、疏堵结 合是比较成功的。要给予官吏较好的待遇,形成激励和保障机制,集中 惩治少数的徇私枉法之徒,如果没有这样一个保障机制,光靠惩罚也是 不行的。当代一些西方国家,包括像新加坡这样的国家,“善养严管” 的经验,还是值得借鉴的。

      3.集中打击与制度建设、政权建设结合起来

      从历史经验看,治理腐败既要有决心又要有耐心,既要雷厉风行又 要做长远打算。古为今用,历史上反腐倡廉的长期实践和丰富经验可以 为我们提供借鉴和启示。

      第一,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当腐败普遍盛行之时,要多从体制机 制上来找原因;在严惩腐败分子时,要思考在政权建设中,如何加强干 部队伍建设。用人不公是最大的腐败,也是老百姓最关心的腐败现象之 一。目前所揭示的许多严重腐败问题,不是用人失误造成的,而是用人 腐败所直接导致的结果,是用人腐败延伸出其他种种腐败。所以,在党 风廉政建设的过程中,一定要建立一个公平用人、管理用人、考核用人 的体制。要建立一个功过分明、奖惩分明的干部选拔任用管理机制。

      对于公平用人,我个人主张要加大考试在今天用人当中的比例, 扩大用人的社会基础,倡导学习风气,使用人选拔具有更加客观的标 准;在管理用人上,要有更加细密的岗位责权标准,在管理中做到分类 用人、知人善任;要建立严密的考核制度,使德才兼备的人能够脱颖而 出,庸庸碌碌者无处藏身,腐败贪婪者罪有应得;要建立起多层次的用 人奖励与惩罚机制,让政务干部和事务干部区别开来,使干部的评价机 制和奖惩体制常态化与多元化;要建立一个常态化的评价体制,不要等 到干部被双归、进监狱了,才发现他有问题。

      第二,推进政权建设、制度建设。历史上大规模的惩治腐败往往与政权建设、制度建设结合起来。应当把握机遇,把当前的反腐败和下一 阶段的战略目标紧密相连。成都诸葛武侯祠里有一副清代人写的对联: “能攻心则反侧自消,从古知兵非好战;不审势即宽严皆误,后来治蜀 要深思。”今天在廉政建设过程中,也要围绕未来的制度建设、政权建 设多做一些思考。在“四个全面”方针指引下,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 理能力的现代化。

      第三,大力弘扬、践行廉政文化。党的“十八大”以后,中央提 出了“八项规定”,看似从一些小事入手,但这些都是老百姓普遍关心 的问题,意味深长。这些规定与中国传统廉政文化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 系。要学习借鉴历史上优秀的廉政思想文化,注重干部队伍思想文化建 设,其中包括行为养成和格调培养,在干部中倡导勤俭朴素的生活方 式、健康有益的休闲方式,干部的思想境界提升了、情调高雅了,行为 层面就会更加好起来。权力影响社会,政风影响民风,官员影响群众, 这是不变的真理。

      

    网站编辑:穆菁

    友情链接